标普道琼斯今日纳入A股 9月北向资金净流入逾600亿

标普道琼斯今日纳入A股 9月北向资金净流入逾600亿
2019年09月23日 01:04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标普道琼斯今日纳入A股 9月北向资金净流入逾600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国际指数纳入A股和扩容加速,外资流入速度显著提升。

9月23日(周一)开盘前,标普道琼斯指数(S&PDJI)纳入A股的决定首次生效,纳入因子25%。同日,富时罗素的扩容决定也将生效,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

9月20日(上周五)收盘时,北向资金净流入148.62亿元,创历史第二高纪录。事实上,从8月下旬开始北向资金就持续入场,9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已达608亿元,全年至今净流入更达1824亿元。

近期,另一重磅事件也进一步助燃市场情绪——9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

11月,MSCI还将把A股的纳入因子从15%扩至20%。机构预测,今年全年将有约400亿~700亿美元外资有望流入A股。

在外资加速流入之时,近期A股在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中表现相对强劲。9月20日,两大指数调整带来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也带动了沪指收复3000点大关。

A股加速纳入,便利性提升

根据标普道琼斯指数9月6日的季度调整,初期将有1099家A股公司纳入该指数体系,包括147只大盘股、251只中盘股以及701只小盘股,A股创业板公司暂不纳入。

就纳入的具体板块而言,若按权重大小来排序,依次为:金融、工业、消费必需品、IT、可选消费、材料、医疗、房地产、公用事业、能源、电信服务。

标普道琼斯指数研究部亚太区主管陆巧儿(PriscillaLuk)告诉第一财经记者:“2013年开始,就是否应该将A股纳入国际指数,我们每年都会向机构投资者征询意见。直到去年,随着互联互通机制不断完善,外资也对A股产生愈发浓厚的兴趣,大家觉得纳入的时机已经成熟。”

A股外资准入便利性也在进一步提升。近期QFII/RQFII额度限制取消,是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继续提速的又一重大举措。

外资进入A股目前主要通过互联互通机制和QFII/RQFII。随着互联互通机制的完善,其已成为增量外资的主要渠道,而QFII累计审批额度仅为1114亿美元左右,远低于3000亿美元的额度上限。

陆巧儿表示,QFII/RQFII限额取消后,“将来国际指数加入纳入A股时就不会有阻碍,因为等到额度用满再加就晚了。这彰显中国进一步向全球开放的姿态和决心。”

除了标普道琼斯指数,国际三大指数的其余两家纳入A股与扩容都在加速。富时罗素在6月24日正式纳入A股后,9月23日进一步扩大纳入。此外,11月,MSCI将执行第三阶段扩大纳入的决定,把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0%,同时将中盘A股(包括潜在创业板指标的)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体系。

陆巧儿对记者称,标普道琼斯指数未来进一步扩容只是时间问题,明年的扩容将根据届时与客户的咨询结果而定。就目前而言,丰富衍生品(股指期货)、满足外资的风险管理需求则是当前外资最为关注的事项。

完善衍生品是进一步扩容的基础

与MSCI和富时罗素纳入A股类似,考虑到A股企业的市值体量以及外资限制等因素,标普道琼斯目前也先按照每家A股公司浮动调整市值的25%纳入其指数体系,纳入后,A股在标普全球指数、标普新兴市场指数、标普中国指数、道琼斯全球指数的权重分别为0.7%、6.2%、16.7%、0.6%。

陆巧儿对记者称,之所以无法“一步到位”加至100%,外资能够使用的A股衍生品有限是主因之一,风险管理的必要性将随着纳入因子的提升而不断上升。

今年2月,MSCI方面就表示,如果要在未来几年进一步争取剩余的80%纳入因子,关键在于使一些机制和做法更加与国际标准接轨。四大关键分别是:提升外资机构对于对冲、衍生工具的可获得性,满足风控需求;使中国境内较短的股票资金交割周期(T+0)与国际接轨(T+2);逐步向使用综合交易账户机制过渡;化解互联互通机制下的假期风险问题。

在陆巧儿看来,对那些交易时间不同的中概股、H股、A股都有一定管理经验的基金经理而言,假期风险问题并不是最关键的,目前满足风控需求是外资最迫切的需要。

此前,港交所与相关指数公司签订了授权协议,拟在获得监管批准后并应市况在香港市场推出相关中国A股指数期货合约。陆巧儿表示,“但事实上,比起离岸的对冲工具,允许外资使用中国境内的对冲工具更为理想。”

“以美股为例,尽管标普500指数期货在全球多地挂牌,但成交量最大的还是在美国上市的产品,这还是由于本土偏好问题,投资者更倾向于使用流动性更好的在美国挂牌的期货进行对冲,良好的流动性也有助于降低交易成本。”她称。

目前,在中国境内的A股相关股指期货已经不少,但最终是将境内渠道对外资打开,还是批准外资在离岸做对冲,仍取决于监管政策。

外资青睐中国新经济概念

尽管配套机制仍有需要完善之处,外部不确定性仍存,近期全球股票市场也在震荡,但外资已在加速流入A股,这将对A股走势形成明显影响。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预测,今年全年A股外资流入量将达400亿~700亿美元,其中包括约18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以及200亿~500亿美元的主动资金。而目前北上资金的总计净流入仅约1800亿元人民币,由此,四季度的增量将非常可观。

中金公司测算,当前外资持有A股占总市值的3%、占自由流通市值的8%,预计未来5~10年外资持股比例有望达到10%左右或以上。顺着A股市场不断开放的长期逻辑,外资配置思路也逐步清晰。

外资行的研究显示,过去几个月,北上资金的配置主要和MSCI中国A股指数中的板块权重相匹配,金融、消费占比较大。在大金融板块中,券商股近期尤受青睐。就大消费而言,外资较为青睐食品饮料板块。9月20日,北向资金再现脉冲式流入,贵州茅台平安银行等蓝筹股股价就再创历史新高。

陆巧儿表示,除了金融、消费等,外资对于中国新经济概念也抱以极大的关注。

与MSCI相比,标普道琼斯指数在指数定制化方面的特点更为突出。例如,“标普新中国行业指数”旨在根据中国由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经济的转型,为市场参与者提供受益行业的信息,这正迎合了境外投资者对于中国新经济概念的兴趣。

“就新经济而言,消费互联网、5G等概念非常受外资的欢迎。”陆巧儿表示。也有多位外资基金经理对记者称,科技升级趋势是未来几年中国最为重要的趋势,中国将加速向更高端供应链升级,5G应用等都是未来需要关注的概念,外资涌入相关核心资产的趋势仅是开始。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标普 道琼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