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客户提供极致服务 中国电信:与产业链共“舞”5G新生态

为客户提供极致服务 中国电信:与产业链共“舞”5G新生态
2019年09月22日 15:30 通信产业网

原标题:为客户提供极致服务 中国电信:与产业链共“舞”5G新生态 来源:通信产业网

“中国电信以客户为中心,打造智能终端生态、生活娱乐生态、互联网生态和垂直应用生态,为客户提供极致服务。”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日前召开的2019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高峰论坛上作出了上述表述,也指明了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国电信5G生态圈建设的方向和重点。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数字化的转型,对5G的赋能寄予了很高的期待和要求,这也更加坚定了中国电信在5G时代开放合作的战略。对此,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要与客户一起探索,以5G产业创新联盟、5G终端联盟、数字化联盟和多媒体创新平台为依托,把中国电信的优质资源拿出来,与产业链和生态圈里的合作伙伴进行不限形式的合作,共同为客户提供服务。

中国电信搭建开放平台

中国电信正在部署一张5G精品网络,这是5G生态圈建设与发展的基础,但是这只是一个开始,中国电信要以5G网络为基础,建立若干个生态圈,共同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对此,柯瑞文指出,中国电信在现有网络的基础上,综合引入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智能物联网,夯实终端、应用、服务等智能生态基础。

在行业应用方面,柯瑞文表示,在智能制造、智慧园区、智慧医疗、智能港务等领域,中国电信着力打造100家5G标杆客户,与1000家以上的行业5G应用深度合作。

而支撑中国电信行业应用生态建设的主力就是DICT业务和物联网业务。特别是DICT板块,继今年7月发布了智能视频云平台和政务一体化平台之后,在本届天翼博览会期间,中国电信又发布了5G+智能通信云平台和“5G+云会议”新产品,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电信“4+1”关键平台。不仅如此,中国电信DICT应用能力中心还与36家生态合作伙伴签约,通过“共舞”去实现共赢。

“中国电信希望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融合创新的高质量产品,为更多的企业客户提供更智能更便捷的服务,助力行业变革。”中国电信DICT应用能力中心兼中国电信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勇表示。

在智慧家庭方面,中国电信在本届天翼博览会期间,发布了e-Home协议标准体系及生态赋能计划。中国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业创中心主任杨岭才表示,中国电信基于e-Home协议标准体系,以“五智”为核心,打造场景化的家庭信息化解决方案的交付能力及服务能力,并拉通合作语言,从协议标准开放计划、平台能力输出计划、模组SDK激励计划、天翼智选计划广泛赋能,为广大合作伙伴提供更开放、更宽广的舞台。

在终端方面,中国电信在5G时代坚持全网通终端,坚持超级上行和WiFi6,坚持非独立组网(NSA)和独立组网(SA)双模全网通的标准。柯瑞文表示,这个标准不限于手机、CPE,还包括业务终端、行业终端,即坚持全网通智慧终端和全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届天翼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电信联合手机厂商、泛智能终端厂商、国代及连锁企业共进行了四轮签约,天翼智能终端采购总量超过4000万部。

与合作伙伴共“舞”5G生态

中国电信从网络到平台,为合作伙伴提供了畅通的合作渠道,便利的合作条件,为5G生态体系建设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合作环境,自然引来了金凤凰。

据了解,本届天翼博览会参展企业突破200家,包含5G设备、手机、泛智能、芯片、智能应用、大湾区特色企业。在这些企业中,不乏华为、中兴、高通、紫光展锐、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也有日海智能、优必选、大华股份等行业小巨人,可谓汇集了整个产业链。

在终端方面,华为、中兴通讯、OPPO、vivo、高通、紫光展锐等厂商悉数亮相,展示了5G芯片、5G智能手机等最新产品。

作为本届天翼博览会的主办方之一,高通不仅拥有自己的独立展台,而且高通骁龙855 Plus移动平台等也加入中兴通讯、OPPO、vivo、联想等合作伙伴最新5G终端产品序列,成为各厂商当季主力产品。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目前,全球有超过150款采用高通5G解决方案的终端设计已发布或正在设计中,广泛覆盖旗舰到高中端机型。未来一年,高通会继续和全球及中国5G终端产业密切合作,利用5G技术、芯片及解决方案赋能更广泛的终端类型。与此同时,高通也将一如既往地与中国电信以及移动产业生态系统内的其他企业共享机遇、相互赋能、共同进步。

此外,华为是本届展会的顶级合作伙伴,其5G终端——华为Mate 20 X(5G版)、5G CPE Pro均亮相展台,首款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荣耀智慧屏亦在荣耀独立展台引起观众的浓厚兴趣。

在行业数字化方面,华为、中兴通讯、爱立信、上海诺基亚贝尔、新华三、科大讯飞等厂商带来一系列5G解决方案,赋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例如,中兴通讯推出了融合5G网络低时延、视频分析以及远程控制技术的5G智慧治水方案,助力传统行业提升工作效率及安全性。新华三与中国电信合作打造了业界领先的深圳电信医疗云基地,为深圳儿童医院专属云提供了行业一流的运营环境。OPPO携手多家合作伙伴共同展示制造业、金融行业、医疗行业、安全办公、教育行业等优质行业解决方案。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张万春表示,中兴通讯一直以来与中国电信保持着紧密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中国通信产业的发展。期望本届天翼博览会,能展示中国电信携手合作伙伴在5G产业生态方面的成果和规划,推动中国5G建设和发展。

在智慧家庭业务方面,天翼智家、华为、海信、云米等厂商带来了一系列解决方案,让家庭生活更智能。其中,中国电信与华为公司联合发布了“智家易联”协议,倡导产业各方加入“智家易联”标准体系,共同打造智能家居终端的全网通标准。天翼智慧家庭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家居事业部负责人成国强表示,中国电信将通过协议开放、模组SDK开放等多种方式,为产业链合作伙伴赋能。

“5G不仅仅是一个基站传输的建设,实际上它与NB-IoT、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过程,与基础网、云网融合也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柯瑞文表示。

显而易见,建设5G不是运营商自己的事情,而是全产业链共同参与的事情。如今,包括中国电信在内的电信运营商都在不断建立和完善5G生态体系,其目的不仅是强化各自在5G时代的话语权,更多的是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为信息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

“总之,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只有通过合作和共同努力,才能共创美好的生活。”柯瑞文表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