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或允许收费!海梁深兰百度拿下全球首张商用牌照

自动驾驶或允许收费!海梁深兰百度拿下全球首张商用牌照
2019年09月22日 12:29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自动驾驶或允许收费!海梁深兰百度拿下全球首张商用牌照 来源:南方PLUS

无人驾驶商业化应用将朝向收费服务突破。9月22日上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拿到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车辆不仅可以在公开道路上进行载人测试,也可以进行商业化运营。

这意味着,原本停留在技术测试的自动驾驶,将开始允许收费。其中,海梁科技来自深圳,目前已经在深圳获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深兰科技则在广州获得自动驾驶牌照。

首次颁发“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目前,国内尚未有城市允许自动驾驶企业的测试车辆对乘车用户收取费用,路测只能停留在免费阶段,也就是说,目前还只是一种技术研发,从到落地再到实现商业化运营,自动驾驶企业还有待再往前迈进。

文远知行CTO张力说,商业化是企业的共同诉求,允许向乘客提供出行服务乃至收费,否则,自动驾驶依然停留在前沿科技的探索。

此前,自动驾驶已经步入到“在可测试”阶段。在国内,最早明确提及“载客测试”的城市是广州,包括文远知行和小马智行也已经在开展相关服务。未来三年,广州预计将有200台以上获得牌照的自动驾驶汽车,在广州市内200公里以上的开放道路上行驶。此后,长沙也开放了“载人测试”一项。但目前为止,该服务本质上还只是一项免费的技术测试。

而在本月,长三角也加到到商业化探索中:首批获得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的企业有上汽集团、宝马和滴滴,安徽江淮、浙江吉利、江苏中智行则获颁首批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获准在长三角各个城市指定的公共开放道路上进行测试。

与开放道路测试牌照不同,示范应用牌照标志着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从技术成熟到向市场化、商业化跨出了坚实的一步,不局限于单纯的测试行为,开始尝试功能化的载人应用,智能网联汽车或将走入普通市民的生活。

而此次武汉的发牌中,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分别拿下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同时还获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不仅可以在公开道路上进行载人测试,也明确提及“商业化运营”,一家自动驾驶企业负责人告诉南方+记者,这意味着,自动驾驶将允许收费,不过目前还要求暂时“不收费”。

Robotaxi和公交有望率先落地

在武汉自动驾驶发牌中,不同企业承担的任务也不同。百度朝向的是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海梁科技和深兰科技则朝向的是商用车尤其是公交车领域。

自动驾驶企业的商业模式目前仍在探索中,但Robotaxi和公交车被认为是可最先落地的业务,成为自动驾驶商业化的方向。

百度Apollo在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今年7月初,百度与红旗联手打造的中国首条L4级乘用车前装生产线在长春投产下线。

8月2日,从长春一路“南下”的国内首批量产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红旗E·界在长沙亮相。在此前,百度已经获得长沙市颁发的45张可载人测试牌照,为百度未来的无人驾驶载客运营做好了政策和技术的准备。

目前深兰熊猫智能公交车已经在广州、天津、常州、德阳等国内多个城市试运行,并于今年6月拿下广州自动驾驶首张商用车牌照。

深圳海梁科技由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巴士集团共同发起设立。海梁科技方面告诉南方+记者,这是阿尔法巴成功首发试运行后取得的又一成果,预示着阿尔法巴从技术成熟向市场化、商业化跨出的坚实一步,阿尔法巴将逐渐驶入市民的生活。

早在2017年底,搭载“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的深圳巴士集团公交车在深圳市福田保税区首发试运行。阿尔法巴由海梁科技自主研发,以国产、自主可控的智能驾驶技术为基础,能够实时对其他道路使用者和突发状况做出反应,已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车路协同,远程驾驶等功能。

【记者】郜小平

【作者】 郜小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百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