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京小仓”上线​,畅行智能完成Pre-A轮融资

京东“京小仓”上线​,畅行智能完成Pre-A轮融资
2019年09月21日 16:00 亿欧网

原标题:京东“京小仓”上线​,畅行智能完成Pre-A轮融资 来源:亿欧网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成熟,推动了智慧物流产业的兴起,加之中国人力成本较高,运用科技可以大大降低成本,实现社会资源的高效配置,因此物流科技不断发挥其作用,赋能传统行业转型。

本周LogTech事件日期为9月14日至9月20日。

在配送环节中,绿色物流也日益得到重视,新能源汽车日益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在此背景下,企业们纷纷也开始涉足试水这一领域。

9月20日,DPD在莱比锡推行电动自行车,据悉,目前,DPD已经在莱比锡投入使用了三辆Rytle公司研发的电动自行车,并租用了一个停车区。该停车区既可用作载货自行车的停车位,也可作为微型仓储中心使用。按目前的计划,每天早上各类包裹将在微型仓储中心统一装货,固定在电动自行车上,再由投递员骑自行车前往莱比锡市中心的各个地方。

9月17日,即将被DHL剥离的子公司斯图歌特(StreetScooter)近日与中国奇瑞集团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计划总投资5亿欧元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建立研发中心、生产销售电动轻型商用车,并进军物流产业链,尤其是末端派送。

根据谅解备忘录,合资公司将在中国建设研发基地,为中国市场专门设计电动轻型商用车并提供物流解决方案。大批量生产将于2021年开始,最大产量为年生产10万台电动车。

扫码领取快递,扫码寄递包裹将极大的提高效率,减少人力成本。9月19日,菜鸟驿站再现“黑科技”,扫码秒取快递在国内主要城市上线,菜鸟驿站技术专家介绍,这款自主研发的高拍仪与驿站包裹管理系统、云监控系统等打通,实现秒级出库,极大减少了站点人力。目前,这一高拍仪已在杭州、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天津、武汉、重庆、厦门、长春、郑州等主要城市600余个社区和校园菜鸟驿站使用,正在全国更大范围落地。

9月16日消息,Hermes(爱马仕)英国公司近日宣布,将使用瑞士移动数据采集平台Scandit的智能手机扫码技术代替15000台条码扫描仪,以降低总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据悉,Scandit高性能条码扫描将用于验证和寄递证明。未来三年内,Hermes英国公司将用装有Scandit安卓系统应用程序的移动设备替换超过15000台条码扫描仪。除移动条码扫描技术外,Hermes英国公司还将引进Scandit的增强现实技术,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同时,快递员使用智能手机扫描包裹,可记录电子签名,验证身份,然后拍摄物品的存放地点,节省了时间和资金,提高了运营效率并简化了寄递流程。

京东物流在智慧园区和仓储方面也在不断进行尝试,新技术的运用将会提高用户体验。9月19日,京东物流与广东联通合作,宣布将在京东物流东莞“亚洲一号”仓库进行5G智能物流园区建设,打造5G智能物流联合创新实验室。据了解,园区内将设置智能车辆匹配、自动驾驶覆盖、人脸识别管理和全域信息监控,预留全园自动驾驶技术接入,实现无人重卡、无人轻型货车、无人巡检机器人调度行驶。

同时,依托5G定位技术实现车辆入园路径自动计算和最优车位匹配;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实现员工管理,进行园区、仓库、分拣多级权限控制;基于5G提供园区内无人机、无人车巡检以及人防联动系统,实现人、车、园区管理的异常预警和实时状态监控。

9月16日,京东物流旗下迷你仓服务产品“京小仓”正式上线,专注为个人和企业提供中小件专业存储服务,结合京东物流仓储覆盖、配送以及技术优势,为用户提供安全存储、上门取送、专业管理等一系列便利服务。据了解,用户搜索“京东快递”小程序,点击“京小仓”即可一键选择服务,拓展工作和生活空间,解决储物难题。“京小仓”可以满足日常生活用品、个人爱好用品、收藏品、临时寄存物品等多种存储需求,随时存随时取,任意物品次日送达,帮助用户高效利用有限空间。

目前,“京小仓”已经在北京地区上线,后续将逐步在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开放服务,还将基于不同品类的物品特点打造专业化暂存仓库,如文件仓、服装仓、酒水仓等,形成更加全面的用户存储服务平台。

此外,无人驾驶领域风口正盛,9月17日,物流无人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畅行智能”宣布完成了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松禾资本领投,明势资本和清源创投跟投。据介绍,本轮融资完成之后,所获资金将主要用于在港口实现自动驾驶年运输千万箱的目标,并扩充团队、迭代技术。

据了解,畅行智能成立于2018年9月,是一家物流无人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该公司会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包括前端感知、中端认知和末端执行在内的L4级别自动驾驶软硬件解决方案,包括智能插件、运动控制器、核控制器等。

9月17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举办品牌战略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Sharing Box无人驾驶智慧物流平台。

据悉,Sharing Box智慧物流平台与东风汽车在今年4月份发布的Sharing-VAN移动出行服务平台一脉相承,采用模块化、平台化、共享化设计理念,实现车辆监控、车队及物流管理、智慧运行等新业态。Sharing Box智慧物流平台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衍生、变换更多的物流形态,实现智能化地支线物流和对点物流。

物流转型风口已到,科技给这一传统行业带来无限可能性,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科技的赋能不应该停留在概念的炒作和较低程度的运用,应该以切实解决物流行业痛点为先。

融资 京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