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 巴菲特姐弟与认沽期权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 巴菲特姐弟与认沽期权
2019年09月20日 21:37 长江期权俱乐部

原标题: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 巴菲特姐弟与认沽期权 来源:长江期权俱乐部

本文整合自:长江期权俱乐部,期权时代【ID:qqsd7777】;小马白话期权

上周,我们一起看了 巴菲特巧用卖出可口可乐看跌期权而降低持股成本 的故事,但是不同的人在不同情况下使用卖出看跌期权的策略,或许就会是甲之蜜糖,乙之砒霜,我们这周要分享的巴菲特姐弟与认沽期权的故事就揭示了这个道理。

1

巴菲特在购买柏林顿北方圣塔菲铁路公司的股票时使用了卖出认沽期权。当时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子公司卖出了约550万份行权价为80 美元的认沽期权。这些期权都是2008 年到2009 年市场剧烈波动时卖出,因此得到了丰厚的期权收入。这些期权收入为巴菲特后来买入这些公司的股票节省了大量的资金。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卖出认沽期权策略的前提:

一是投资者希望以低于当前市价买入股票;

二是投资者对后市行情的判断应该是偏中性,或略微看涨。

这样期权到期会变成虚值。巴菲特是以价值投资闻名的泰斗级人物。卖出认沽期权的股票标的选择的是他充分研究过,有十足把握股价不会剧烈下跌铁路公司。同时长期看好这家公司的发展。因此,卖出认沽期权的策略在巴菲特的手中使得他的资产配置如虎添翼。

(注:伯克希尔·哈撒韦在2009年收购了柏林顿北方圣塔菲铁路公司)

2

 

当然,卖出认沽期权也是存在很高风险的。

不知道上天的青睐还是事情的偶合,巴菲特的姐姐多丽丝也是名噪一时的投资高手,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上世纪90年代,美国股市犹如脱缰的野马一路上涨,由于当时股市一片向好,买入股票的价格都普遍很高,这时候多丽丝迷上了卖出认沽期权。

当时由于股市一直上涨,期权的波动率也相应地放大,因此同一标的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的价格都很高。特别是在股市繁荣之际,股票的认沽期权价格也很高,原因在于机构需要认沽期权对冲持有一篮子股票的下跌风险。

在当时看来,卖出认沽期权相当于「空手套白狼」。于是,多丽丝逐渐自信心膨胀,逐渐把买入股票这种当然被认为稳赚的交易逐渐放弃,大举卖出以标普500为标的的认沽期权。在1995年至1999年,多丽丝的财富不断地膨胀,多丽丝在华尔街的名气直逼巴菲特。

好景不长,2000年美国股市遭遇网络泡沫的洗涤,股市一盘惨淡。作为巴菲特的姐姐在不断卖出认沽期权中迷失了自己,标普500指数在2000年跌幅就超过10%,面对不断要求行权的认沽期权买方,多丽丝财富如漏水的袋子迅速缩水,并且欠下一大笔高额的债务。

3

镜头转向巴菲特,尽管巴菲特也在进行一样的动作,卖出认沽期权,但是卖出认沽期权的投资规模不及其在股票上的持股收益的九牛一毛,巴菲特没有留有股票的裸头寸。2004年至2008年,巴菲特逐步卖出了大量的指数认沽期权合约。到2008年底,共持有371.3亿美元的期权合约,收到期权费用49亿美元,当年账面损失高达50.3亿美元,但巴菲特加上股票的收益,最终实现投资收益依旧不是其他人所能企及的。

4

这时候我们把镜头转回多丽丝,多丽丝找到巴菲特,希望巴菲特能伸手帮忙,渡过难关。然而,巴菲特并没有答应多丽丝的求助,这导致多丽丝和巴菲特断绝来往,即便在看望妈妈的时候,多丽丝都不愿意和巴菲特见面。面对高额的债务,多丽丝最终向妈妈求助,妈妈这时候给了一笔钱让多丽丝还债。

直至多年后,巴菲特和多丽丝母亲去世的时候,妈妈才说出事情的真相,实际上妈妈拿出来给多丽丝还债的钱是巴菲特给的,这个消息令多丽丝内心百感交集。

图片来源:VOA

从多丽丝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出,裸卖认沽期权风险很高,标的价格如果下跌到行权价以下,哪怕跌到1分钱,投资者也必须以行权价购买标的股票,这个风险对于巴菲特来说是完全可以承受的,但是普通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决定,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是巴菲特。

投资非易事,最后将这首《说好不哭(期权版)》送给大家,祝大家周末愉快!Enjoy:

操作了期权  后来的生活

 

我都是跌宕起伏过

又到行权日券商确认过

及时换月的人是我

人多的时候  就待在角落

就怕别人问起我

你是怎么了 你低着头

买了深虚的我连抱怨都没有

 

电话开始躲  从不对我说(券商追保电话)

风险度太高躲也躲不过

每当收盘后  要我好好过

追求涨跌都赚的我

天热的时候  去研究策略

 

标的派是怎么怎么看我的

拼命解释着 不是我的错 delta就是方向 

眼看归零你难过  挽留的话却没有说

你会微笑换月 说好不哭让卖方走

 

电话开始躲  从不对我说

 

习惯猜底摸顶的生活

离开期权后  怎能好好过

怕打扰追求gamma的我

 

都这个时候  你还不止损

别人是怎么  怎么资金管理

拼命解释着 不是我的错 是theta流失太快

 

眼看着你做卖方挽留的话却没有说

 

假装笑着放手  说好每月赚8%就走

你什么都没有  却还为期权梦加油

不知要过多久

 

才能再192倍

-改编者:小马白话期权

编辑/Iris

认沽 期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