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的上市计划,“纠结”的百威英博

反复的上市计划,“纠结”的百威英博
2019年09月19日 00:34 酒讯

原标题:反复的上市计划,“纠结”的百威英博 来源:酒讯

投稿来源:酒讯

2019年下半年,啤酒领域没有比百威英博更能折腾的企业了。在港交所大门口来来回回好几趟之后,自百威英博分拆而生的百威亚太于9月17日在香港再次宣布新的上市计划。这一次,百威亚太给出了9月30日这一准确的挂牌交易日,但经过百威英博反复“折腾”洗礼的酒水行业,似乎更想知道,这家啤酒巨头到底在纠结什么,或者说,正遭遇着什么。

重启上市计划

此次百威亚太首次公开披露了诸多细节问题,涉及了股票的发行价格以及挂牌时间等。具体来看,百威亚太初步拟定发售12.6235亿股股份,每股发售价介于27.00港元至30.00港元之间。同时,酒讯记者在企业官方发布的时间表中也注意到,这一不确定的发售股价预计在9月23日进行定价,并计划在9月27日公布最终发售价以及分配结果,随后,9月30日开始在香港联交所主板进行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在酒讯记者针对此事向百威英博方面进行了解时还获悉,百威亚太与基石投资者GIC Private Limited (以下简称“GIC”)订立基石投资协议,GIC同意以总金额约10亿美元的发售价认购对等数目的发售股份。消息传来,有业内人士笑谈“看来百威英博这次总算是与投资者把价格谈拢了”。

是否是价格谈拢不得而知,但从详细消息来看,百威亚太此次大幅调整了企业的经营结构,不再包含澳大利亚地区的业务。而就在此前,百威英博宣布以约合77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其澳大利亚子公司Carlton & United Breweries(以下简称“CUB”)出售给日本饮料食品巨头朝日集团。这一笔庞大的出售计划被指是百威英博用于还清债务,百威英博更声称剥离澳大利亚子公司后,能有助于企业在快速增长的亚太市场加速扩张。对此,业界表示,剥离澳大利亚子公司后的百威英博,或许真的能够轻装上阵,专注百威亚太的上市计划了。

“囊中羞涩”待解

百威英博如此执着于推动百威亚太的上市计划,从表面上来看,无非是因为亚太区域优异的业绩表现。2018年,亚太占全球啤酒消费量的37%,且预期2018年至2023年将贡献全球啤酒消费量增幅的47%。如此庞大的市场,无疑是百威英博接下来谋求更多利益的关键所在。这也被业界认为是百威英博分拆百威亚太,并于香港上市的最直接诱因。但随着百威英博在7月份突然宣布暂停推进百威亚太在香港的IPO计划,以及业界对百威英博债务情况的探讨,围绕着百威英博的资金问题成为了百威亚太上市计划反复无常的关键所在。

据了解,近几年百威英博持续不断以收购的方式“攻城略地”:2016年百威英博以6791亿元的惊人巨资收购SAB米勒,从而垄断了全球1/3的啤酒市场;除此之外,百威先后收购了澳洲网上零售商、韩国精酿酒厂、蓝妹啤酒等;在中国市场,百威英博同样祭出了收购大法,在将中国知名品牌哈尔滨啤酒纳入麾下后,市场份额持续扩大的百威英博继续收购了雪津、双鹿、金陵、三泰、牡丹江等一些列国产啤酒品牌,试图在中国啤酒市场占据绝对的霸主地位。

但接连不断的收购在为百威英博带来庞大的市场覆盖率的同时,也带来了庞大的资金问题,债务持续攀升。于是,百威英博不得不寻找途径来解决资金问题。除了出售旗下资产以外,将优势资源打包上市,从资本市场“补血”,无疑成为百威英博执着于推动百威亚太上市的主要原因。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便表示,“从宏观角度而言,百威收购SAB米勒后,现金流相对紧缺,短时间内弥补资金吃紧的问题很困难,所以百威将优质的亚太版块拆分进行单独上市,可以受到资本端的追捧以及青睐,从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资金问题。从微观的角度,拆分后的股价、资金以及利润都有很好的支撑,在亚洲市场消费升级的红利中,百威的调性和产品结构能够很好地匹配整个亚洲版块的消费升级需求。”

亚太不是“万金油”

除为百威英博“漏洞百出”的资金链查缺补漏以外,百威亚太之所以选择在香港上市,或与香港背后庞大的中国市场分不开。啤酒营销专家方刚即表示,“百威英博拆分百威亚太使其在港交所上市,看中的就是中国市场份额比较大。通过拓展中国市场,百威亚太可以获得更多收入,以弥补母公司的资金缺口。”

但目前中国啤酒市场已步入红海,无论是中国啤酒商还是在海外与百威英博厮杀的竞争者,正将百威英博团团围住,尤其是随着中国啤酒市场逐步向中高端板块发力,内忧外患之中的百威英博已经无法完全掌控接下来的市场走向。

目前中国高端啤酒市场呈现出燕京、青岛、华润、百威“四足鼎立”的格局。2018年8月,华润啤酒以243.5亿港元收购喜力啤酒中国区业务之后,双方各取所需共同发展,华润啤酒以喜力拓展了高端市场,调整了产品结构;喜力则借助规模“老大”华润的渠道大力拓展市场,与百威抢占市场份额。与此同时,行业“黑马”精酿啤酒的出现,市场份额被进一步瓜分,使得国内中高端啤酒一度面临危机。精酿啤酒瞄准了市场中有一定消费能力的高端消费者,加之精酿啤酒较之于听装啤酒而言,自身口感更为丰富,广受市场喜爱,一度抢占了大部分市场份额。这对于根植于高端市场的百威来说,具有很大冲击力。

双重挤压下,百威英博在亚洲的日子并不好过。据财报显示,百威英博2019年一季度销量1334.62万千升,同比下降1.02%,其中亚太地区销量239.86万千升,同比下降1.28%。而百威英博在中国市场一季度实现营收增长7.8%,但销量下降1.1%。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腹背受敌的百威英博而言,亚太市场固然前景广阔,但对于企业存在的现实问题已无法成为“万金油”。销量的小幅下滑在中国消费者消费选择日益多元化的今天,或许只是发出一个信号,让百威英博重新思考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布局策略。

声明:本文内容仅代表该投稿文章作者观点,不代表千寻专栏立场。转载请注明投稿人姓名并附上本文出处(千寻专栏)。未按照规范转载者,千寻专栏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百威英博 百威亚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