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之后,亚马逊森林可能需要几千年才能恢复!

大火之后,亚马逊森林可能需要几千年才能恢复!
2019年09月18日 19:27 前瞻网

原标题:大火之后,亚马逊森林可能需要几千年才能恢复! 来源:前瞻网

今年夏天,在巴西亚马逊雨林的大火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8月,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Space Research)在该地区探测到30901起火灾,几乎是一年前的三倍。照片显示,大火在对当地乃至全球都至关重要的生态系统造成了巨大的破坏。现在,研究人员认为情况可能还要更加严重:许多现在仍然活着的树木将会在未来几年死亡,想要恢复此前的碳储存能力,亚马逊森林可能需要数千年的时间。

根据去年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哲学学报B》的一篇研究,在亚马逊森林中,侥幸逃过火灾的大树有着比正常大树高八倍的死亡几率,而且大部分的树都会在火灾八年后逐渐死亡。牛津大学生态学家、该研究的合著者埃丽卡·贝伦格尔(Erika Berenguer)说,之所以有着这么高的死亡率,是因为亚马逊的物种(如硬木和巴西桃花心木)并不是在易燃环境中进化的,所以它们没有很厚的树皮或者其他耐燃机制。而火灾是一种相对较新的威胁,是近百年来人们焚烧森林、砍伐部分森林以获得农业用地或木材的手段。

贝伦格尔说:“大火在亚马逊地区蔓延非常缓慢,每天大约蔓延1000英尺,这意味着火在树底下燃烧的时间很长,植物幸存的机会也就变得更小。”当这些火焰燃烧时,更小更单薄的树,比如恩鲍巴树(embauba),会首先因其脆弱的物理特性而死亡,更大和更茂盛的树,如红檀,就可以忍受得更久一些,但最终它们也会倒下来,因为火灾破坏了两种关键的树木成分:被称为木质部和韧皮部的维管组织。“木质部出现损坏会使树木更难吸收水分,而韧皮部的损坏则会阻碍树液的流动,使这棵树失去糖分。”贝伦格尔解释说。

巴西亚马逊国家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mazonian Research)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员罗格里奥·格里贝尔(Rogerio Gribel)说,在长期遭受火灾的地区(比如巴西和非洲那些开阔和干燥的大草原),进化了数百万年的其他树种都长出了更厚的树皮,使它们的内部组织与外界隔绝。但是在树木茂密的亚马逊地区,火灾非常罕见,火灾面积也很小,亚马逊的树木从来都不需要这样的特性来生存。“它们的树皮相当薄——有些种类的树皮比一张纸还薄,”贝伦格说。

在拥挤亚马逊森林和开阔稀树草原之间的那些过渡地带,格里贝尔观察到有一些物种对偶尔发生的自然火灾发展出一定的耐受性。这些树木形成了一道道防火屏障,保护着它们更脆弱的森林邻居。他说:“不幸的是,近几十年来,这些地区大部分被牧场和大豆单一栽培组织所占据,并且都被夷为平地,因此,这些干燥的森林大部分已经消失。”

广泛的砍伐和森林清除活动也在森林区域内造成了越来越多的裸露空地。每一个裸露空地的边缘都变成了火灾侵入森林的新热点。“这就像把一块大挂毯切成小块一样,”贝伦格尔说。

一旦被火灾染指,许多似乎在最初的大火中幸存下来的树木都会慢慢地死去。2002年,现为英国兰开斯特大学(Lancaster University)自然保护科学教授的乔斯•巴洛(jose Barlow)领导了一项研究,研究发现,在亚马逊大火中幸存下来的大树,有一半以上会在接下来的三年里死亡。在研究中,他和他的同事对1997-1998年厄尔尼诺现象期间的火灾地区的树木生存状况进行了监测,然后得出了这一个结论,而贝伦格尔与人合著的2018年的论文关注的则是1984年至2016年间被烧毁的地区,结果该论文也证实了这一种趋势。

贝伦格尔的研究还预测,森林的恢复将会非常缓慢,尤其是该地区在植被中储存碳的能力。最大的亚马逊树木可以储存4公吨(4.4吨)的二氧化碳,当树木被烧毁或死亡的时候,所有的这些碳都会释放到大气当中,加剧气候变化。但烧毁地区生长出来的第二代树木所储存的碳却不会有以前第一代树木储存的那么多。Berenguer总结道:“即使假设另一棵树能够快速生长并吸收碳,并且每年能够吸收超过两磅的碳,它也需要4000年的时间来吸收之前那棵大树所吸收的所有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