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产业发展副总裁张洋:整零协同发展

蔚来产业发展副总裁张洋:整零协同发展
2019年09月17日 18:15 亿欧网

原标题:蔚来产业发展副总裁张洋:整零协同发展 来源:亿欧网

【编者按】2019年,百年汽车产业迎来了一场重大变革,在“新四化”的行业趋势下,围绕新能源整车企业和电池等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的产业链集群正在形成。

为推动全球汽车供应链重塑、转型创新、和国际协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于9月17日-18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召开了“2019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本届大会以“变革与合作”为主题,围绕“如何打造高效高质供应链体系”、“如何打造供应链产业集群新生态”、“传统供应链企业如何实现向电动化与智能化转型”三个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亿欧汽车作为本次大会的合作媒体,与大家第一时间分享精彩内容。

2019年9月17日,“2019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在南京举行。在会议上,蔚来汽车产业发展副总裁张洋发表了演讲。其主要观点如下:

1、尽管车市下行,但是中国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依然坚固,市场依然有很大空间。

2、2007年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入已经超过燃油车,而新能源汽车市场庞大的产能储备如何释放对供应链将是一种考验。

3、接下来的挑战是如何平衡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安全性能和能量密度。

4、接下来十年的汽车资格赛中,一个整车厂是不是找到了好的供应商是在资格赛中胜出的关键因素。

以下为张洋演讲实录(有删减):

有很多人问我们中国改革开放40年汽车行业到底换来了什么东西,我们的反应是这个改革开放40年我们首先换来的是供应链,再其次我们换来了很多人才,这两方面才有可能塑造着我们在过去五年里面看到新造车势力,塑造了我们的变革,塑造了今天。

2015年我负责整个产业规划的时候做了一个规划,2015年我们要有核心零部件集团,2017年我们有自己的基金,2018年随着汽车上市要做一个能源平台。我们着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南京设立我们零部件公司。以前跟大家讲了战略上的事,今天更多讲一讲零部件,本身两周之前我才卸任了执行副总裁和CEO,要花一下时间沉淀一下过去零部件所走的路径,所以今天跟大家讲讲我们行业。

第一张图可能有不太好的消息跟大家分享。其实经过了持续发展20年,今年开始整个汽车的行业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下行,中国的汽车市场28年来第一次发生了下滑,而且这一下滑从春天、夏天直接蹦到冬天去了,我们没有经历秋天,大家可以看到今年汽车市场并不是特别好。但其实我自己一直认为,一家卓越的企业重要的不是在顺境中做的多好,而是在逆境中做的多好。这是考验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家一个团队核心竞争力的时候。

换句话说我们来看看好消息,我们回到整个中国汽车市场来看。目前中国千人保有量不到200辆,跟世界上最发达的美国、欧洲还有差距。也就是说今天我们感觉到有一点灰心,但是无论怎么发展中国在未来汽车第一大市场的根基短时间内是不会动摇的,我们仍然在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中。所以我说有一个不好的消息,但是有一个好消息,我们这个市场依然存在,而且还是世界上最大的。

另外一个好消息:在过去10年我们新能源市场有爆发式的增长,即使在今年汽车产生下滑的趋势下,新能源依然产生了非常强大的增长,我们选对了一个好的产业,这个行业仍然是潜力无限的市场。

发展完以后就会有很多新的机会,随着市场的爆发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很多企业也进入了我们新能源产业,所以前面有了造车新势力,进入到了我们的整车,进入到了我们下游OEM这个领域。但对于一个行业成熟度,除了看到资本进入OEM之外,我们还需要判断产业链的发展,我们才能判断这是不是值得投入持续增长的产业。

这有一个很有趣的数据,从2007年到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投入已经完完全全超越了我们在传统燃油汽车的投入。其实我们可以看到,产能准备上来说无论是传统汽车公司,还是新加入的汽车公司,大家的产能准备已经非常非常庞大了,有五六百万辆的产能储备,这些产能都会被释放吗?哪些企业发挥更好,哪些企业兼并重组,这都在考验我们的供应链。

从产业金融来看,从2017年到现在,在新能源的发展上面来说已经是大趋势,而且是不可逆的,所以我们选择了一个好的产业和企业。

随着OEM装机的增加,相对来说在我们汽车大三电里面看到整车增加对驱动装机量也是从同样上升的趋势,今天可以看到产能已经形成了规模,也形成了自己的竞争力。

除了新能源以外还有一个板块就是电池,以前有一个笑话大家说新能源汽车是不是电池的搬运工?现在在新能源汽车报表里面,三电、家电池占我们比例是前所未有的高,电池成为一个最核心最重要的零部件。按照中国能够达到2025或者2035中长期的规划来说,以今天这个电池产业来说至少有5倍的空间往上走,我们对电池业态发展还是非常乐观。

前面讲了很多机会,我们存在的问题是什么?整个汽车工业现在遇到的挑战是什么,我们供应链遇到问题是什么?首先举个简单例子,在电机上面,我们的电机看起来做中低端没有问题,但是做高端的时候我们电机功率密度的正向开发上面看到了非常明显的差距。

在我们说的电池技术上面其实有个永远绕不开的话题,我们一味去追求高能量密度,我们比原来做的越来越高好呢,还是我们要平衡能量密度和安全?

一个数据跟大家分享一下,北京和上海两个特大型城市,大概每个人平均开车公里数不到50公里,是不是真的有必要在车里面装一块儿700、800Wh/kg的电池,我们如何平衡我们汽车电池安全性能和能量密度,这是我们的挑战。所以目前来说我们电池的产能没有问题,包括我们合作伙伴宁德时代在这几年已经充分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了,但是在稳定性在热管理上还有差距。

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汽车到了2025真的达到L4以上的竞争,更主要的竞争是同步开发能力的竞争,因为现在的整车厂为自己下一代而努力,这件事情谁能够跟上OEM的角度,谁能够跟大家一起去开发符合下一代能够兼容L4、L5这样产品的供应结构,电子结构才会有机会。这里面又涉及到软件的应用,软硬结合,这些反而都不是目前我们工业所擅长的。所以这里面我们挑战很大,但挑战的同时也就带来更多的机会。

如果说未来的10年会是中国汽车的资格赛,传统有名的公司谁能在资格赛中胜出,就能够看谁有独立的能力,一个整车厂是不是找到了好的供应商,我觉得从三电到网关、智能座舱、自动辅助都是非常好的方式。

回顾一下我们的状态,其实蔚来整个制造体系是想的比较简单的,我们的整车还是选择了跟一家传统汽车公司来合作,因为我觉得蔚来核心竞争力并不在开发,我们更多选择了在和核心整车厂进行合作。

所以跟大家总结一下,我觉得任何整车厂,任何零部件公司都面临着百年的变局,这个变局充满着风险充满着挑战,同时也是非常大的机会。跟大家分享这么多,谢谢大家。

蔚来 整车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