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百威英博分拆出潜力最大的亚太市场上市 或是为了降杠杆

宋清辉:百威英博分拆出潜力最大的亚太市场上市 或是为了降杠杆
2019年09月17日 17:53 宋清辉企鹅号

原标题:宋清辉:百威英博分拆出潜力最大的亚太市场上市 或是为了降杠杆 来源:宋清辉企鹅号

全球第二大IPO百威亚太将启动招股 拟最多募资70亿美元

全球第二大IPO百威亚太将启动招股 拟最多募资70亿美元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在暂停IPO计划两个月后,全球最大啤酒生产商百威英博重启分拆的百威亚太如今又重启发行。有消息称,公司将于周三起开始招股,预计发行价介于27港元至30港元,每手100股,入场费约3030.23港元。公司预计9月23日定价,9月30日在港交所挂牌。

有消息称,百威亚太寻求通过基本交易筹集大约50亿美元,增发选择权融资额在20亿美元左右。如果百威亚太顺利募资70亿美元,其上市规模将是今年全球第二大IPO公司。此前5月份,打车巨头优步在美股募资81亿美元。

一位投资港股的私募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正洽谈引入新加坡主权基金即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为战略投资者,投资额估计约10亿美元,但目前尚未最终确定。

招股书显示,百威亚太2017年和2018年营收分别是77.9亿美元(约人民币537.5亿元)及84.59亿美元(约人民币583.6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7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4亿元)及14.0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7亿元)。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19.93亿美元(约人民币137.5亿元),净利润3.51亿美元(约人民币2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百威亚太的毛利率非常高。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及今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分别为56%、55%、54%。

全球第二大IPO百威亚太将启动招股 拟最多募资70亿美元

根据安信国际此前统计,国内啤酒行业龙头华润啤酒2019E市盈率53倍、青岛啤酒34倍、重庆啤酒44倍;海外啤酒龙头因处于成熟市场,增长相对平稳,估值普遍在20-25倍之间。公司作为高端啤酒龙头具有较强稀缺性,应能享有一定估值溢价。

此前,本应于7月19日在香港上市挂牌的百威亚太7月14日突然表示决定终止IPO。

母公司百威英博当时称,考虑到香港市场当前环境,公司选择终止百威亚太香港上市计划,但依然对这一市场保持关注,并重新作出评估,以提高股东价值,优化业务。百威亚太则称,基于考虑多项因素,包括现行市况,公司与联席代表磋商后,决定终止上市计划。

根据港交所的上市流程,由于百威亚太此前已通过上市聆讯且在有效期内,因此可以很快启动招股。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当时百威计划募资83亿至98亿美元,最终取消上市计划主要原因是机构认购不足,而公司又不愿意下调募资额。从目前看,公司将募资金额下调到70亿美元,成功上市的概率会比较大。”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lobalData报告称,去年亚太地区占全球啤酒消费量的37%,中国独占25%。如果百威亚太赴港上市成功,中国作为其最重要的市场,受到的影响不言而喻。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

对于百威亚太的上市,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百威英博分拆出潜力最大的亚太市场上市,很大目的或是为了降杠杆。此次分拆上市,不但可以筹集几十亿美元资金,而且有利于做大做强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原标题:全球第二大IPO百威亚太将启动招股 拟最多募资70亿美元

读创编辑陈燕青

百威英博 杠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