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Store让开发者又爱又恨,反垄断调查成苹果一座大山

App Store让开发者又爱又恨,反垄断调查成苹果一座大山
2019年09月16日 10:56 第一观点

原标题:App Store让开发者又爱又恨,反垄断调查成苹果一座大山 来源:第一观点

苹果前段时间制造了一起大乌龙!在给国内开发者打七月份的钱时,苹果把单位是人民币的钱当成美元打过来,于是国内开发者的收入翻了七倍!不过苹果很快就发了新邮件,称德意志银行出错了,请求开发者批准退汇申请,另外会再汇一笔正确的金额。

事实上,国内开发者面对这“飞来的午餐”也多是采取没敢动态度,毕竟他们在苹果App Store做的并不是“一锤子买卖“!而网友们在知道了该新闻后,也编了一个段子(苹果:感动吗?开发者:不敢动!),可以说很好概括了国内开发者的心情。

开发者对App Store又爱又恨

正如我们所知道的,不少国内开发者都依赖于App Store来挣钱,特别是苹果在应用付费市场的出众表现,更是让开发者不敢离开:虽然Android手机全球市场份额达到八成以上,但得益于生态优势和用户粘性,苹果App Store比谷歌Play更赚钱;我们还注意到,苹果App Store在国内收入表现优秀,目前领先于美国和日本市场位居第一;特别值得一提的则是,苹果与开发者三七分成,扣除通道支付费和税费等后,一般开发者最终到手60%左右。作为对比,国内平台(主要为安卓平台,如小米、oppo和华为应用商店)流水五五分,扣除各项费用后,开发者只能拿到四成。

但国内开发者对App Store不只有“爱”,也有不少“恨”的情绪包含其中,这是因为苹果制定了不少“霸权”政策:比如跟谁学官方近期提到,苹果强制要求消费者购买课程必须使用苹果IAP支付,且支付订单金额的30%作为其服务费,同时还要求该APP取消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通道,否则无法在苹果App Store上架;此前,由于苹果抽成30%政策,微信关闭了赞赏功能,后来双方达成妥协后,赞赏功能才重新开通,不过赞赏改为直接支付给作者,苹果也答应不再收取30%的“苹果税”,相信许多开发者也对此心有戚戚!

苹果App Store三七分成引争议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开发者对苹果确实又爱又恨,但最近几年,开发者对苹果的不满正逐渐加大,其中最大原因,还是来源于苹果所采取的三七分成规则:按照规定,苹果会抽取三成的收入,而开发者获得七成收入,至于涉及订阅的应用抽成比例则比较低,在用户首次订阅的第一年里苹果会抽三成,次年和之后的订阅则抽15%。

有开发者对苹果提起诉讼,称苹果利用反竞争手段形成垄断,禁止第三方分销数字内容,强制设定最低定价,在定价时向开发者提出强制性要求,还向开发者征收30%的税; Spotify也向欧盟提交反垄断诉讼,指控苹果损害消费者的选择权并扼杀创新(如内购系统对使用者征收歧视性的30%费用、给用户升级Spotify会员提供人为障碍等)。

反垄断成苹果App Store最大挑战

可以看到,由于苹果App Store抽成高达30%,早就导致许多用户与开发商不满,并引发了其是否涉嫌垄断的争论,虽然苹果CEO库克对此表示了明确的否认:我不认为任何理性的人会得出苹果是垄断的结论,我们的份额要小得多,在任何市场中我们都不是支配地位;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App Store都不是垄断的;开发者为他们的应用设定价格,而苹果在这方面没有任何作用;苹果能够获取收入的唯一情况,就是开发者选择通过App Store销售数字服务。

开发者普遍认为,迎合苹果是获得App过审的最可靠方法,这也是类似“以苹果ID登录”或iOS的“深色模式”等最新功能能快速普及的原因之一。事实上,苹果在App Sotre上的“霸权“行为,正受到越来越多机构的调查,包括俄罗斯反垄断监管机构联邦反垄断局(FAS)、荷兰反垄断机构荷兰消费者与市场管理局(NACM)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等等;美国政府还要求库克在10月14日之前提供内部电子邮件、详细财务信息和其他公司记录,涵盖了为何删除父母控制应用软件(如Qustodio,和Freedom)、搜索算法如何对结果进行排序、收入分成和如何决定开发与第三方功能类似软件等业界关心问题,虽然苹果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但足以看出反垄断调查确实对苹果影响重大。

苹果被指用App Store抄袭他人创意

在美国政府的调查中,“如何决定开发与第三方功能类似软件“这项内容可以说是最令人感兴趣的,这源于最近曝光的一项开发者投诉,”苹果抄袭了他们的创意,其强大实力让他们的应用软件更难与苹果竞争“:据媒体报道,苹果经常会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发布新的应用程序或功能,导致很多同类应用被淘汰;开发者还表示,他们已经接受了苹果抄袭创意的事实,通常不会起诉苹果,因为在与这家科技巨头的法律大战中,他们面临着巨大挑战和费用,同时也承担不起失去苹果平台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据介绍,从2013年苹果在iOS中增加手电筒,到iPhone自带“测量”应用,再到内置的动画表情符号,最初都是App Store中第三方应用的核心功能,业界甚至将苹果抄袭创意的现象称之为Getting Sherlocked;而2009年至2016年担任苹果应用商店评论总监的Phillip Shoemaker也指出,我认为苹果从应用商店的第三方应用中得到了很多灵感。这也难怪有些人怀疑,苹果模仿其平台上已有应用程序的功能,并利用这些应用程序收集的市场数据加以辅助,很可能会损害竞争和创新。

写在最后

可以看到,App Store作为苹果一项支柱业务,确实让开发者又爱又恨。这其中不断升级的反垄断调查,已成为苹果发展道路上的严重阻碍,特别是考虑到iPhone销量下滑,苹果开始强调服务转型之后,App Store受挫将成为苹果难以承受的损失。

目前来看,苹果既做裁判(运营平台),又作运动员(开发应用)的做法,是开发者最难以接受的现实,而苹果利用平台优势,对开发者提出的苛刻要求,也引发了众多争议。那么各位网友,你觉得苹果目前运营App Store的策略正确吗?又如何看待苹果面临的反垄断调查?欢迎留言评论!

应用程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