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投资谈:情绪再变美股逼近新高;港交所收购要约为何被拒?

全球投资谈:情绪再变美股逼近新高;港交所收购要约为何被拒?
2019年09月14日 11:07 第一海外金融

原标题:全球投资谈:情绪再变美股逼近新高;港交所收购要约为何被拒? 来源:第一海外金融

美国股市逼近新高,一种心理暗示却让投资者依然“发虚”;港交所要约收购伦交所,为何对方拒绝的那么干脆?

有时候,市场的变化就是那么快,8月份市场还一片担忧觉得情况不妙,就这两周,形势又开始向好,标普500指数距离前高好像也不差太多了。

所以在近期一个线上交流中,我也拖出2018年到今年9月的走势提到,这个阶段大趋势其实好判断,但是如果你偏跟着中间阶段性的市场动向,一会儿过度悲观,一会儿过度乐观,一会儿高呼离场,一会儿又舍不得要再进场,那只能是折腾中让自己的收益跑不过市场。

不过从心理上,投资者还有些发虚,毕竟在2018年,市场在前三个季度也一度震荡中向上,但是后期却再度进入下行,特别12月的跳水行情直接让投资者觉得2019年一片黯淡。而9月份传统上是美股表现不佳的月份,尽管特朗普呼吁零利率,欧洲央行也开始刺激经济,但指不定什么环节又闹出些事儿,或者经济趋势体现更糟糕的信号会让市场进入去年同期的节奏。所以,大趋势依然是震荡,我们不必动不动就离场,但是标的选择需要更加注意,避险品种需要坚持配置。

今年以来,商业地产成了资本市场的香饽饽,各路基金收购商业地产的新闻频频见诸财经行为,美国资本巨头更是其中最活跃的因素。而就在近日,全球单只商业地产基金的最大募资额记录也被打破,黑石刚刚完成了最新一只商业地产基金的募资,规模高达205亿美元,刷新了此前158亿美元的记录,而目前全球商业地产基金募资记录前十中,有五只基金源自黑石,资本大佬果然气度不凡。

本周还有个大事件,那就是香港交易所向伦敦交易所提出了296亿英镑的巨额收购要约,整出了资本市场的大新闻。

从相关市场上市公司市值规模来看,港交所上市公司如今3.82万亿美元的规模略低于上交所,加上伦交所的3.64万亿美元可以超越5.3万亿的日本交易所跻身全球第三,但是还是大大小于纳斯达克的9.76万亿美元,跟纽交所的20.68万亿美元更是不能同日而语。

事实上,经历了去年的IPO忙碌年,今年港交所同期的IPO募资金额已经大幅下降,与明星创业公司在美国交易所赶场IPO形成鲜明对比。这其中有港交所自身市场定位原因,资本市场大环境原因,当然也有一些其他原因,都懂的。

而从收入构成来看,港交所收入大部分来自于香港市场,伦交所来自于英国市场,以及意大利和法国市场,两相结合具有一定互补性,但是从全球化来看似乎效果也有限。毕竟最活跃的美国市场还是没他们太多的事儿,而在中国大陆资本市场来看,港交所近几年地位也有些尴尬,昔日中国资本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连接器的作用在减弱,曾经国企巨头上市通道的红利更是已经不多,这本身也让港交所的全球资本地位有所下降。

所以,港交所尽管一腔深情,但是其出价后,资本市场的反应首先就比较冷淡。接着,伦交所也表示了对要约的拒绝,连“十动然拒”都没有,拒绝的很坚决,让港交所这笔要约似乎后续接着谈的空间似乎都很有限。

不过,伦交所“难搞”是出了名的,自从其上市以来,就在收购和被收购的各种交易中频频现身。德意志交易所(Deutsche Boerse)曾经三次求婚被拒,纳斯达克也曾经试图收购未果。而就在港交所试图收购伦交所的时候,伦交所还在忙着收购Refinitiv,显然收购这家全球金融服务企业,对伦交所的业务互补性和拓展性更强,而港交所要想说动伦交所,显然还需做出非常艰苦的努力啊。

港交所 伦交所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