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乐园终于让步,园区餐饮收入这块“蛋糕”,连王健林都眼红

迪士尼乐园终于让步,园区餐饮收入这块“蛋糕”,连王健林都眼红
2019年09月11日 20:44 腾讯网

原标题:迪士尼乐园终于让步,园区餐饮收入这块“蛋糕”,连王健林都眼红 来源:腾讯网

9月11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正式实施食品携带新规,游客将可携带供本人食用的食品及饮料,但不允许携带方便面、自热火锅、西瓜、榴莲、臭豆腐等。

迪士尼乐园全球仅仅有六座迪士尼乐园,虽然规模算不上庞大,但是主题乐园业务在2018年为迪士尼带来了1433亿元人民币的收入,这样的成绩连王健林都是眼红,曾经布局文旅产业时,就是以迪士尼乐园对标的。

近来,迪士尼乐园再次火了一把,倒不是因为业绩有多出众,而是因为一则负面新闻。事情的起因是在今年八月份,一名大学生在上海迪士尼入园时,因为园方不得携带食品入园的规定,而被工作人员要求翻包检查,该大学生认为迪士尼乐园的行为涉嫌侵权,于是将之告上了法庭。

迪士尼高价的食品消费,其实早已遭到国内消费者的诟病,但迪士尼却从未对此作出任何改变,原因就是食品收入,一直都是迪士尼乐园重要的营收来源之一。尤其是在去年四季度,迪士尼乐园因门票价格上涨导致门票收入骤减,最终是餐饮收入贴补了部分空缺。

而从迪士尼乐园方面公布的营收比例来看,其中门票收入仅仅为总营收贡献了50%,剩余的50%,一半来自于园区内的各种商品收入,而另一半则是来自于餐饮方面的收入。也就是说,餐饮收入占据了迪士尼乐园收入的四分之一。

所有,允许消费者携带食品入园,必然导致迪士尼乐园的餐饮收入骤减,迪士尼自然是非常不乐意的。

据统计,自2016年到2018年的三年时间里,迪士尼乐园累计接待游客达2840万人次,这些庞大的游客数量,大约为迪士尼乐园方带来了将近140亿元的餐饮收入。

所以,这一制度的调整,无疑是动了迪士尼乐园方的"蛋糕",短期内的收益下降几乎是必然的事情。但是从中国消费者的角度来说,这种国际企业的"霸王条款"被取消,说明国人的维权意识在增强,是一次非常具有意义的胜利。

相比于迪士尼从店大欺客到妥协,故宫可以带水、吃的。

9月11日,故宫博物院官方宣布,将于2019年9月21日至10月1日,暂停对社会开放

有人说,故宫博物院暂停开放,也是为了保护故宫文物,保护生态遗产。

近年来,故宫经济如火如荼,故宫也在此引来了游客的注意,大批游客的来临也使得故宫达到负荷上限。

那么故宫经济是如何火的?

说故宫品牌形象转化的问题,要追溯到2014年故宫淘宝公众号的一篇文章《雍正:感觉自己萌萌哒》,文章以《雍正行乐图》为创作背景,展现了帝王自信坦率有点小幽默的萌萌哒君主,完全颠覆了生性多疑、残暴的帝王形象,让雍正"活"了起来。

随后,故宫文创开始推出朝珠耳机、"奉旨旅行"腰牌、顶戴花翎官帽伞、尚方宝剑伞、"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折扇等极具创意的产品,并获得游客的一致好评。

2018年年底,故宫文创相继推出故宫口红和故宫彩妆,产品一经发售,便抢购一空。网友调侃道:这种高颜值,高质量的东西,我这种平民本买不到。

文物衍生品开发都是一个大生意,以伦敦的大英博物馆来说,其政府资金支持只占它总收入的30%,而据2015年的一项统计显示,其文创产品收入年均已超2亿美元,而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纪念品销售占其总收入的80%,达到5亿美元。

所以迪士尼还不如学学故宫呢!

迪士尼乐园 上海迪士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