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低迷业绩,爱茉莉太平洋也把办公室开到了阿里家门口

拯救低迷业绩,爱茉莉太平洋也把办公室开到了阿里家门口
2019年09月11日 18:33 青眼

原标题:拯救低迷业绩,爱茉莉太平洋也把办公室开到了阿里家门口 来源:青眼

重振中国市场。

文|海苔

今日,爱茉莉太平洋与阿里巴巴签订全球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天猫大快消总经理古迈神情愉悦,不过,他身旁的爱茉莉太平洋中国总裁高祥钦看起来就没那么轻松了。

根据爱茉莉太平洋上半年财报数据,期内,实现销售额165.09亿元,同比增长2.5%,不及全球美妆市场5%的平均增速;净利润下滑28%,其中,第二季度净利润更是下滑了40%,创历史新低。

2019年被甩出全球化妆品十强之外,爱茉莉太平洋迎来了至暗时刻。爱茉莉太平洋董事长徐培庆则把2019年定为“巨变之年”。

携手阿里重振中国市场

据悉,随着双方合作达成,爱茉莉太平洋驻阿里巴巴战略合作办公室(简称“驻猫办”)也正式在杭州落户,主要负责与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共同快速开发线上流行美妆产品。同时,还将与阿里巴巴合作研究消费趋势,洞察消费者的偏好、需求,更快速地掌握市场趋势。

不难推测,这一战略合作,将率先呈现在爱茉莉太平洋近期引进中国市场的新品牌primera(芙莉美娜)上。该品牌定位中高端,主打纯天然配方,针对敏感肌保湿、修护。这是爱茉莉太平洋时隔多年,首次通过电商首发的护肤新品牌。目前,天猫旗舰店正在预售中,品牌代言人为李汶翰。

早在今年4月,资生堂就已经开设了“驻猫办”,与阿里巴巴展开更密切的合作。也同步发布了主打修护敏感肌的护肤品牌安肌心语。据资生堂上半年财报透露,中国市场同比增长20%。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显然是背后的推手之一。

在这些外资巨头眼里,天猫不仅超越甚至取代了百货的地位,同时也成为品牌孵化的新阵地。据了解,爱茉莉太平洋还计划通过与阿里云的合作共同建立内部信息云系统,强化集团数字化信息管理。未来,将通过天猫引进更多海外新品牌。

除线上新品首发外,爱茉莉太平洋与天猫的合作也将延展至线下门店。通过打造线下智慧门店、采用BA网红化策略入驻淘宝直播,实现线上线下的一体化运营。在2018年,悦诗风吟携手天猫在杭州开设了全国首家新零售概念店,曾创下单日进店人数纪录。

数字化开启“巨变之年”

在今年1月2日的爱茉莉太平洋集团2019年开年会议上,董事长徐庆培把2019年定为“巨变之年”(Exciting Changes)。要巨变,是因为看到了市场变化,更是因为触及危机。

韩妆曾在中国市场经历了高速增长的几年,在2105年达到顶峰。得益于此,爱茉莉太平洋曾在2016年首次跻身“全球化妆品十强”。但这一荣耀很快消退,2019年,爱茉莉太平洋已被挤出排名之外(详见《2019年全球化妆品十强出炉!销售额超9000亿》)。

今年第二季度,旗下曾引领中国单品牌店风潮的两大品牌,悦诗风吟、伊蒂之屋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双降。分别实现销售额8.63亿元,同比降8%,2.67亿元,同比降20%。营业利润悦诗风吟降了3成,伊蒂之屋降至赤字。对比2018年分别7%和16%的跌幅,业绩下滑进一步加剧。

与单品牌店业绩下滑相对应的是,线上渠道的增长成为提振业绩的一抹亮点。财报指出,在本土市场,所有大众品牌的线上渠道业绩都在增长,“兰芝通过明星单品和加大中国线上渠道的投入而取得增长。”

在中国市场,数字化正成为爱茉莉太平洋的救命稻草。除了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今年2月,爱茉莉太平洋集团还与京东海囤全球在首尔签署2019年战略合作协议。继兰芝、麦迪安、happy bath、Amos、韩律、espoir之后,旗下高端护肤品牌雪花秀、赫妍、艾诺碧将正式授权入驻京东海囤全球爱茉莉官方海外旗舰店。

此外,针对线下单品牌店进行数字化改造。9月1日,悦诗风吟中国首家全新概念店在南京德基广场开业。自去年悦诗风吟发布全新品牌logo以来,品牌便致力于加速品牌战略革新。全新升级的店铺展现出“数字化”“个性化”与“开放式创新”的体验,通过“数码智能咨询”“定制美妆服务”与更多丰富的“沉浸式互动体验”升级消费体验。据悉,到2020年,悦诗风吟在中国地区的店铺升级改造将持续进行,以吸引更多年轻一代消费者。

▍悦诗风吟南京德基广场店

海外新世界,能否助其重回十强?

一方面通过数字化变革,重振中国市场地位,另一方面爱茉莉太平洋近年也不断拓展北美、东南亚等国际市场。在北美市场,爱茉莉太平洋以护肤品牌作为中心,让投资组合得到强化,通过在丝芙兰增加兰芝渠道和在加利福尼亚推出悦诗风吟店铺扩大客户群。同时,对于东南亚市场的目标是销售实现10%的增长。

但显然,对于国际市场的投资回报仍需要耐心。财报指出,海外市场的投资增加是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2019上半年,爱茉莉太平洋海外市场实现了60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8%,与此同时,营业利润下滑了48%。

2015年以前,爱茉莉太平洋尚未积极开辟中国以外的其他海外市场。彼时,据其集团财报显示,2015年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化妆品事业销售额达到75亿元,同比增幅44.4%。不难推测,近两年爱茉莉太平洋拓展新市场带来的业绩增量并未中和中国市场的业绩颓势。

天猫 阿里巴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