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参议院通过新法:网约车司机外卖员有望成全职正式工

加州参议院通过新法:网约车司机外卖员有望成全职正式工
2019年09月11日 20:39 腾讯网

原标题:加州参议院通过新法:网约车司机外卖员有望成全职正式工 来源:腾讯网

据美国媒体指出,如果外包工成为全职正式工,Uber、DoorDash等公司将需要提供法定最低工资、医疗保险、病假、带薪假期等福利保障。换言之,上述的AB5法案,将极大提高加州独立外包工的待遇和生活水平。

腾讯科技讯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全世界出现了共享经济商业模式(也被称为零工经济)和灵活安排时间工作的外包工,比如网约车司机、自由快递员、外卖员等,这些外包工的身份和福利待遇也引发了争议,舆论要求相关平台公司保证这些员工的福利。

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加州参议院周二投票通过了一项法案,该法案将使Uber、Lyft等零工经济公司更难将员工定性为独立外包工。这些员工未来有望成为科技公司的全职正式工。

该法案由加州女议员洛伦娜·冈萨雷斯(Lorena Gonzalez)发起,并得到州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m)的支持。

据国外媒体报道,这项名为AB5的法案引起了全美国的关注,主要是因为加州的劳动力规模很庞大,在立法方面在全国有示范效应。

据悉,这一法案遭到了一些行业组织和“零工经济”公司的尖锐批评。过去多年中,这些公司严重依赖独立外包工。

全美两大网约车巨头之一的Lyf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将这个问题提交给加州选民公投,以保护司机和乘客想要和需要的自由和权益。”

另外一位外包工雇佣大户Uber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毋庸置疑的是,零工经济公司的商业模式依赖于大量外包工的使用,它们一直是AB5法案最直言不讳的批评者。

上周,Uber和和Lyft提出了一项公投方案,该方案可能于明年提交给加州选民,两家公司希望把网约车司机排除在加州新法律的监管范围之外。

这两家网约车公司和餐饮外卖公司DoorDash计划于2020年11月发起一项投票活动,他们为此已经准备了9000万美元的专项资金。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DoorDash对加州参议院的投票表决结果表示失望。该公司表示,他们支持制定一项新法律,保障外卖员(一般是自己提供车辆的私家车主)的福利待遇,包括提供最低工资。

据冈萨雷斯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该法案将送交加州众议院进行表决,然后移交给州长签字通过。

加州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州,也是其他州制定政策的榜样。

美国“西部卡车运输协会”政府事务主管约瑟夫·拉杰科瓦奇(Joseph Rajkovacz)表示:“人们应该非常担心,因为这里发生的事情往往会被其他州效仿。”

另一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餐饮外卖公司Postmates表示,如果要保护加州45万名自由职业外卖员,还有更多工作要做。“我们正在参与与工会、州领导人和全国舆论的对话……找到持久的长期解决方案来平衡员工保护。”Postmates在一份声明中说。

据国外媒体报道,加州这一法案将把2018年加州最高法院对一宗诉讼的判决结果扩展成为法律,这一判决结果为确定员工是否定性为独立外包工设定了一个新标准。

加州最高法院当时表示,根据加州工资法,当公司对员工的工作实施控制时,员工就是公司的全职员工,也是公司业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过去几年中,一些科技公司对于外包工的工资待遇引发了争议。

在网约车领域,过去也有大量的报告指出,网约车司机的工资待遇过低,甚至在许多州达不到法定最低工资的水平。网约车司机过去也进行了一些抗议活动,希望增加工资、报销一些车辆的运营费用。

据美国媒体指出,如果外包工成为全职正式工,Uber、DoorDash等公司将需要提供法定最低工资、医疗保险、病假、带薪假期等福利保障。换言之,上述的AB5法案,将极大提高加州独立外包工的待遇和生活水平。(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外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