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又被吐槽没有创新,苹果前路还剩几何?

iPhone又被吐槽没有创新,苹果前路还剩几何?
2019年09月11日 15:31 贝克街探案官

原标题:iPhone又被吐槽没有创新,苹果前路还剩几何? 来源:贝克街探案官

iPhone 11似乎并没有多少能拿得出手的升级,续航、充电功率以及用上A13“秒天秒地”处理器,都是略显平淡。

作者:贝克街二号探案官

9月11日凌晨一点,在中国观众和媒体的万众瞩目中,苹果迎来了2019年iPhone秋季发布会。

iPhone,新款iPad迎来了新品和升级。苹果的产品线看似一片祥和,欣欣向荣。然而在繁荣的表面背后,隐藏的是苹果对于未来的忧心忡忡和提前布局。实际上,苹果已然转换未来发展方向以及行业思路,在外界仍在渲染苹果与竞争厂商有来有往之时,苹果已经不再专注于传统产业链。

苹果的转型,从iPhone可见一斑。

以往作为重头戏的iPhone,却让人有种“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之感。原因无他,iPhone,已经不可避免地步入下坡路。从iPhone逐季度下滑的产品营收可以看出,起码,在大中华区,苹果已经不再是消费者的宠儿。

在库克全面接管苹果之后,苹果的创新、创造力、固执,这些原本是乔布斯深深烙印在苹果产品基因中的特性,在逐渐地被消磨。

iPhone从乔布斯时代的艺术品,如今由于逐年上涨的售价被戏称为“奢侈品”。

iPhone,还会回到我们期待的样子吗?

1.

iPhone再一次迷失

iPhone又“如往常”一样,带来了“毫无亮点”的iPhone 11系列三款手机。

回想之前十年我们期待苹果iPhone发布会,都是怀抱着苹果能否做出再次颠覆我们认知产品的期待。创新,是苹果的另一个代名词。

再看如今,iPhone产品已经不再令用户消费者和媒体怦然心动。iPhone 6到8代沿用同样的外观模具,iPhone X是苹果自iPhone 6后久违的外观创新,但之后iPhone XS系列以及这次新发布的iPhone 11系列又是“一套模具用三年”。

iPhone 11此次“创新”的重点,在于升级后置摄像头,iPhone 11采用双摄方案,iPhone 11 Pro以及Max则升级三摄。在国产手机阵营已经将战火燃烧到主流四摄战场之时,iPhone终于打破了固执的双摄方案。

但同时,iPhone 11三摄采用的皆是1200万像素。相较于安卓阵营已经正朝一亿像素进发,苹果显然在iPhone上又落人一步。

久违地升级摄像头方案,带来唯一相较于国产厂商的创新点在于苹果在iOS系统中实现了前后摄像头可同时拍摄视频。前置后置四个摄像头可分别同时拍摄四个画面,这是在发布会上为数不多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

刨除摄像头“浴霸”创新外,iPhone 11似乎并没有多少能拿得出手的升级。续航、充电功率以及用上A13“秒天秒地”处理器,都是略显平淡。反而众人期待的大幅升级依然未出:苹果方案全面屏、Type-C接口、5G、屏下指纹、双向充电。这些已在国产手机中泛滥的功能,仍然没有出现在2019年的iPhone手机中。

从iPhone 11本次发布其实可以略知:苹果在iPhone系列上已经江郎才尽。创新乏力,亮点不足,众人期待的功能皆未上线。库克似乎已经把iPhone作为挣钱的机器。为数不多的创新点,如同白开水一般平淡。

从国产手机厂商如今宣发的态势早已看出,以往宣发时都跟风似与iPhone对比。如今则是关起门来“打自家人”,iPhone早已被遗忘。2019年的旗舰机型,仍然不明电池容量大小,充电功率最高仅18瓦,摄像头最高1200万像素,除了A13处理器外没有一处配置是可以与安卓阵营旗舰机型相较高下。不禁让人叹息,这真的是以前行业标杆iPhone吗?

“iPhone变得更丑了”、“苹果Logo挪到了机型背面正中央”、“浴霸摄像头”、“和上一代连贴膜都不用改”,iPhone的设计,如今成了最大的槽点。

的确,时至今日,iPhone如同失去了乔布斯时代设计的灵魂,加之年初供职21年之久的首席设计师离任,iPhone的设计已经朝着大众化方向在不断前进且毫无回头迹象。

iPhone失去了设计灵魂,后果就是被一众竞争厂商争先恐后踩在脚下。如今我们再提及手机设计,华为Mate,OPPO Find,Vivo NEX,小米MIX,都是会被提起的产品。而iPhone经历从iPhone 6时代之后模具反复使用使得iPhone已经不再处于手机设计第一行列。

对比iPhone从一代到四代革命性的创新,国内厂商只有望洋兴叹的份。然而仅仅是两代之后,iPhone就开始走了下坡路。以前国内厂商都是在借鉴苹果、学习苹果甚至模仿苹果,然今苹果已经沦为了学习其他厂商的后来者。

iPhone依然保有极佳的握持手感,iOS最佳的生态系统圈,但除此两点之外,iPhone已经不再是行业头牌的标杆。

2.

创新不再,何谈回归

苹果现在从整体来看并无多少之忧,但是iPhone部门却危机重重。

iPhone销量以及销售额已经连续两年在部分季度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以往iPhone无往不利的大中华区,苹果的销售形势更是岌岌可危。

苹果2019Q3财报显示,归属iPhone净营收为259.86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下滑12%。再对比今年至今净营收数据,iPhone在Q2营收同比下滑17.33%,Q1下滑15%。

iPhone虽然还是苹果营收占比最大的板块,但不论库克如何表面宣称,其未来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在2019年甚至经历了史无前例的销量下滑,过高的定价、落后的性能,对于消费者来说,iPhone已经失去了曾经的心理地位。以2019Q2数据举例,iPhone在苹果营收中占比已经滑落至53.5%,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是惊人的61.4%。

最为严重的下滑,体现在大中华区。

苹果今年在大中华区三个财季的净营收同比下滑分别为27%、21.5%和4%。尤其是iPhone板块,由于国产厂商的崛起,如今的苹果只能依靠其他产品和生态圈来维持在中国的营收。苹果的中华神话,正在逐步破灭。

在IDC最新的2019Q2手机出货量数据中,苹果iPhone出货量和市场份额已经低于小米,位列中国市场第五名。排在苹果之前的,是以前只能遥望苹果的华为、Oppo、Vivo和小米。

苹果如今业务增速颇高的板块是软件服务以及可穿戴设备,iPhone如果继续维持不痛不痒的升级、相较主流落后的性能,未来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将会进一步减少。

苹果所面对的局势困难远不止iPhone一个版块的问题。iPhone缺乏创新以及性能导致销量下滑是必然趋势,苹果更看重的,是如何顺利渡过转型期。主营业务的下滑、科技前沿的落人一步,让苹果的转型之路充满了不确定性。

3.

机遇何在

悲伤的是,果粉期待的iPhone回到乔布斯时代的模样,已经几乎不再可能。

乔布斯对于iPhone,几乎是倾注了所有的心血。iPhone成为艺术品,靠的是乔布斯的固执和对设计团队的鞭挞,得以成就独一无二的iPhone。

但对于库克和如今的苹果,难以复制盛况场景。苹果虽然在经历我们“臆想”的转型期,但仍然机遇遍地。

对于看起来江河日下的iPhone,苹果若想重新回到行业霸主时代,首当其冲需提升iPhone配置。在2019年,售价超过5000元人民币的iPhone 11仍然充电功率只有5W,祖传刘海屏以及1200像素双摄,实在是难以出手。

苹果的机遇远不止此。虽然在5G落后,但苹果已经下注于自动驾驶、可穿戴设备、服务业营收。

可穿戴设备营收增长

可穿戴设备在2019年正以超过同比30%增速增长,便携、性能体验领先,使得苹果在可穿戴设备中一骑绝尘,几无敌手。同理,服务业营收主要集中于软件服务,iOS构建的封闭生态圈所带来的目前最佳手机系统体验让苹果无需担忧未来服务业的增长。相反,通过iOS的绝佳体验和封闭性,苹果正在降低iPhone部分产品价格以及重新推出iTouch等产品吸引低预算用户进入圈中。

苹果看似由于iPhone萎靡而众人可欺,但实则暗中布局。生态决定用户走向,尤其是在存量市场。iPhone的长期迷失归罪于苹果的布局失误,但iPhone若想重新提振销量,仅需降低单价提升性能,用户依然会趋之若鹜。

苹果的机遇仍有很多,但能否在未来维持万亿市值的传奇神话,仍需时日检验库克的成色。

iPhone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