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门出身”同赛道打擂?“酒店版瑞幸”OYO也要卖咖啡了

“同门出身”同赛道打擂?“酒店版瑞幸”OYO也要卖咖啡了
2019年09月10日 15:20 腾讯网

原标题:“同门出身”同赛道打擂?“酒店版瑞幸”OYO也要卖咖啡了 来源:腾讯网

疯狂扩张酒店版图,抢占下沉市场,酒店连锁品牌OYO酒店(以下简称OYO)一直被外界戏称为酒店版“瑞幸咖啡”。近日,OYO还真卖起了咖啡。9月9日,OYO对外宣布将进军咖啡市场,推出自主咖啡品牌“芬然咖啡”,在西安开出第一家门店。

今日,红星新闻记者浏览发现,目前还没有关于OYO方面对于芬然咖啡的商标注册,OYO也暂时没有为“芬然咖啡”开辟专门的微博和官方账号。OYO布局咖啡的这步棋怎么下,还需拭目以待。

图据ICphoto

OYO卖咖啡,高管与瑞幸“同门出身”

近日,OYO酒店推出的自主咖啡品牌“芬然咖啡”在西安开出第一家门店,也宣布了其进军咖啡市场的决心。在该品牌2.0模式100天发布会上,OYO表示,芬然咖啡项目将在OYO单体酒店内开发运营,因此前期投入和运营成本都将低于同类型咖啡馆。对于布局咖啡市场,OYO称正是因为自己的酒店网络掌握了大数据,“借助庞大的酒店网络,我们积累了大量城市商业活动数据,今后将根据不同区域的人流状况和酒店条件,快速找出适合开设咖啡店的酒店。”不过,对于目前咖啡店的定价和是否将扩大咖啡店的开店数量,OYO表示会在后几日官方宣布。

OYO卖咖啡看起来像是跨界经营,但也许背后的原因并非偶然。据公开资料显示,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与OYO的CFO李维都出自神州租车,分别在陆正耀麾下担任过高管。同门出身,也难怪OYO和瑞幸在经营战略上会出奇相似,抓风口、快速融资、烧钱扩张,甚至迅速谋求IPO……

2019年8月25日,安徽淮北,OYO酒店(资料图) 图据ICphoto

布局咖啡市场为缓解经营困局?

与一路高举高打、激进扩张的瑞幸咖啡一样,OYO也近乎疯狂的抢占市场。据OYO今年官方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5月底,OYO酒店在全国拥有超过10000家酒店、50万间客房,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单品牌酒店,2019年的目标是覆盖全国1500多个城市,2万多家酒店。昨日,OYO官方又公布了一个全新数据,称其2.0模式上线100天内,签约酒店量为3000家。

虽然数据欣欣向荣,但关于OYO出现困局的消息时有传出。随着进入中国后大批加盟商签约到期,OYO与加盟商之间的解约风波让OYO蒙上了一层阴影。OYO酒店首席运营官施振康曾对红星新闻表示,“大批业主不续约”的传闻有所夸大,大部分业主在续约问题上没有异议。红星新闻也曾对成都的OYO酒店市场进行了探访,的确出现了有一部分酒店已经与OYO终止了合作,但OYO的APP并未下架这些酒店的情况。

另据界面报道,今年6月OYO经历了一场大规模的裁员,一线团队裁员人数可能接近一半。虽然OYO否认了该说法,称非“裁员”,而是正常的组织架构升级。这个时间点选择入局咖啡市场,不得不让人联想到OYO是否希望通过咖啡的经营扭转酒店经营的困局。

专家:不是品类火爆就会成功

OYO不是今年内第一家宣布跨足咖啡领域的企业,就在本月3日,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发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正式入局咖啡行业,在加油的时候来杯咖啡也是一个理想的消费场景。据中石化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易捷便利店在中国的门店数量超过2.7万家,这样的数量分布也让易捷咖啡在数量布局上有了先天的优势。瑞幸的扩张、中石化的入局、再到OYO的进入,今年的咖啡市场热闹非凡。现在是入局咖啡的好时机吗?

中国食品产业协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咖啡市场的风口并不是今年才产生的,“我早在2016年就说过,整个中国的咖啡市场,随着中国新生代人口红利的叠加,这些新生代新式生活模式的深化,整个社交场景需求加速,中国的咖啡市场一定会进入一个高速爆发的阶段,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布局咖啡这个风口品类的原因。”但朱丹蓬认为,要想威胁星巴克、瑞幸之内专注咖啡品类的连锁品牌,OYO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现在看起来OYO做咖啡是把咖啡店放在它自己的酒店里,免去了商业租金,但有多少顾客购买他的咖啡,核心还是看其酒店的开房率有多高。如果酒店没人住,那会有人去消费吗?”

朱丹蓬还表示,喝咖啡的人一定是有点小资情怀,生活讲究仪式感的,“所以你在OYO卖咖啡,咖啡品质行不行,店铺的调性够不够,服务场景方方面面,都会影响是否有顾客上门。”朱丹蓬谈到,定价也是OYO做咖啡是否有市场的关键点,“它定价多少合适呢?OYO的合作酒店基本都以低价快捷式酒店为主,那咖啡定价十几块?对OYO而言肯定没有赚头,那定20几块?也显得档次不够。所以定价也是胜负关键。”据朱丹蓬解析,虽然很多人看到某个行业好像很火爆,很大,就会跃跃欲试,但其实做不好的更多,“不是说一个品类市场火爆你去做就一定会火爆,就像火锅就是一个火爆的品类,你看很多人也亏得一塌糊涂。”

红星新闻记者 陈成 袁野

编辑 官莉

中石化 瑞幸咖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