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要私有化畅游背后:资产被低估 不排除在内地或香港再上市

搜狐要私有化畅游背后:资产被低估 不排除在内地或香港再上市
2019年09月09日 19:28 雷帝触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搜狐要私有化畅游背后:资产被低估 不排除在内地或香港再上市 来源:雷帝触网

雷帝网 雷建平 9月9日报道

搜狐今日宣布已向其控股子公司畅游的董事会递交初步非约束性要约,提议现金收购搜狐尚未持有的畅游全部在外流通A类普通股,包括美国存托凭证(简称“ADS”)所代表的A类普通股,收购价格为每股A类普通股5美元,或每ADS 10美元。

由于搜狐已经持有畅游全部在外流通的B类普通股,因此,如果拟议交易得以完成,畅游将成为搜狐的间接全资控股子公司,完成私有化,畅游也将从纳斯达克退市。

提议的收购价格较畅游2019年9月6日收盘价溢价69%,较畅游在过去30个交易日中的平均收盘价溢价57%。

有分析认为,搜狐之所以要私有化畅游,也在于游戏类股票普遍不被美国投资人所看好,市值都偏低,这之前,完美世界巨人网络、盛大游戏也因为市值偏低的原因回归了A股。

游戏股私有化早有先例

畅游2019年第二季营收1.19亿美元,同比增5%;归属畅游的净利润为1600万美元。畅游在不考虑映前广告业务计提资产减值的特殊事项,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3100万美元。

畅游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23亿美元,同比下滑10%,环比增长5%;归属畅游的净利润为3700万美元。

也就是说,畅游在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为2.44亿美元(约17.4亿元),净利润为5300万美元(约3.78亿元)。若不考虑映前广告业务计提资产减值的特殊事项,畅游上半年的净利润为6800万美元(约4.85亿元),但畅游目前的市值只有3.2亿美元(约22.3亿元)。

从畅游分拆出来的第七大道2019年上半年营收1.03亿元,较上年同期降55.7%;亏损2559万元,但第七大道市值74.1亿港元(约9.45亿美元)。

畅游在2011年收购第七大道68%的股份,一部分为6826万美元固定现金,另一部分为最高不超过3276万美元浮动额外现金。2013年,畅游收购第七大道剩余28%股权。

2015年4月时,畅游签订一系列资产处置协议,其中包括第七大道业务以及畅游的一些海外业务,这些资产处置交易总对价大约为两亿美元。

实际上,畅游在北京石景山都有自己的大楼,光是大楼的资产价值也不低,但在美股市场上,畅游的价值已经远远低于第七大道。

巨人网络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13.06亿元,同比下降34.69%;剔除旺金金融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相关影响后,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4.7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05亿元,同比下降28.98%。

当前,巨人网络的市值达到375亿元(超过50亿美元),完美世界市值达到398亿元,将盛大游戏装入A股的世纪华通市值已达567亿元。

曾经位列国内网游行业第三地位的畅游,市值都不足巨人网络、完美世界、盛大游戏的十分之一,这是搜狐准备将畅游私有化的重要原因。

搜狐需要想象空间

当前,整个搜狐集团的市值都偏低,搜狐的市值只有4.2亿美元,面临着被低估。雷帝网曾总结几大原因:

1,搜狐上半年营收超过9亿美元,全年下来可能是20亿美元,搜狐的营收和市值存在不匹配;

2,截至2019年6月30日,搜狐集团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以及短期投资(减去短期银行贷款)为15.6亿美元。也就是说,搜狐的市值大幅低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3,搜狐旗下拥有众多的资产,包括搜狐媒体、搜狐视频、搜狗、畅游,搜狐集团在北京还有4栋大楼;

4,受大环境影响,依靠广告为主要收入类型的企业都面临着超跌,不仅仅是搜狐,百度市值也跌到不足400亿美元,这与其年收入千亿的地位也不相符。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搜狐集团增长乏力,但的确是面临严重被低估的局面,如果将搜狐集团的业务拆开,一个一个单独在市场出售,其价值可能就会被极大的释放出来。

今年8月,雷帝网创始人雷建平曾问张朝阳为何不将搜狐私有化,张朝阳说,搜狐还是会继续呆在纳斯达克,不会进行私有化。

雷帝网继续追问搜狐为何不对股东分红?张朝阳的解释说,这些资金在不同的口袋里,且搜狐正处于打仗阶段。“搜狐虽然处于亏损状态,但正处在转折点。”

既然搜狐集团不进行私有化,搜狐又需要想象空间,那么,对畅游进行私有化就是最好的选择。对于搜狐来说,私有化后财务更加灵活;畅游的游戏和搜狐集团的媒体资产可以更好的合作和协同,优势互补。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畅游股价低,但给小股东的现金收购价10美元,比较公允,没有亏待小股东,溢价57%,比一般私有化收购溢价30%高很多。

受搜狐私有化畅游消息的影响,畅游今日盘前股价大涨近60%。

对于畅游而言,只是股东变化,控制权不会有变化,不排除在内地或香港上市的可能性。

———————————————

雷帝触网由资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为头条签约作者,若转载请写明来源。

巨人网络 第七大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