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拉正式成为阿里动物园一员,网易考拉嫁阿里该怎么看?

考拉正式成为阿里动物园一员,网易考拉嫁阿里该怎么看?
2019年09月07日 11:48 江瀚的视野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考拉正式成为阿里动物园一员,网易考拉嫁阿里该怎么看? 来源:江瀚的视野

根据新京报的报道,6日,阿里巴巴宣布与网易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同时阿里巴巴作为领投方参与了网易云音乐此轮7亿美元的融资。据介绍,考拉将保持独立品牌运营,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经理刘鹏兼任考拉CEO。此前,丁磊曾对考拉寄予厚望,表态想做到1年2000亿元销售额。据启信宝的数据显示,网易考拉是网易无尾熊(杭州)科技有限公司,是网易旗下负责跨境电商的重要平台之一。

而2019年8月中旬,阿里巴巴和网易的交易就被媒体曝光,而当时双方公关团队以“不予置评”做出回应。但随后双方交易的金额、协议的细节,乃至交易完成后的权利归属,皆以“知情人士”的口吻见诸报端。尽管两家公司多轮回应,但都并未更改过最初的说辞。

如今,考拉正式成为了阿里动物园当中的一个核心成员,我们到底该怎么看这个市场的变化?

首先,跨境电商集中力量可以更有作为。在中国跨境电商市场上,无论是网易考拉还是天猫国际其实虽然已经做出了很多的成绩,但却依然是市场的初入者,我们可以看到,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当前中国消费品的进口总额已经达到了近30000亿人民币,但是目前网易考拉和天猫国际即使是合并计算,我们看到的数据也都远低于这个数字,可以说从渗透率的角度来看,网易考拉与天猫国际联手之后还有更多的市场需要开拓,当前整合力量对于推动整个跨境电商的市场渗透率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说是握紧拳头从而更好地出拳。

其次,网易考拉的加盟将让阿里的平台协同力进一步增强。对于阿里体系来说,其在电子商务市场的影响力自不必说,但是其实网易考拉和天猫国际在用户群上并不是简单的重合关系,而是互有侧重,特别网易考拉在一二线市场的消费者当中有着较强的市场影响力,此次双方强强联合,其实能让阿里体系的整体电商拥有更多的市场占有率,让用户群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阿里系从淘宝到天猫,从网易考拉到国际,其实正在形成多平台优势互补、互相补位的趋势,未来一旦平台协同做成,将会具备一个全生态系统合力,这远比一两个平台更有价值。

第三,对于网易集团来说终于解决了不赚钱的买卖。网易作为中国第一批崛起的互联网巨头,这些年其实一直处于一个闷声发大财的状态,的确没用哪一款产品像当年的163邮箱一样爆火,但是每一款产品都能够在细分市场做的有声有色,比如说网易云音乐在音乐娱乐市场的影响力不小,网易严选在电商市场也做出了自己的特色,而网易考拉也是跨境电商的翘楚,但是网易考拉其实并不太赚钱,2109年Q2,网易电商业务的毛利率只有10.9%,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是10.2%和10.1%。从2018年开始,电商业务增速六个季度的持续下滑,从2017年的175%跌倒今年Q2季度的20.2%。也正是如此,对于网易来说考拉虽然好,但却不是真正的现金牛,其实我们看电商市场的发展也能够发现如果电商的规模不能够达到一定程度的话,没办法形成规模经济效应,必然难以真正赚钱,因此网易考拉被阿里收下,其实也是提升规模经济效益的体现,对于网易来说是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了更专业的人来做。

所以,从整体上来看,这应该是一个双赢的结果,考拉加盟阿里动物园之后,阿里在跨境领域的实力无疑会再上一个台阶。

网易考拉 天猫国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