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创投拟"亏本"减持光线传媒 后者与腾讯深度捆绑

阿里创投拟"亏本"减持光线传媒 后者与腾讯深度捆绑
2019年09月03日 18:24 财联社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阿里创投拟“亏本”减持光线传媒 后者与腾讯“深度捆绑”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丹昱)讯,9月2日晚间,光线传媒(300251.SZ)公告称,该公司第二大股东阿里创投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

  这是阿里创投入股光线传媒逾四年以来,首次拟减持后者股份。受此影响,光线传媒股价9月3日开盘后走低,报收于8.84元/股,下跌3.28%。

  对于阿里减持,光线传媒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回复财联社记者采访时称,不对此做出评价,股东阿里创投将根据市场环境、公司股价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实施本次减持计划,一切以公告为准。

  《哪吒》红利下,阿里拟减持

  阿里创投于2015年3月入股光线传媒,投资约24亿元,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8.78%。根据启信宝信息,阿里创投两大股东分别为马云和谢世煌,持股比例分别为80%和20%,马云为实际控制人。

  阿里当时的认购价为每股24.22元,而目前光线传媒的股价每股尚不到9元,阿里创投此次减持,损失不可谓不大。

  自去年以来,影视行业整体表现不佳,多家影视公司净利润下降。光线传媒8月底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长62.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同比下滑95%。此外,该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亦出现大幅下滑。

  不过,光线传媒有望凭借《哪吒》在下半年扭转业绩颓势。

  “光线传媒是暑期档最受关注的影视公司之一,《哪吒》的票房已经成为中国电影史票房第二,受此利好,最近股价回升明显。”影视行业分析师毛云聪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对于此次阿里创投减持,有业内人士认为与光线传媒近年来屡屡“站队”腾讯有关,但毛云聪指出,阿里系的减持与其整体布局有关,也与当前光线传媒股价回升有关。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下午3时,《哪吒》累计票房达47.30亿元,分账票房43.67亿元。按片方分成比例39%计算,光线传媒在此片营收或将超过10亿元。

  阿里、光线协同效应有限

  “阿里自入股以来,与光线传媒成功的合作不多,减持应该不会对光线的经营管理造成影响。”一位曾负责光线传媒宣发业务的中层管理人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阿里创投入股光线传媒后,与其最近一次合作是在2017年暑期档上映的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票房、口碑双双失利后,“阿里系”便鲜有与光线传媒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光线传媒与腾讯方面的交集却越来越多。该公司于2016年入股猫眼,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2017年猫眼宣布收购微影时代,并获得腾讯10亿元投资。而猫眼正是“阿里系”产品淘票票的最大竞争对手。

  猫眼方面公布的最新持股信息显示,光线及其关联方持股比例达48.80%,腾讯持股比例为16.27%,美团点评(上海三快科技)则持有8.56%的公司股权。

  此外,去年3月,光线传媒对外宣布,将其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的股权转让给腾讯,作价33.17亿元;不久后,新丽传媒又以155亿元的价格被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全资并购。“阿里系”董事樊路远也在此期间因“个人原因”,辞去光线传媒董事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该公司任何职务。

  与腾讯合作“深度捆绑”后,光线传媒在多项业务上与“阿里系”存在直接竞争。阿里创投宣布减持光线传媒后,业内不少声音认为,这与后者站队腾讯关系密切,但光线传媒董秘办并未回应记者的相关提问。

  光线传媒上述中层管理人员对财联社记者透露,腾讯系优势近年来在网剧制作等方面发展迅速,可以弥补光线传媒发展短板。同时,腾讯方面通过旗下公司手握大量IP内容,有利于光线后续电影、电视剧等制作。“但目前并未传出腾讯入股的相关信息。”

  而从阿里方面来看,除光线传媒外,阿里创投还持有影视公司华谊兄弟4.44%股份、东方嘉影6.00%股份和华人文化23.21%的股份。

责任编辑:陈志杰

光线传媒 创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