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让农民与大数据智能化接轨

拼多多让农民与大数据智能化接轨
2019年08月26日 01:57 东方财富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拼多多让农民与大数据智能化接轨 来源:东方财富

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在众目聚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改变产业结构、改变人们生活的同时,农民们似乎离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名词非常遥远。

其实不然,“面朝黄土背朝天”已成为老式农民的标签,如今在技术革命、智能化浪潮的冲击下,依靠第三方平台,田间地头瓜果菜蔬、畜牧牲畜,已与大数据智能化紧密结合,广大农民也主动拥抱大数据互联网,实现了从种植到销售再到农产品上行的全数字过程。

“拼多多”就是平台之一,打通以农户为颗粒度的农产区尤其是深度贫困产区的“入网”工作,真正做到让农民足不出户,虽地处大山,就能了解市场需求、参与市场竞争。从而使大数据智能化真正做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让土地、农户与市场对接,与消费者联网,拼多多是如何做到的?我们就此进行探访,揭秘拼多多背后的“助农密码”。

对拼多多来说AI场景就是购物

据拼多多相关负责人介绍,拼多多通过相应大数据分析,将确定的需求告知给农民,从而降低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大幅提升效率,形成让利空间。

这其中,大数据分析是如何工作的?

拼多多是典型的大数据流量平台,并且也是当下互联网商业模式中比较前瞻的模式。拼多多利用技术智能化调配流量,形成了用户和服务及产品之间的匹配,为用户展示喜欢的商品,了解和满足用户的需求。

为了实现匹配,在AI时代有五个元素发挥作用,分别是场景、用户、计算力、算法和大数据。对拼多多来说,场景就是购物。

拼多多和传统电商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后者是搜索式购物,考验的是消费者的当下需求和头脑中的商品库。而拼多多是通过分享、游戏等互动性更强的社交等方式。比如:你发现拼多多上有重庆的涪陵榨菜可买,分享给我,我本来可能明天甚至下个月才买的,但因为你的分享,我们今天就一起买了;搜索在拼多多中不占重要位置。

数据分析根据不同时间和场景推荐商品

此外,在移动的时代,在拼多多上购物也是多乐趣的休闲娱乐过程。比如在等地铁的时候或者在睡觉前,可能并没有很明确要买什么东西,只是来拼多多上逛一逛,打开一个APP,看到好友买了一个东西,觉得很不错自己也下单了,这就是场景。在不同场景里进行消费,就会沉淀丰富的数据。

海量数据传输到云端,算法就会对大数据进行分析。这种分析通过搭建数据中心,通过计算力就可以转化为具体行动的指令,例如根据不同的时间和场景向用户推荐商品。

一旦聚集了足够多的用户,会产生很多正循环的过程。

首先是用户的正循环,会产生裂变式的效果。这些用户的需求,会“人以群分”,长时段的、分散的需求,被归集为短时段的批量需求,这些需求就是确定的订单,反馈到农民那里,就能降低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形成让利空间。农产品的周期性很强,对农民来说,销量的确定性,这个本身就是很值钱的。

同时,因为这种裂变式的归集订单方式,极大降低了平台运行成本,也使得商家有空间同时让利给农民和消费者。

另外,用户越多,商家就越多,竞争程度越高,商品的性价比就越高。

AI实现4.8亿消费者直连2.3亿农户

拼多多打造了一个“农货智能处理系统”,输入各大产区包括地理位置、特色产品、成熟周期等信息,经由系统运算后,将各类农产品在成熟期内匹配给消费者。

“农货智能处理系统”是一个强大的“多对多”的连接系统。比如说,前端有拼购模式、以及多多果园等更多的游戏化的场景沉淀用户需求,中台有新农人管理系统、产区管理系统、产品管理系统等,后端还有调度与客服系统等。

从2015年创立到2018年底,拼多多推动了6.2万新农人返乡,打通以农户为颗粒度的农产区尤其是深度贫困产区的“入网”工作。首先这些新农人会把自己连接的产区、产品信息不断输入系统,拼多多也通过自建的“农货上行”工程建设团队,不断丰富和完善这些信息。

8月14日上线的“农货节”,就直连了500个农产区,2万多商家,20多万商品。如西南专场里,就会有重庆的农产品池。重庆是西南重要的农产品区,本次农货节重庆有数百个商家参与,不少重庆的农特产品在拼多多上卖出了10万+,比如涪陵榨菜、江津花椒、巫山脆李等。

在拼多多APP的前端,消费者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主动表达需求。拼多多的分布式AI,会通过前后端数据和算法的结合,高效匹配供需两端,实现4.8亿消费者直连2.3亿农户的新型农产品产销体系。

人工智能算法让小众水果成爆品

据拼多多负责人介绍,基于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的算法推荐,拼多多成功地将百香果、雪莲果等多款小众水果变成“国民水果”。那么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是什么技术,有什么特点,为什么能有这样的功能?

他介绍称,分布式人工智能与集中式人工智能相对,它有几个特点,一个是分布性,系统里的数据、知识、控制逻辑等信息都是分布存在的,系统中的节点和路径能并行求解;相应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协作性,各个子系统不是孤立存在的,可以彼此协作,相互联系。当然,这也相应提高了系统的容错性等等。

如果把消费者个体的需求及其满足也看作一个子系统,在拼多多正在探索更多的通过“拼”或游戏交互的方式来让子系统之间交换信息,一是可以把长周期的分散需求,归集为短周期的批量需求,一是可以通过裂变式的分享和传播,迅速让小众产品广为人知。

通过分布式AI对消费者的理解,会将雪莲果这样原本不为人知的小众水果主动呈现在系统判定的潜在消费人群面前,后者通过“拼单”的方式迅速扩大需求量,从而带动产业实现快速增长。

2018年,拼多多平台售出超过3600万斤雪莲果,带动云南雪莲果种植面积由2016年底的6万亩,激增至2018年底的超过9万亩,雪莲果也成为“拼”出来的新产业。2019年6月,拼多多通过“多多农园”项目,进一步深入产地,从产、研、销各个环节提升产业效率,把利益和人才留在农村。

打通农民与消费者之间的分销流通壁垒

拼多多主要是通过分布式AI,研究个体可能存在的消费需求。

在拼多多出现以前,非传统的、小众的农产品始终无法触达消费者。拼多多“货找人”的新模式,可以将口碑传播的时间极限压缩。比如,云南的雪莲果、广西的百香果这些非传统优质水果主动呈现在消费者面前之后,直接推动了北上广消费者形成了新的风潮。

而在农民和消费者之间,往往还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分销流通结构,大大增加了农产品的流通成本和损耗。在线下渠道,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城镇居民餐桌,要经历“农民—农产品经纪人—大型批发商—商超供应商—大型超市、便利店—消费者”等多个层级。这样一来,不仅生产侧农民不能有效增收,消费侧的市民也很难买到新鲜实惠的农产品。

拼多多所激发的“拼模式”通过产地直发解决了流通环节的问题。拼多多采用“生产—商家—物流—消费者”或“拼多多+邮政”的“生产—(物流/商家)—消费者”的办法,进一步精简了供应链环节,大幅提升了农产品流通效率,降低了资源的无谓损耗,从而形成了让利供需两端的空间。

在很多商品类目中,拼多多的供应链能做到极致精简,没有中间消耗,这也是为什么拼多多平台的大部分产品,都能实现全网最低价的原因之一。

大数据分析将确定需求告知农民

此外,在农产品的供需波动面前,缺乏市场信息的农民们在整个农业周期中,都面临着很大不确定性,一旦价格大幅波动,农民往往损失惨重,滞销屡见不鲜。

拼多多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是“售卖需求的确定性”。此前,商家是将确定的农产品卖给消费者,现在通过“拼模式”及相应大数据分析,将确定的需求告知农民,从而降低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大幅提升效率,形成让利空间。这种“订单农业”模式,是把握现代农业发展趋势的关键。公益游戏“多多果园”更是采取了一种非常精准的瞄准采购模式。

所以,拼多多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将自己和中国农业的信息化和现代化深度捆绑。“拼的多,省的多”的深层含义,是需求越多,农产品上行越多,让利空间越多。

在这种创新的商业模式下,拼多多打造了一个“农货智能处理系统”,输入各大产区包括地理位置、特色产品、成熟周期等信息,经由系统运算后,将各类农产品在成熟期内匹配给消费者。通过这种“拼”的模式,拼多多为分散的农产品整合出了一条直达4.8亿用户的快速通道。

拼多多 大数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