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3倍!A股“入富”如期而至 势头猛于MSCI!北上资金已潜伏加仓

扩容3倍!A股“入富”如期而至 势头猛于MSCI!北上资金已潜伏加仓
2019年08月24日 14:53 e公司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扩容3倍!A股“入富”如期而至 势头猛于MSCI!北上资金已潜伏加仓 来源:e公司

北京时间8月24日凌晨,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公布2019年9月的季度调整结果,如期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以及新增79只个股纳入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和8只微盘股,无剔除。上述调整将在2019年9月20日收盘后生效。

相比指数公司同行MSCI接纳、扩容A股节奏,富时·罗素可谓迅速:本次扩容A股的纳入比例已经达到MSCI 8月季度扩容程度,到2020年3月A股富时·罗素指数纳入比例将达到25%;相比,2019年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中,MSCI会把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

除了上述两大指数外,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将于9月6日宣布纳入中国A股调整名单,此前公布的名单中合计1241只A股入围,A股将会迎来外资指数密集配置期。

(数据来源:证券时报,富时·罗素)

据业内人士估算,MSCI和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A股或将分别带来约20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再加上9月份富时罗素扩容预计可带来的40亿美元,三者合计将带来340亿美元左右增量资金,折合人民币将超过约2000亿元。

国金证券指出,预估今年 6 月 A 股“入富”第一步纳入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约 20 亿美元,今年9月将带来约40亿美元被动增量资金。根据富时罗素官方数据,A 股完成第一阶段的三步纳入后,在FTSE Emerging Index 权重将达到 5.5%,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为 100亿美元金。下半年,A 股纳入 MSCI比例提高、A 股纳入富时罗素和标普等事件密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外资流入,有助于支撑市场底部区域。

与MSCI差异化对待A股

从个股变动来看,本次富时罗素·指数调整的大盘股中新增14家,其中包括了美的集团、大族激光。

而在3月7日,由于深股通超买问题,MSCI宣布将大族激光从MSCI中国全股指数中剔除,同时对美的集团的权重系数进行下调。MSCI 8月份季度调整个股标的中,依旧没有大族激光,可见两家指数公司的纳入标准并不相同。

e公司记者此前报道过,在同股不同权等问题上,几家主流指数公司态度也出现了分化。

MSCI曾宣布自2017年11月2日起,同股不同权标的不再具备纳入为MSCI ACWI IMI等相关证券指数资格;但是2018年10月,MSCI扭转了态度,宣布同股不同权的股票证券将继续有资格纳入MSCI国际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同时,MSCI还宣布将推出一个新的指数系列,在股票基准指数中反映投票权的国际机构投资者提供选择和灵活性。

2019年2月,MSCI公布,同股不同权架构标的将有资格纳入MSCI ACWI IMI,其中包括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

富时罗素则在去年表示将接纳小米集团纳入指数。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指数编制的角度来说,富时罗素主要关注股票的规模、流动性、自由流通量等因素;满足了这些指标的要求,即表示该股票是一只合格的具备可投资性的股票。

另外,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从2017年便不再新增纳入具有多层投票结构的股票,将其从标普500等市场核心指数中剔除,使得Snap等新兴上市公司被排除在其指数体系之外;但对谷歌和伯克希尔·哈撒韦等标的仍然保留为指数成份股。

北上资金加仓7成富时指数标的

数据显示,富时中国A50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30%,涨势强劲。

与MSCI相同,富时·罗素指数选股标的均来自沪、深股通标的。今年以来,互联互通市场整体呈现“南热北冷”趋势,北上资金配置A股热情经历波折,累计净买入7488亿元,小于南下资金规模。

在A股启动“入富”的6月当月,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达426亿元,创下了目前下半年单月最高净买入纪录。另据e公司统计,自6月21日A股启动“入富”进程以来,北上资金已经对超过7成富时·罗素指数标的加仓,期间累计增持金额推算超过80亿元。

其中,本次新纳入的大盘股万华化学、美的集团以及重庆啤酒等获增持规模居前,期间均超过3亿元,而增持重庆啤酒、家家悦以及天康生物速度最快,期间持股比例快速攀升;相反,大族激光、傲农生物、德赛电池等本次新入围的大盘股则遭不同程度减持。

结合业绩表现来看,北上资金积极加仓绩优股,但对业绩爆雷的龙头股却持有微弱分化态度。

据e公司最新统计,上周北上资金对大族激光、三安光电等上半年净利润下降超50%的个股,均迅速减持,期间力度都超过1亿元;不过,万华化学上半年净利润虽然同比下降46%,但北上资金却逆势加仓,据推算期间累计增持超过2亿元。

6月21日至8月23日北上资金增持前30大罗素·富时指数标的

6月21日至8月23日北上资金减持前30大罗素·富时指数标的

(数据来源:e公司数据库,其中标红个股系本次新纳入的富时指数标的)

分析人士指出,万华化学作为全球最主要的MDI供应商之一,上半年销售毛利率受到MDI市场价格下滑影响较大,而下半年进一步下降空间有限;而且股票市盈率低于(申万)化工行业水平,具有安全边际。

(文章来源:e公司)

富时 大族激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