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亏损扩大,爱奇艺的艰难突围

二季度亏损扩大,爱奇艺的艰难突围
2019年08月23日 16:58 商学院杂志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二季度亏损扩大,爱奇艺的艰难突围 来源:商学院杂志

文:赵正

ID:BMR2004

被寄予厚望的二季度财报依然让爱奇艺轻松不起来。

爱奇艺公布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爱奇艺第二季度营收71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会员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38%,在线广告收入22亿元,同比下降16%,内容分发收入为5.179亿元,其他收入9.792亿元。更为值得关注的是,这个季度爱奇艺依然亏损2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为21亿元,亏损面继续扩大。

尽管爱奇艺成为国内第一家付费会员超过1亿的视频网站,会员收费也连续四个季度超过在线广告收入,但是由于内容成本持续增加,第二季度的内容成本高达50亿元,这也是导致亏损扩大的主要因素。《商学院》杂志记者联系到爱奇艺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财报内容不安排采访计划,以向媒体提供的相关财报资料为准。

亏损扩大 内容惹的祸?

在外部经济环境相对低迷,尤其是广告行业一片衰败的场景下,2019年上半年的爱奇艺其实依然保持了稳健的增长。2019年上半年爱奇艺营收14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其中第一季度增速高达43%,第二季度回落到15%。相比之下,上半年爱奇艺的营收比去年上半年净增30亿元。

在整体广告市场比较低迷的情况下,会员收入成为爱奇艺营收增长的引擎,上半年爱奇艺会员收入为68亿元,会员数量从一季度的9680万增加到二季度的1.005亿,净增370万会员;相比之下,在线广告收入上半年仅有4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上半年亏损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5%。

“会员服务已经占到爱奇艺收入半壁江山,会员数破亿,且绝大多数都是付费会员,发展质量相对优质,收入增长也保持在高位。这么多的会员比较难把握的是货币化程度的拿捏,在原有服务模式之下加大收费力度自然可以更多获取收入,但也会面临用户增长放缓的危险。”著名互联网分析师葛甲表示。

在会员收费保持持续高速增长,广告业务略微下滑的情况下,营收依然保持了稳定的增长,但是爱奇艺的亏损却没有收窄的迹象,第一季度亏损20亿元,二季度亏损23亿元,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是增加。显然,由于长期以来爱奇艺在内容方面的投入巨大,成为吞噬爱奇艺利润,导致其长期亏损的主要原因。

2019年上半年,爱奇艺的内容成本高达103亿元,与2018年相比增长21%,占总营收的73%。这意味着内容成为驱动营收增长的主要因素,但是内容成本与营收同步增长,内容成本增长21%,营收增长27%,这也是爱奇艺亏损持续增加的重要因素。

很显然,爱奇艺为了拉动付费会员数量的增长,在优质内容资源上的投入可谓不惜血本,2019年爱奇艺加大了在优质原创内容的投入力度和优质内容的版权的采购,产生了包括《潮流合伙人》、《中国新说唱》、《光阴的旅程》、《演员的品格2》在内的一大批爆款内容,这些内容带动爱奇艺实现会员突破1亿。这证明优质的内容为爱奇艺的营收增长提供基础。但是在优质资源的上的持续高位投入也让爱奇艺离盈利遥遥无期。

广告创新能否能令爱奇艺突围?

事实上,为了摆脱长期亏损的局面,爱奇艺也在想各种办法进行突围,爱奇艺过去几年大力发展综艺、网剧及网络大电影,这些都是为其会员服务增添含金量的探索。同时,爱奇艺也在原创内容上进行发力,避免外购内容占比过高,成本无法控制。

今年5月在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宣布推出原创电影计划,预计将在2019年推出多部自己投资的院线电影,在电影院和线上进行先后分发。这些由爱奇艺独立投资的电影,是一种模式探索,爱奇艺为此制定了较为优厚的利益分享政策,将相关利益方绑定在一起。

据悉,在大电影的投资方面,爱奇艺给制作方先留出15%的制作费,院线发行获得的可分配收入,制作方可提取最高20%的收益,独立制作人更是可参与对票房收入的分成。在院线方面,分成比例从原来的的50%左右提升到60%,结算票价则从35元降到20元。

“爱奇艺仅保留互联网发行权益,而这一块目前在整个发行体系中,普遍被认为占比是微不足道的。也就是说,爱奇艺已最大限度地表达了不与相关各方争利益的姿态,而是倾向于去开拓目前收入很少的线上发行市场。”葛甲评价。

此外,爱奇艺提倡的“苹果园”模式,就是要在爱奇艺视频这棵大树下,培养出更多苹果树苗,最终形成苹果园。目前爱奇艺的其他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14%。这部分的业务构成较为复杂,是基于主营业务而来的生态业务,其中一个主要项目就是游戏。爱奇艺2018年第三季度收购了天象互娱,正式进军游戏行业,影游互动是其中一个发展主线,即通过相关的视频来发展游戏业务。

在爱奇艺二季度财报资料中,爱奇艺特别强调广告创新的内容,爱奇艺方面表示,二季度重点推出广告创新解决方案,例如,在综艺售卖层面,联合虚拟偶像厂牌“RiCH BOOM”打造的创新广告解决方案充分释放了综艺价值——爱奇艺自制音乐综艺节目《我是唱作人》,启用“RiCH BOOM”,配合原创音乐、跳舞形式诠释农夫山泉茶π、拼多多、黑人牙膏、青岛啤酒等商业信息,提升用户接受度与好感度。

大剧售卖层面,爱奇艺推出“剧场模式”广告解决方案,通过内容热度、AI算法等,将剧集以“7100热度剧场”、“TOP剧场”、“定制剧场”等归类售卖。广告主可以根据投放需求,将广告展示位置分配给剧集内容集合。

尽管爱奇艺在内容原创、新业务拓展、广告创新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度的投入和创新,但是从二季度的业绩看,这些投入带来的回报显然还无法填平成本高过带来的亏损。但在葛甲看来,在同比增速持续增长的情况下,用暂时亏损换取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大是正确做法。

获取商界新鲜资讯、聆听大佬领导“心经”

揭秘大公司里的“未可知”

直通全球22家知名商学院校

这是一座开在你身边的《商学院》

《商学院》已经入驻以下平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