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半年报解读:业绩增长突飞猛进,亏损收窄远超预期

拼多多半年报解读:业绩增长突飞猛进,亏损收窄远超预期
2019年08月23日 18:32 市值风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拼多多半年报解读:业绩增长突飞猛进,亏损收窄远超预期 来源:市值风云

-Tips:下载【市值风云APP】,精彩内容抢先看--

作者 | 商立木

流程编辑 | Cici

说起世界上最贵的午餐,一定是巴菲特的午餐。这一慈善拍卖活动自2000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有19个年头。

2006年,步步高的创始人段永平以62万美元拍下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成为了餐桌上的第一位中国人,这个消息曾经轰动一时。

同时,第二位中国人也旋即出现,他就是段永平在浙大的师弟,年仅26岁的黄峥。

次年,黄峥就从Google辞职创业。我们无从得知是否是因为巴菲特的午餐让他做了这个决定,但是如果不是这个决定,也就没有现在的电商黑马,拼多多(NASDAQ:PDD)。

拼多多创立于2015年秋天,利用新颖的购物方式“拼团购”在淘宝和京东的围堵下杀出一条生路。

2018年7月26日,仅仅三年的时间,拼多多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时至今日,拼多多的市值达到356亿美元。

美国时间8月21日盘前,拼多多发布了二季度业绩报告,随后公司股价跳空高开,最终收涨15.99%,并且获得了巴克莱的“增持”初始评级。

这家新贵电商到底有哪些亮点,我们直接让数据说话。

一、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69%,亏损幅度同比收窄

在成立伊始,拼多多就以独特的“拼团购”模式而闻名,公司也利用这一新颖的购物模式,切入进庞大的网络购物市场中,根据公司的年报显示,2017以及2018年所有的交易几乎都是以“拼团购”的方式完成的。

(来源:拼多多2018年报)

那么,用户是否接受这样的购物方式呢?让我们从业绩报告中一窥究竟。

2019年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9亿元,同比增长169%,环比增长60.4%,高于市场预期的61亿元。

得益于“618”购物节,公司二季度的营收环比增速回到了60%的高增速水平。而之前的一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下降19.6%,则是因为春节假期期间平台订单量减少所致。

历史数据显示,二季度和四季度的营收增速通常较高,这是因为“618”和“双11”两大电商促销节日能给公司带来订单量的上涨。这两个由电商前辈——京东和淘宝所创立的促销购物节,让拼多多“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两个板块,分别是在线营销技术服务部门,和平台交易服务部门。2019年上半年,在线营销技术服务部门贡献营业收入104.2亿元,占总收入比重为88%。平台交易服务部门贡献营收14.2亿元,占总收入比重为12%。

(1)在线营销技术服务

该部门主要为平台商户提供相关的营销服务。比如说当用户在进行关键词搜索时,平台将商品和店铺与关键词进行连接。此外,平台还允许商户在APP内进行包括横幅、链接和商标等的广告植入,商户根据广告投放的位置和时长进行付费。

二季度,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为64.7亿元,同比增长173%。

(2)平台交易服务

该部门主要通过向平台上的商户提供相关的交易服务收取费用。作为公司努力改善用户体验的一部分,平台会对那些提供高质量产品和优质服务的商户提供优惠费率。

二季度,平台交易服务收入为8.2亿元,同比增长143%。

(3)商品销售

在2017年一季度之前,还有一个部门叫做商品销售,2015年至2017年第一季度,公司以“拼好货”的名义开展了生鲜等易腐类商品的网上直销业务。不过在2017年一季度,公司完成了向当前商业模式的转型,这个业务随之取消。

看完了营业收入,我们再来看看公司的盈利能力。

二季度,平台经营亏损为14.9亿元,而上年同期亏损为66.4亿元,减亏明显。此外,二季度净亏损为10亿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64.9亿元,同样显示出今年的业绩表现大幅改善。

Non-GAAP会计准则之下,公司净亏损为4.1亿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6.7亿元,二季度净亏损额远远低于市场预期的亏损额18.7亿元,给了市场不小的惊喜。

由于公司一直使用高补贴战略进行获客,所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好消息是,我们看到公司的亏损幅度正在逐渐收窄。

二、GMV稳步增长,一二线城市占比提升

对于拼多多这样的新晋电商平台来说,规模的增长或许是头等大事。而GMV(成交总额)正是衡量电商企业增速的核心指标。

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的12个月期间,公司GMV达7091亿元,同比增长171%,环比增长27.2%。

2019年上半年,网上零售额的同比增速再一次超过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7.8%,相比之下,拼多多的增速高于行业的平均增速。

(来源:国家统计局)

有趣的是,拼多多在刚出道时,曾专注于低线城市下沉市场用户的开发。这也让很多人将品牌调性与中低端消费联系在了一起,甚至成为不看好拼多多后续表现的原因。

然而不知不觉间,这一标签早已不再适用。最新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的GMV占比已经从2019年1月份的37%,攀升至6月份的48%。

对此黄峥表示:“拼多多并未改变用户发展战略,一二线城市的强劲增长,是因为平台始终专注于用户需求,将用户利益放在首位。”

再来看订单量数据,公司表示“618”期间,日均订单量超过6000万单。2019年上半年,拼多多平台订单量突破70亿单。

此外,货币化率(Monetization Rate)可以用来衡量电商平台的盈利企图。这个比率指的是,在给定的时间范围内,营业收入占GMV的比重。

最近三个季度,公司的货币化率相对稳定,最新季度该比率为2.9%。显然,公司并没有急于开启变现引擎,仍旧专注于规模的成长。

(来源:拼多多2019年二季报)

三、月活用户数量和平均消费额实现双轮驱动

对于电商平台来说,影响GMV的核心因素一个是平台活跃买家数量,再一个就是每一位买家的平均消费额。

截止2019年6月30日,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Active Buyers)达到4.8亿,较去年同比增长41%,净增加约1.4亿。相比一季度单季增长近4000万活跃买家。

二季度,平台月活用户数(Monthly Active Users,下称“MAU”)达3.7亿,同比增长88%,环比增长26%。相较2019年一季度,MAU净增加额为7630万,净增加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而且公司表示,统计该项数据的时候,仅统计了拼多多APP入口的MAU数据,并未包括通过社交网络和其他接入口访问拼多多平台的用户。

截止2019年6月30日止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平台上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Annual Spending Per Active Buyer)为1467.5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2%。

买家数量、活跃用户数和人均消费额均实现上涨,虽然活跃买家数量的增长速度不及月活用户数量,但是92%的人均消费增速令人印象深刻,这表示单位用户的购买额在翻倍上涨。

(来源:拼多多官网)

对于快速增长的活跃用户群体,平台要做的应该是提供充足的“养分”喂饱客户。而这里的“养分”,指的就是商品,包括想得到的想不到的,要充分满足客户的需求。

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2018年平台上共有360万的活跃商户。截止2018年末,年活跃买家数约为4.2亿,大致估算一下是每家商户为116名活跃买家提供服务。

(来源:拼多多2018年报)

另外,根据巴克莱的数据,拼多多活跃用户数量占互联网人群的比重(左图蓝线)已经超过50%。同时,拼多多的活跃买家数量也在2018年6月超过了京东。

(来源:Barclays research)

四、费用分析

拼多多自出道以来,就一直以高补贴而闻名于电商江湖。二季度,公司用于销售与市场推广的费用为61亿元,同比增长105%,环比增长24.8%,补贴力度仍在加码。

但是,得益于营收的飞速增长,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下滑至83.7%,在连续四个季度占比超过95%之后,销售费用的占比出现了明显好转。

在“618”期间,拼多多更是联合品牌商推出“百亿补贴”,针对全网热度最高的10000款商品实施大幅让利。在这一推动下,拼多多“618”实物订单量突破11亿笔,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00%。

不得不说,除了补贴之外,拼多多营销费用是可以看得见的,比如说那句洗脑的广告词:“拼多多,拼多多,拼的多,省得多……”奇怪,为什么风云君这个不爱看娱乐节目的宅男都记住了。

其次,拼多多在热门综艺上频频露脸,比如《极限挑战》和《中国新歌声》。

甚至在2019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都有拼多多的身影。

另外,管理费用占营收比重(下图橘线)逐年下滑,二季度管理费用为2.8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3.8%,较一季度有所下降。

相比之下,研发费用则逐渐走高。二季度研发费用约为8亿元,同比暴增332%,环比增长20.5%,占营收比重为11%。

研发费用的投入主要表现为员工数量的增加和更有经验的研发人员的招聘,以及与云服务相关的研发开支等,基本都是“无形资产”,固定资产占比很小。

截止2018年底,公司员工总数为3683人,其中工程师人数为1800人,几乎占了一半。

俗话说得好,手上有粮,心里不慌。对于公司目前靠高额补贴和营销费用来抢占市场的战略,现金流是否充裕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我们看到,二季度拼多多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41.5亿元。公司账上的货币资金及受限制现金稳定增长。截止二季度末,公司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受限资金达406.6亿元。

结语

拼多多成立至今不过4年的时间,已经收编了国内超过一半上网人群成为活跃用户,用户增长率令人印象深刻。

对于电商平台而言,关注度和流量深刻影响着平台成交额。拼多多在IOS榜单(左图)和安卓榜单(右图)的购物榜上都是第一第二的位置,受关注度着实不低。

(来源:七麦数据)

得益于用户的快速增长,公司的营业收入也节节攀升,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69%,环比增长60%,这一场跑马圈地似乎还未有中止的迹象。

虽然公司持续通过高额补贴来吸引客户,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亏损的幅度正在逐步缩小。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目前四岁的拼多多,已有食牛之气。

今日市值风云app首发文章目录

《不一样的风云早报 |央行印发金融科技规划,相关产业乘风起航(8.23)》

《风云海外动态 |戴姆勒将在中国生产奔驰重型卡车;英特尔首次发布AI加速器芯片》

END

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

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

市值风云APP

看完文章就想走?

下载APP继续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