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上半年盈利14.55亿 下半年补贴腰斩能否继续笑傲

比亚迪上半年盈利14.55亿 下半年补贴腰斩能否继续笑傲
2019年08月23日 18:24 GPLP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比亚迪上半年盈利14.55亿 下半年补贴腰斩能否继续笑傲 来源:GPLP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人人都在说比亚迪(002594.SZ)上半年表现好,但其面对后补贴时代的忧愁有几人明白。

8月21日晚间,比亚迪发布了2019年中报,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1.80亿元,同比增长14.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0亿元,同比增长203.61%;每股收益0.49元,同比上涨276.92%。

截至目前,比亚迪是已披露的A股整车制造上市公司中报最优秀的一位,不过比亚迪“期中考”的成绩虽然值得称赞,但是面对下半年的后补贴时代,比亚迪也要慎重对待。

财报显示,比亚迪表示:“2019年第三季度,在汽车行业市场需求下滑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预计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将有所放缓,业务整体盈利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目前比亚迪测算,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在15.55亿元至17.55亿元之间,同比增幅为1.83%至14.93%。

后补贴时代的销量难保证

汽车市场发展变缓,国内车企也纷纷进入阵痛期,在传统内燃机汽车销量日益下滑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逆势上涨成为少有的靓丽风景。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7%和12.4%,其中新能源市场表现优秀,产销量分别达到61.4万辆和61.7万辆,同比增长48.5%和49.6%,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

在此影响之下,比亚迪的汽车业务也同大环境表现相似。

2019年1-6月,比亚迪累计销售22.80万辆,同比增长1.59%;其中燃油汽车累计销量8.24万辆,同比下降44.91%;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4.56万辆,同比增长94.50%。

以这个成绩来看,比亚迪的表现十分优异,但这只是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未落实前的情况。

今年3月,工信部同相关部门发布了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政策指出今年新能源补助金额会出现大幅下滑,地方新能源汽车补助全部退出,并对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密度和续航里程有了更严格的要求,但为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缓解压力,决定设置过渡期,2019年6月25日再全面实施。

这次补助政策改动影响颇大,同2018年的补助数额相比直接腰斩,直接影响了消费者购车价格和生产商的利润,也导致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在正式实施后的7月份,突然从增长变成下滑。

在比亚迪发布的7月销量快报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65万辆,同比下滑11.84%,环比下滑37.65%,是公司自2014年以来少有的双下滑。

除此之外,随着后补贴时代到来,除了销量会相对下滑,对比亚迪而言,在公司的净利润上也会增速变缓。

比亚迪2019年半年度财报上显示,计入当期损益的补助有7.09亿元,而在今年1-6月归属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14.54亿元,刨除补助,比亚迪的净利润将会缩水一半左右。最重要的是所得补助大多源自新能源汽车的销售,这就导致在补助下滑严重的情况下,净利润出现增速变缓的趋势。

当下比亚迪也认识到这个局面可能发生,并在半年财报中标注说明,希望投资人理性投资。

强敌饲环压力加大

比亚迪不仅在内部承压,还有部分压力来自友商。

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比亚迪虽然是头部企业,但友商北汽新能源也不容小觑。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今年7月北汽新能源共销售12509辆,同比增加77.86%。是A股上市车企本月唯一销量正增长的公司;1-7月累计销量为77668辆,同比增长28.10%,不难看出,北汽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上同样强势。

在2018年,北汽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64.38亿元,同比增长43.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161.21%,上市首年就迎来盈利。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诸多造车新势力相继量产或推出了新车,这对比亚迪原本的市场会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尤其特斯拉入华量产,将新车Model 3的价格拉到了30万元上下,对比亚迪高端车型都有一定冲击。

合资品牌车也对比亚迪的新能源产生威胁,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有一定份额,7月10日,乘联会公布了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中,日产轩逸EV与起亚K5 PHEV首登榜单。

其次是燃油车市场,比亚迪的表现也差强人意,在上半年总计销售8.24万辆,同比下滑44.91%,半年业绩中首次出现不如新能源汽车销售量的表现。当然,这和比亚迪近年将大多精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有一定的影响。

综合看来,比亚迪的汽车业务确实有遇阻的可能。为此比亚迪在今年下半年,将陆续推出e2、e3、全新秦EV等车型,希望利用新车型将进一步带动销量增长,继续稳固行业领先地位。

其他业务市场出现疲软

除了主营业务可能出现增长下滑外,比亚迪其他业务或许在下半年疲软。

比亚迪虽然是一家整车制造公司,但最早以电池产业起家,随后在2003年开始造车,单对原有业务并未放弃,而后更是开展诸多业务,并在智能产品开发及生产和组装、城市轨道交通业务等方面都有参与。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今年1-6月,比亚迪手机部件及组装等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233.23亿元,同比增长14.35%,毛利率为8.59%;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实现营收44.53亿元,同比减少1.61%。

不难看出,比亚迪在整车制造之外的业务上出现了状态下滑,为避免形势持续,在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当下比亚迪已经开始深化与全球领导品牌厂商的合作,而光伏业务方面,比亚迪表示随着订单的陆续交付,预计在第三季度有所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比亚迪已对整车制造的其他业务加强投入,但是对于后续市场表现仍信心不足。

比亚迪表示,由于市场竞争加大,市场需求下滑,这会对盈利带来加大压力,其中在光伏业务方面,强调虽然第三季度营收有所恢复,但仍有一定亏损。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