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将合资证券公司持股比例提高至51% 高盛申请增资控股高盛高华

拟将合资证券公司持股比例提高至51% 高盛申请增资控股高盛高华
2019年08月22日 03:08 腾讯自选股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拟将合资证券公司持股比例提高至51% 高盛申请增资控股高盛高华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继瑞银、摩根大通、野村证券控股合资证券公司设立后,外资控股券商有望再添一员。8月21日,高盛发言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称,高盛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拟将合资证券公司高盛高华持股比例提高至51%。目前高盛持有高盛高华33%的股权。

分析人士指出,大幅度放宽外资进入金融业的比例限制,是我国证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随着金融业市场不断开放,合资券商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竞争优势有望提升。

外资机构跑步入场

随着证券业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扩大,去年以来,外资机构跑步入场。2018年12月,瑞银成为首家通过增持股权以实现控股合资证券公司的外资金融机构。2019年3月29日,证监会宣布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分别是摩根大通和野村证券。

备受关注的是,证监会行政许可及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服务中心审批进度显示,证监会已经于8月19日接收了关于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证券公司增加注册资本且股权结构发生重大调整审批》。

公开信息显示,2004年12月13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北京高华证券与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从事投资银行业务。

高盛高华证券2018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高盛高华营业收入为4.56亿元,较2017年减少16.84%;净利润为6870万元,较2017年增加4%。2018年,高盛高华作为主承销商、联合主承销商以及副主承销商进行了3笔A股首次公开发行、2笔非公开发行、5笔公司债、2笔可转债发行的承销。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有103名员工,其中投资银行业务员工数78人,占比75.7%。公司目前以投资银行业务为主营业务,提供承销股票、债券与可转债等各类证券的服务,同时也提供收购兼并等财务顾问服务及其他相关服务。

高盛高华在年度报告中指出,2019年公司将继续寻求有关监管部门的支持,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努力建立一个合理、可靠的融资架构,从而有效地提高公司抵御流动性风险的能力,以支持公司业务的更大发展。目前高盛方面并未透露控股高盛高华后的具体战略安排。

证券业扩大对外开放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我国金融业市场不断开放,合资券商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8年4月28日,证监会发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提出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逐步放开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统一外资持有上市和非上市两类证券公司股权的比例;完善境外股东条件;明确境内股东的实际控制人身份变更导致内资证券公司性质变更相关政策等五项内容的修订。

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不断落地,外资进驻中国证券业市场的热情愈发高涨。

眼下,申请提高持股比例的远不止高盛高华。方正证券(维权)4月16日发布公告称,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单方面向瑞信方正增资,增资完成后,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的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33.30%提高至51.00%,并成为瑞信方正的控股股东。

8月2日,华鑫股份发布公告称,摩根士丹利受让华鑫证券与摩根亚洲分别持有的摩根华鑫2%及49%的股权事项均需获得有关部门核准,上述两项股权转让事项如完成,摩根士丹利将成为持有摩根华鑫51%股权的控股股东。

天风证券表示,引进优质外资券商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外资券商能够在股权融资等投行业务领域引入国外成熟专业的服务和工具,丰富市场生态;另一方面,引入优质外资券商能够倒逼国内券商积极变革,提高竞争力,以促进资本市场成熟度的提升。

中信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指出,外资证券公司优势发挥需要A股市场配套环境成熟和外汇管制放松。短期看,证券行业竞争格局不会因放宽持股比例限制而改变,长期随着监管环境和市场环境改变,外资券商竞争优势有望提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