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网新: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45.03%,携手阿里能否有所改观?

浙大网新: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45.03%,携手阿里能否有所改观?
2019年08月21日 23:00 亿欧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浙大网新: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45.03%,携手阿里能否有所改观? 来源:亿欧网

亿欧金融消息,近日浙大网新公布2019上半年度财务报表。报告显示,上半年度浙大网新实现营业收入15.20亿元,较上年同期仅上涨0.2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16.54%;但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955.1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5.03%。

浙大网新成立于2001年,是以浙江大学综合应用学科为依托的信息技术咨询和服务集团。2015起浙大网新将自身定位为“IT全案服务商”,打造基于云的四大业务架构——网新云服务、智慧城市、智慧商务、智慧生活。2016年在四大业务架构基础上,重点发力大交通、大健康、大金融三大行业方向。

亿欧金融主要关注其中的智慧云服务与智慧商务两大业务模块。

2019上半年度,智慧商务中的大金融领域,浙大网新依托金融科技助力金融企业变革业绩向好,国内外业务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国内业务收入增幅尤为明显,并且新签约城商行、寿险公司等重要客户;智能投顾领域,公司在报告期内正式发布基于智语深度数据的展示平台——智语投研平台,利用大数据和AI技术研发有超额收益的金融深度数据。

智慧云服务方面,浙大网新利用自身数据中心优势,为行业客户提供IDC托管、政务专有云服务、互联网资源服务和企业私有云服务,并重点参与杭州城市大脑项目并承担运营中心工作,组织推广应用项目,同时研发发布了“IN-Edge”分布式AI系统;报告期内立足浙江布局全国数据中心业务,继续积极推进千岛湖二期机房、西南云数据中心项目的建设。

按照四大业务架构对浙大网新营业收入拆分可以看到,在智慧商务领域聚焦大金融行业,2019上半年,浙大网新智慧商务收入为6.07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39.92%,为四大业务架构中营收最高的板块。

对比2016-2018年报来看,这一比例仍保持最高位,在2017年度达到最高之后呈逐渐下降趋势。

结合上半年度四大业务所对应的营业成本来看,营收占比最大的智慧商务模块营业成本同样占总成本比例最高,达41.38%,但分摊成本来看,智慧城市领域的平均消耗成本最高。

报告中,浙大网新表示扣非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系受市场竞争及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公司费用较上年同期均有所上升所致。 具体来看有以下几点重点事项:

第一,上半年度销售费用9762.8万元,同比上涨27.24%,但从结果上看并未对主营业务产生较大的驱动作用;第二,上期管理费用包含的部分研发人员人工费用研发费用于本期计量,导致研发费用数额达1.27亿元,较上年上涨55.65%;第三,虽然购买理财产品所带来的现金流量净额上涨580.78%,但同时偿还银行借款、向子公司支付少数股东股利增加导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跌幅达478.38 %,冲减投资所带来的现金净流入;第四,上半年度由于补偿义务人因华通云数据业绩不达标所需补偿股份确认的金融资产导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下降1868.80%;第五,报告期内所产生的报废固定资产净损失较多,致使营业外支出增长903.55%。

商誉连续减值后,子公司华通云数据仍未达业绩承诺

早在2018年底对于浙大网新年报中归母净利润下滑41.76%,表述中将其解释为受非经常性损益较去年大幅减少及商誉减值的影响,其中占大比例的即为华通云数据业绩不达标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所致。

据悉,浙大网新于2017年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华通云数据80%股权时,预计华通云数据2017-2018年度实现的累计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不低于3.56亿元,但2018年度华通云数据扣非净利润为1.07亿元,与业绩承诺的差额为9055.94万元;2017-2018年度实现的累计经审计扣非净利润为2.57亿元,与业绩承诺的差额为9867.65万元,未达到业绩承诺。

本报告期内这一减值风险仍在列在册。2019年4月12日召开的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公司对上述商誉计提减值准备5076.94万元。如华通云数据未来经营业绩不达预期,则本次交易形成的商誉存在继续减值的风险,减值金额将计入公司利润表。

实际控制人变更,治理经营或面不确定风险

根据高校所属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浙大网新控股股东网新集团之股东网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杭州乾鹏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图灵计算机应用工程有限公司、浙江融顺投资有限公司于7月8日解除与浙江浙大圆正集团有限公司的一致行动关系,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浙江大学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尽管公司已建立了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无实际控制人状态对公司的治理及经营仍可能带来不确定的风险。

巩固先发优势,寻求战略合作

2019年3月,全资子公司网新系统与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出资 2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全资子公司重庆浙大网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浙大网新智慧城市”项目投资建设。

2019年6月,将参股公司北京新思剩余20%的股权作价1340万元转让给明月软件,自此公司不再持有北京新思的股权。

2019年8月,浙大网新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华通云与阿里巴巴签署了包含ZH12数据中心项目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进一步扩大合作规模、提升合作层级,就数据中心项目达成合作共识,在全国范围内落地实施IDC数据中心机房项目。

华通云将根据阿里的选址,按照其提供的定制化数据中心的技术和运营服务保障等要求,进行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及负责提供数据中心运维托管服务,并在10年的运营期限内,浙大网新通过上述3个模块的总收入将达15.84亿元。但目前来看双方尚未开展具体合作,且IDC数据中心机房项目建设期较长,浙大网新预计,上述合作可能不会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近年来已有官方人士对浙大网新的发展提出质疑,表示这些年其进行的眼花缭乱的外源并购、延续不断的商誉减值、浮于概念的创新文化、频繁调整的主业战略等都与其原本的企业基因格格不入。

此次财报中浙大网新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兴起,传统商业模式面临颠覆,使得越来越多的客户从仅追求降低成本的需求改变为希望借助新技术提升其竞争力,技术的更新迭代周期短带来了商业模式的改变,公司反应不及时将导致竞争力下降的风险。另外,经济大环境的发展,物价的飞涨、大数据和互联网的产业兴起使得人力成本的大幅提高,政策变化的风险也不容小觑。为此浙大网新将在下半年度洞察行业发展趋势,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快速适应新技术、新产品的变化,防范和控制存在的风险。

日后浙大网新能否重挂昔日的金字招牌,在高新技术领域多一些实实在在的贡献仍值得期待。

浙大网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