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阿里收购网易考拉“谈崩”后,拼多多会跟进吗?

继阿里收购网易考拉“谈崩”后,拼多多会跟进吗?
2019年08月21日 22:41 创业邦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继阿里收购网易考拉“谈崩”后,拼多多会跟进吗? 来源:创业邦

作者:YY

编辑:尹茗

被媒体报道多次,以为板上钉钉的事,却突然传出消息,“阿里收购网易考拉失败”。

8月20日下午,消息称此前阿里巴巴与网易之间关于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网易考拉之间的收购已经谈崩。据腾讯深网报道,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亲自否定了此项收购议案。对此,阿里巴巴方面表示不予置评,并称从未对媒体宣布要收购网易考拉,网易考拉方面亦回应不予置评。

一波三折的收购传闻

关于收购,阿里与网易从未置评,但市场传闻已将二者从收购到交易金额再到收购谈崩“云彩排”了一遍。

8月13日,报道称网易考拉正在进行融资,接触方包括阿里巴巴、拼多多等平台,但还没有完全敲定的对象。稍后又有传闻称阿里巴巴将20亿美元现金收购网易考拉,收购后将与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平台天猫国际达成整合。亦有消息称,该笔收购将于20日宣布。

期间不断有收购细节爆出。脉脉平台上相关讨论帖显示,阿里已入场考拉进行尽职调查。亦有阿里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称,阿里投资网易考拉一事并非空穴来风,双方的谈判已经到了沟通层级的阶段。交易后,网易考拉或将面临一定数量的裁员,留下来的员工则将可能经历降薪及试用期考核等,或裁员三分之一,剩下的到城西(阿里巴巴西溪园区)。

不过到了8月20日,没等来官宣收购,却传出谈崩消息。有消息源称此次阿里巴巴20亿美元收购的目标除网易考拉外还包括网易云音乐、网易研究院等部分业务,双方的谈判已于20日下午结束,丁磊最终否决了该收购案。界面报道称,丁磊在20日下午召开的高管会议持续了半个小时,传递出来的消息只有一个:网易考拉融资进展一切顺利。目前融资额度、融资金额并无更多消息。

两家谈判失败,阿里巴巴或许不再参与网易考拉新一轮融资。

网易考拉是否非卖不可?

网易旗下两大电商平台网易考拉与网易严选是整个集团营收增长重要担当。

2013-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迎来高光之刻,各类跨境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IT 桔子数据显示,这两年中,跨境电商领域共计有608 家企业诞生。迎着风口,2014年9月,网易组建跨境电商业务团队。2015年初,网易考拉正式上线,被定位为“以跨境业务为主的综合型电商平台”。

网易考拉自成立起便被寄予厚望,网易考拉2016年举行的首次发布会上,丁磊宣称:“希望未来三到五年,考拉海购可以达到500亿~1000亿元的市场规模,在电商领域再造一个网易。”考拉海购CEO张蕾当时也强调,网易考拉是网易未来三到五年的集团战略。

单从数据来看,网易似乎没理由卖掉逐渐崛起的电商业务。艾媒咨询此前发布的《2018-2019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网易考拉以27.1%的市场份额位居国内跨境进口市场首位,三年蝉联跨境电商份额第一,天猫国际以24%的市场份额居第二位。

网易电商业务营收持续增长,网易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网易2019年Q2净收入为187.69亿元,其中电商业务净收入为52.4亿元,同比增长20.2%。电商业务在网易总营收中的占比,由2018年的26.8%扩大到2019年第二季度的27.95%,成为网易第二大业务板块。

不过财报亦显示,网易电商正在告别高增长时代,电商收入增速连续第七个季度下降,从2018年第三季度到最新的2019年第二季度,网易电商的同比增速呈现出从67.2%、44%、28%到20%的递减趋势。更致命的问题是,电商业务高速增长但自身并无造血盈利能力,一直需要依靠集团输血。网易电商业务的毛利率仅为10.9%,游戏业务与广告业务的毛利率则分别是63.1%、55.5%。横向对比整个行业,19年一季度,京东整体毛利率在15%,唯品会为20.4%,阿里巴巴高达43%,网易电商盈利能力较弱。

与网易严选相比,网易考拉成本投入高,毛利率更低。与外部电商平台合作或引入投资,对网易电商业务来说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今年2月,传闻网易考拉将合并亚马逊中国业务,不过最终网易考拉因自身资金链问题而宣布告终。此后,网易考拉由买方变为卖方,不断被曝摆上货架待价而沽。

阿里收购失败,拼多多接棒?

按照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数据:网易考拉市场份额为27.1%,天猫国际市场份额24%,若收购成功,两家总份额超出50%,占据中国跨境进口市场半壁江山。据资深投资人士称:“阿里收购网易考拉有两个可能的原因:1、收购后阿里在跨境进口电商领域将占据绝对龙头地位,可以减少不必要的价格战,提升利润;2、防御性收购,避免拼多多收购考拉。”

在此前报道中,媒体称,网易考拉接触的电商平台不止阿里巴巴,还有拼多多。

网易与拼多多两家关系匪浅。丁磊不仅是拼多多的天使投资人,还是黄峥的引路人,是他将黄峥引荐给了段永平。如今阿里与拼多多电商之战愈演愈烈,阿里努力寻求下沉市场,拼多多拼则积极“去农村化”,争取“中产消费”“一二线城市”中高端。此次阿里收购网易考拉失败,如果网易考拉“被收购”继续,那么收购方会是拼多多吗?

拼多多 网易考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