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版阿里巴巴”Q2财报不及预期,周三一度暴跌逾20%!

“非洲版阿里巴巴”Q2财报不及预期,周三一度暴跌逾20%!
2019年08月21日 23:33 每日经济新闻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非洲版阿里巴巴”Q2财报不及预期,周三一度暴跌逾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时间19日晚间,有着“非洲版阿里巴巴”的Jumia Technologies(NYSE: JMIA,以下简称Jumia)公布二季度财报,报道期内公司营收同比增长58.3%至3920万欧元,但不及市场预期的4588万欧元;亏损从去年同期的4199万欧元扩大至6783万欧元。受此影响,Jumia周三美股盘前一度大跌逾20%,并创下今年5月中旬被香橼做空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截至记者发稿,Jumia跌幅收窄,暂时下跌7.55%。5月中旬曾被做空

此外,报告期内Jumia的成交总额(GMV)同比增长了69%至2.81亿欧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活跃消费者人数为480万,高于一年前的320万和2019年第一季度末的430万。

报告期内,得益于市场收入和各个组成部分的强劲增长,Jumia的电商平台收入增长了90%。同时,报告期内,Jumia向在其电商平台上的卖家收取的佣金同比增长了91.8%;向其消费者收取的快递费同比涨幅达102.6%。另外,报告期内Jumia包括营销活动在内的广告收入增长近5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Jumia成立于2012年,目前公司总共有员工5128人(彭博社数据),在纽交所上市至今不足五个月,公司也是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非洲科技初创企业。自2012年成立以来,Jumia已经累计亏损约10亿美元,光是2018年就亏损近2亿美元。

4月12日IPO至5月初,Jumia的公司股价累计上涨了近250%。但自那以后,Jumia的股价一路下行。从5月1日盘中创下的48美元高点至本周二美股收盘,Jumia的股价已累计暴跌70%,市值蒸发近51亿美元。

为何Jumia上市后的道路如此坎坷?这还要从知名沽空机构香橼在今年5月中旬发布的一份针对Jumia的沽空报告说起。5月11日,香橼表示,该机构获得了Jumia在2018年10月向投资者提交的一份机密报告,这份报告与Jumia在今年4月份提交的招股书中的数字存在“巨大差异”。香橼称,Jumia之所以选择上市,是因为最大的两个股东MTN和Rocket Internet希望出局,为了赢得美国投资者的兴趣,从而捏造了数据。

香橼在报告中称,Jumia将其活跃客户和活跃商户的数量夸大了20%~30%,且公司有多达41%的订单要么被退回,要么压根儿就没有发货,要么就是被用户取消。2018年,Jumia有近30%的订单被取消。

“由于Jumia主要销售消费类电子产品,而消费类电子产品不应该有这么高的取消率”,香橼在沽空报告中写道。

对这样的欺诈行为,香橼也直接用“骗子”来形容Jumia,并称“在18年的做空生涯中,我们从未见过像Jumia这样明显的骗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Jumia IPO之后,市场开始争论Jumia究竟是不是一家非洲公司。批评人士指出,Jumia是在德国注册;公司的创始高管是法国人;公司的技术中心在葡萄牙,总部位于迪拜。研究:非洲电商市场潜力巨大

“尽管Jumia二季度的业绩不及预期,但投资者仍可关注非洲消费者在电商方面的潜力”,布鲁金斯学会最近的一项研究对此进行了强调。

该学会的研究称,在非洲,只有少数几家上市公司具备提供电商业务的能力,而Jumia就是规模较大的非洲电商上市公司之一,而且还运营着非洲最大的电商平台之一。

此外,南非一家名为Naspers的公司同样在非洲不断增长的互联网和电商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而且还拥有另一家非洲电商平台takeot的多数股权。

德国公司Rocket Internet持有数家非洲电商公司的股份,但最近减持了其所持Jumia的股份。此外,Rocket Internet还对Konga Online以及其他非洲电商平台感兴趣。

目前,非洲大陆约有12亿人口。但布鲁金斯学会估计,2030年非洲的总人口将超过17亿,并且超过中国和印度。此外,尽管全球人口正在老龄化,但布鲁金斯学会的这份报告强调,非洲大陆的劳动力还很年轻——有近2/3的人口年龄在25岁以下。

与此同时,非洲人口的城镇化比例预计将在未来10年内从目前的40%增加到60%以上,其中,尼日利亚、加纳和安哥拉等一些国家的城镇化人口可能会超过80%。该报告称,未来10年,整个非洲的城市人口将增加1.87亿,到2050年,非洲的城市人口将超过8亿——这将极大地推升非洲人的消费支出。

2010年~2015年,非洲家庭消费以3.9%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然而,非洲的官方消费水平可能被低估,因为许多消费和交易发生在非正规的市场,被传统的统计方法忽视了。

最后,非洲珍贵的消费市场是全球最不发达的,这也凸显了其未来增长的潜力。目前,整个非洲大陆的消费支出约占全球新兴市场总支出的8%,与俄罗斯和巴西持平。此外,消费支出是非洲最快的需求来源,预计这一趋势将一直持续到2030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