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二季度营收263亿元扭亏 李彦宏称变革带来阵痛将走得更远

百度二季度营收263亿元扭亏 李彦宏称变革带来阵痛将走得更远
2019年08月20日 18:13 财经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百度二季度营收263亿元扭亏 李彦宏称变革带来阵痛将走得更远 来源:财经网

“后向海龙时代”,百度自上而下推动了颠覆性变革,这一系列的调整是否成效备受瞩目。8月20日,百度(Nasdaq:BIDU)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第二季度百度总营收263亿元同比增长1%,环比增长9%,超出分析师257.68亿元的预期。对比Q1录得2005年上市以来的首个季度亏损,百度业绩确实有所回升,做到了扭亏为盈。

财报重点披露了百度App的数据,6月份,百度App的日活用户达1.88亿,同比增长27%。这意味着百度App作为百度移动内容生态的核心更加夯实。

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表示,随着百度App的战略落地,日活跃用户和用户时长仍在持续增长中,未来百度还将通过生态合作、深挖垂类人群需求等手段,进一步提升百度App用户规模,释放百度App在百度移动生态中的关键价值。“新的战略布局下,百度App不仅满足用户需求的起点,也满足用户需求的终点”。

此前,百度搜索被质疑无法在移动时代提供更多好信息,百度试图通过小程序,让搜索连接信息、服务,进而增加搜索用户粘性,争夺更多用户流量和时长。

另外,百度还在百家号、好看视频等信息流产品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目前百家号内容创作者达220万。这些举动都是为了巩固百度内容护城河。

不过,百度的净利变现仍然不容乐观。财报显示,二季度百度净利润24亿元,同比下降62%。

百度方面表示,净利下滑主要是受爱奇艺、智能硬件成本上升、云业务投入以及流量获取成本等多重叠加影响。

财报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成本与费用为260.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

流量获取成本也在进一步上涨,为34亿元,同比增长27%;带宽成本为20亿元,同比增长32%,主要由于来自信息流、视频和云服务的需求增长。

在研发方面,百度第二季度研发支出为47亿元(约合6.90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主要由于研发人员相关成本增长。

关于业界对于百度增长能力提出质疑,李彦宏在内部信中回应称,“面临严峻的外部挑战以及疲软的宏观环境,公司自上而下推动了一系列颠覆性变革,涉及组织架构、人事变动、业务盘整等”,认为Q2的业绩表现证明,变革可能会带来阶段性阵痛,更将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让百度走得更稳更远。

“虽然面临着宏观经济环境的挑战、行业相关政策的变化、以及互联网广告行业的竞争加剧,百度第二季度依然实现了稳健的业绩增长。”百度首席财务官余正钧表示,“随着流量的强劲增长以及移动生态系统的持续扩张,百度将专注于提高盈利能力,提高客户的投资回报率,为股东带来更多价值。”

从百度二季度各项指标可看出,受宏观经济环境、互联网广告行业竞争加剧等影响,百度仍面临颇多挑战,不过,当前百度仍处于扩张移动生态、以投入换增长的状态。

在AI领域,百度保持了快速的增长并逐步扩大商业化成果。Canalys和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数据显示,小度智能音箱连续两个季度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名,并与亚马逊、谷歌一起位列全球市场前三名。

中国一汽已于6月量产下线了搭载Apollo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百度在湖南长沙的中国首批自动驾驶出租车计划稳步推进;截至6月份,百度Apollo测试车队的行驶里程超200万公里,覆盖13个城市。截至7月,百度在中国共获得204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是排名第二公司的5倍。

2019年上半年,百度AI开放平台被广泛应用,开发者增至130万。百度的深度学习平台飞桨的开发者下载量在2019年第二季度环比增加了45%。

李彦宏认为,“我们在关键位置建立了一些重要的桥头堡,我们需要更多敢立军令状的将军,更多敢打硬战的士兵。”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百度网络营销营收增长乏力、近几个季度百度核心运营利润不稳定以及目前的宏观条件下,百度更需要依赖快速增长的百度智能云业务及高投入的AI业务的变现能力,AI商业化任重道远。

李彦宏 百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