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移动支付产业全球周报第2期:蚂蚁金服向阿里分润16.27亿

前瞻移动支付产业全球周报第2期:蚂蚁金服向阿里分润16.27亿
2019年08月20日 16:06 前瞻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前瞻移动支付产业全球周报第2期:蚂蚁金服向阿里分润16.27亿 来源:前瞻网

蚂蚁金服向阿里分润16.27亿,占其他净收入77.44%

8月16日,阿里巴巴发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财报。

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第二季度营收1149.24亿,同比增长42%;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净利润为309.49亿,同比增长54%。

截至2019年6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其他净收入为21.01亿元人民币,其中,收取蚂蚁金服的特许权使用费和软件技术服务费为人民币16.27亿元人民币,占其他净收入的77.44%,同比2019财年一季度的9.1亿人民币增长78.79%。

央行:7月备付金略有下降,但总体平稳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更新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2019年7月,非金融机构存款,即支付机构交存人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款,共计12877.63亿元,比上月减少154.25亿元。

据移动支付网观察,2019年1月至今,备付金无大涨幅也无大暴跌,总体呈现平稳态势。而7月份的小回落大概是因为强监管和支付机构加强风控管理的结果,一些不太合规的商户在此期间被剔除,从而导致交易量下滑。

拉卡拉启动全新战略 进军产业互联网

8月16日,拉卡拉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拥抱互联网下半场”的战略说明会,拉卡拉创始人、董事长孙陶然在说明会上宣布拉卡拉进入战略4.0时代,将通过支付科技、金融科技、电商科技和信息科技等服务,发力产业互联网,全维度为中小微企业的经营赋能。

湖南全省所有出入境窗口逐步推广移动扫码支付

为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要求,切实解决群众办证缴费速度慢、排队时间长、缴费方式单一等问题,按照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统一部署,8月底前,湖南省所有出入境窗口增加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移动扫码支付方式收取办证费用,原有现金、POS刷卡缴费方式继续保留。

网易小贷拟“卖身”连连支付

继8月13日网易考拉“卖身“迷局之后,十字财经从网易内部人士处获悉,网易将出让旗下小贷公司股份,牌照受让方或为连连支付。2015年5月,网易成立金融事业部,同年7月,网易获批网络小贷牌照,上线消费金融产品网易小贷,其运营主体为上海网易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由网易持股70%。

通过存管测评 网商银行:无与网贷平台合作计划

近日,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即“网商银行”)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上发布“关于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通过测评声明”,称其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已于2019年8月5日通过测评。针对之后会不会对接网贷平台,网商银行方面称,只是一个常规的技术系统测评,目前暂没有和网贷平台开展业务合作的计划。

腾讯发布2019年中财报,移动支付进一步普及

8月14日傍晚,腾讯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

在金融及支付方面,腾讯表示,其移动支付服务在商户间进一步普及,平均交易额及总支付额增长,商业支付用户也在不断增加。但财报并未公布详细数据。

在金融科技方面,其第二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为229亿,同比增长37%。除去备付金利息收入,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7%。理财通方面,总客户资产已经超过8000亿元。

微信支付:服务商年内要按新标准完成全部商户实名!

8月12日,财付通向微信支付服务商发出通知,称基于系统风控、用户资金安全等方面的考虑,将加强对其商户的进件审核要求。

通知指出,从2019年09月10日起,服务商新入驻的商户需要按照新标准进行客户身份识别,符合新标准的商户才能使用微信支付相关功能。对于存量商户,则需在2019年12月31日前按照新标准完成客户身份识别。届时,若商户未按照新标准完成客户身份识别,财付通将限制其微信支付相关功能,无法发起微信支付。

日本移动支付PayPay用户数达1000万 商户数达100万

日本移动支付PayPay近日宣布,经过十个月的经营,该公司用户已经达到一千万,接受PayPay付款的商户达一百万家,支付次数超过一亿次。PayPay由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公司Paytm与软银及日本雅虎共同合资,成立于2018年六月,十月开始营业。

高盛想盈利不容易 分析师预计Apple Card获客成本是 350 美元

与苹果合作发行Apple Card是高盛银行在个人金融领域的重要尝试,但根据野村证券分析师测算,Apple Card每名用户的获客成本高达350美元,高盛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回本。

2019年NFC移动支付仅占全美零售交易总额的1.6%

根据研究咨询公司451 Research的一项新预测,今年美国消费者使用Apple Pay和Google Pay等NFC移动支付方式进行的交易,消费总额将达786亿美元,仅占美国实体零售总额的1.6%。

GoPay连续7个季度领跑印尼数字支付平台

根据iPrice和App Annie最近公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Go-jek旗下的金融子公司GoPay是印尼活跃用户最多的数字支付平台。

报告称,从月活用户和下载量来看,GoPay都是印尼最领先的数字支付平台,自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没有其它数字支付平台能够撼动。2019年2月,GoPay的交易额达到63亿美元。

PayPal移动支付Venmo推出即时转账到银行账户功能

据外媒报道,PayPal移动支付服务Venmo推出直接向银行账户即时转账的服务。据悉,这家公司曾在去年推出了即时转账服务,但当时只限于向符合条件的借记卡转账,且最新的即时转账跟标准的银行转账收费一样。

知名并购巨头KKR斥资6亿欧元收购德国支付集团Heidelpay

据猎云网消息,知名并购巨头KKR在对德国支付集团Heidelpay的收购竞赛中胜出,出价超过6亿欧元。这一收购再次表明投资者对提供现金数字替代品的公司有兴趣。

钱方好近融资2000万美元 资金将被用于开发新数字支付产品

8月13日,数字支付创业公司钱方好近宣布,公司已经在新一轮融资中筹集了2000万美元资金。

本轮融资由现有投资者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经纬创投领投。印尼电信投资部门MDI Ventures、乐天资本(Rakuten Capital)以及VentureSouq也参与其中,成为新的战略投资者。

尼日利亚支付应用开发公司TechAdvance完成100万美元融资

尼日利亚支付应用开发公司 TechAdvance 完成100万美元融资。本轮融资完成后,公司估值将达到2000万美元。TechAdvance 将利用新资金扩展全球业务,逐步发展为在线金融服务和支付基础设施领域的重要参与者。TechAdvance 成立于2009年,主要在新兴市场开发和部署支付技术。

萨摩耶金服终止赴美IPO,曾被“315晚会”曝光

深圳萨摩耶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据称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撤回了8亿美元的IPO计划。

2019年央视“315晚会“上曾曝出萨摩耶金服被涉嫌通过放置探针盒子收集用户个人信息。萨摩耶金服随后坚决否认,但还是造成了一定的舆论,对赴美IPO产生了影响。

埃及头部电子支付公司Fawry在埃及交易所上市

据外媒消息,埃及头部电子支付公司Fawry在埃及交易所上市。在交易日当天,公司股票价格上涨31%,收于每股0.51美元,这使得公司市值接近3.66亿美元。

Fawry成立于2018年,通过遍布埃及300个城市的100000多个服务网点提供250多种电子支付服务。该公司同时提供在线支付网关,允许企业以现金、信用卡和手机钱包等方式向客户收款。

移动支付已成农村网络支付主导

近年来,农村地区移动支付业务继续高速发展,并成为网络支付的主导方式。2018年,非银行支付机构为农村地区提供网络支付业务共计2898.02亿笔、金额76.99万亿元,分别增长104.4%、71.11%。其中,互联网支付149.18亿笔、金额2.57万亿元,分别增长21.56%、22.57%;移动支付2748.83亿笔、金额74.42万亿元,分别增长112.25%、73.48%,占网络支付份额分别为94.85%、96.66%。

图表1:2017-2018年农村地区网络支付业务笔数及金额增长情况(单位:亿笔数,万亿元)

2019新金融高峰论坛暨第三届新金融品牌公关记者年会·北京

时间:8月24日

地点:北京

由柒财经联合新金融品牌公关联盟、新金融记者俱乐部共同举办的“2019新金融品牌高峰论坛暨第三届新金融品牌公关记者年会”,将于2019年8月24日,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论坛以“不破不立 预约未来”为主题,围绕“金融科技的创新与机遇”、“金融科技的品牌突围与蜕变”展开探讨。届时,论坛将邀请监管部门领导、品牌专家学者,以及相关媒体公关代表,共同研究新金融行业的创新与机遇。

2019-2024年中国移动支付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2019-2024年中国移动支付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决策分析报告2019-2024年中国移动支付行业商业模式典型案例与创新策略分析报告中国互联网+移动支付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深度研究报告

移动支付 蚂蚁金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