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索斯等181名CEO摒弃股东第一 阿里价值观影响世界

贝索斯等181名CEO摒弃股东第一 阿里价值观影响世界
2019年08月20日 16:45 中国网

  原标题:贝索斯、库克等181名CEO摒弃股东第一 阿里价值观从不被理解到影响世界

  近200家美国大公司的CEO正在重新思考股东对于公司的价值。CNBC报道称,“股东价值不再是一些美国顶级公司的关注点,这是美国商业史上首次摒弃股东第一、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理念。”

  在本周一举行的美国商业圆桌会议上,J.P. Morgan主席兼CEO杰米·戴蒙、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等181位美国大公司的CEO们联合发表声明,对“公司的宗旨”做出了新的定义,“股东第三”成为新的共识。

  阿里巴巴是第一个提出“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的公司。事实证明,这一理念正在从不被理解到广泛接受。

  早在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纽交所上市,开市钟声敲响后,CNBC专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第一个问题就直指华尔街最难理解的“股东第三”。

  CNBC 《华尔街直播室》(Squawk on the Street)主持人David Faber问马云:“在过去几年接受采访时,你多次谈到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今天你拥有了更多的股东,这是否会彻底改变你看待公司或经营公司的方式?”

  马云说:“我始终坚信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他说,“今天我们融到的不是钱,而是来自人们的信任。数以百万计的小企业、众多的股东,我对此感到非常荣幸、非常兴奋。我想到未来五到十年的责任,是如何让这些股东高兴。但最重要的是,让站在台上敲钟的那些人——我们的客户成功。如果他们成功,我们所有人都会高兴。这就是我所坚信的东西。”

  (新闻图、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纽交所上市)

  实际上,在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前,《中国企业家》杂志就写道:“对于即将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阿里巴巴来说,有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很有必要向华尔街做一番回答:那就是何为股东第三?”文章称,这个口号显然不是华尔街乐意听到的,因为在资本的眼中,作为一家公众公司,首先,当然是需要对你的投资人,对你的股东负责,而非客户和员工。

  2014年9月6日,马云在致投资者的公开信中首度解读“股东第三”:阿里巴巴只有坚持“客户第一”,为客户创造持久的价值才有可能为股东创造价值。在新经济时代,让客户满意的最主要因素是我们的员工,没有勤奋、快乐、激情敬业和富有才华能力的员工,给客户创造价值就是一句空话。没有满意的员工队伍就不可能有满意的客户,没有满意的客户绝对不可能有满意的股东。

  2016年2月20日,在亚布力论坛上,Club Med 全球首席执行官亨利·吉斯卡·德斯坦也就“股东第三”问题向马云发问:“互联网可能满足不了一些需求,最后可以使得很多人回到传统的行业。客户的需求跟股东的需求是不一致的,比如说每个人都希望我用很便宜的价钱买一瓶水一小时内送到我的家,客户认为是满意的,从公司角度成本上不一定划得来。”

  “关于客户的利益和股东利益的问题,阿里巴巴从第一天成立上市到今天为止,16年来坚持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只有满足了客户需求,员工快乐,才有可能创新。客户满意了,员工满意了,股东一定会满意。”马云说,首先我要告诉大家,阿里巴巴坚定认为客户付我们钱,只有服务好客户,我才有衣食父母;只有员工是创造价值的人,只有员工开心股东才有可能开心。“华尔街相信股东第一,股东第一问题就大了,今天要这个,明天要这个,这样的话基本上就完蛋了。因为绝大部分股东不会明白你的战略,绝大部分股东不明白你的痛苦,绝大部分股东只是从数据上分析你,而你是最了解自己的。所以我先告诉大家,不要认为股东总是对的,要尊重和倾听他们的,但最后决定还是你做的。”

  如今,“股东第三”的理念在华尔街从最初的不理解到广泛接受。181家美国大公司的CEO们在商业圆桌会议上签署的声明显示,股东价值将不再是美国公司的首要目标;投资于员工、为客户提供价值、与供应商进行合乎道德的交易以及支持外部社区,现在成为美国商业目标的重中之重。

  成立于1972年的商业圆桌会议一直定义着美国公司的治理原则。如今,这一治理目标向“股东第三”转向,正勾勒出美国现代企业责任的新标准。

贝索斯 库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