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R有哪些规则 回归A股如何定价

CDR有哪些规则 回归A股如何定价
2019年08月19日 10:54 中亿财经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CDR有哪些规则 回归A股如何定价 来源:中亿财经网

如何估值定价

首先,如果新发行公司是亏损的,则只能以估值来定价。虽然市场给予小米的整体估值在600到1000亿美元之间,但那是整体估值,不是CDR的估值,这个CDR属于拆分一部分到A股来上市,所以估值不能以整体来算,那以什么算?是每股收益?那是负的?以估值?怎么去拆分这个估值?这个不解决,最后不能解决的就是CDR的定价问题。试想,给小米一个中间估值就是8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是5000到5500亿左右,CDR能发多少?按什么总股本算?价格多少算合理?

其次是像阿里、网易和百度这样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独角兽,回到A股以后也很难估值。因为它们属于分拆一部分已经在海外上市的股份到A股来以存托凭证的形式上市,而且数量不会太多,又不能转股,也不算是股票,怎么去估值?按海外美元计价估值?那不得了,阿里现价折算成人民币是1300多元一股,如果CDR属于拆分很小一部分海外股份回归,那就是物以稀为贵,不是会几千元一股?是不是以这部分股份为母基数再拆分呢?这个处理起来太复杂了,拆分了以后怎么去计算净利润每股收益呢?头疼。

其实,不仅仅是CDR会变得很奇怪,很多在A股上市的公司在美国发行ADR(美国存托凭证),也出现了同股不同权不同价的情况。比如南方航空,发行了A股,又有美国ADR,股价完全不一样,A股10元人民币,美国ADR是55美元,折合人民币是380元,差了十万八千里。不过,美国股市的主流是机构投资者,它们有丰富的专业经验,什么ADR、正股、同股不同权等等玩得顺手,分析财务报表也没有任何问题。但A股是个分散化股票市场,散户占比很高,很多人就认几个炒股软件里的财务指标。监管部门一开始就推出6只CDR专户基金,可能也是考虑到了这个因素,但CDR最终还是要与千万投资者直接面对面交易,怎么去解决这个价格问题?

CDR的规则:

文件首先划定了适用 CDR 发行与管理办法的试点公司。试点公司的第一个限制是行业:

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且证监会将设立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审核相关公司资质。

其次,符合行业要求的公司,还需要符合相应的上市门槛。对于已经在海外上市的公司,需要市值在 2000 亿人民币以上。

对于未上市公司,需要符合三个条件中的一个:

最近一年营收至少 30 亿、估值 200 亿人民币,估值不只是投资方给出的数字,需结合收益法、成本法、市场乘数法等方法综合判定;

因为行业特性,生物科技公司在发展期不太可能产生营收。此前,港股放开港股允许未形成营收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国内的尚未有产品面市的 CRO 公司歌礼生物已经递交招股书。长此以往,A 股会在争夺生物科技公司方面处于下风。本次提出的研发力度就为此设计,是对 A 股上市发行机制的重大补充。

再次,在 A 股发行 CDR 募资,股份来源须是新股份,但 CDR 不可与正股转换。而国际市场上存托凭证产品基本都可转换。

这时,如果东京市场上优衣库的股价更加便宜,参与转换过程的券商就可以以较低的价格在东京收购普通股,然后再以较高的价格在香港出售 HDR。

但本次 CDR 是不能与正股转换的,这应该是考虑到外汇流出的压力。

此前市场担心,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网易等大市值公司发行 CDR 募资,所需要的数千亿资金,会对 A 股资金造成较大压力。本次 CDR 管理规则以及相配套的战略配售基金巧妙解决了这个疑虑。

昨日,6 支以 CDR 为投资方向的基金获得证监会批复,规模约为 3000 亿元。这种 CDR 战略配售基金,其实是“增量资金”,且封闭期为 3 年。这意味着当中一大部分暂时无法在市场上流通,可减少市场证券供给,降低对资金量的冲击。近期也有传言认为战略配售基金可能会获得一定折价。但《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并没有规定战略配售的价格限制,目前传言尚不能证实。

总之,CDR 发行与管理办法的出台,是 CDR 的一小步,A 股的一大步。今年以来,从富士康、药明康德、宁德时代快速过会,到 CDR 试点企业,A股发行制度开始常规 IPO 上市与试点 CDR 同步进行,改革力度空前。今年 A 股规则的变化幅度很可能还将超过外界预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