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13也要被嫌弃,迪士尼旗下的福斯该何去何从

PG-13也要被嫌弃,迪士尼旗下的福斯该何去何从
2019年08月17日 18:13 澎湃新闻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PG-13也要被嫌弃,迪士尼旗下的福斯该何去何从 来源:澎湃新闻

被定为PG-13的《乔乔兔》很有希望去冲击奥斯卡颁奖季。

来自新西兰的塔伊加·维迪提(Taika Waititi)凭借《雷神3》在好莱坞确立了当红新晋导演的地位,其名下的片约包括《时光大盗》、《雷神4》、《阿基拉》等多个热门项目。然而,原定于今年十月公映的他的新作《乔乔兔》(Jojo Rabbit),却因为出品方的易主,近况有些微妙。

有美国媒体爆出,在近期的迪士尼内部看片会上,《乔乔兔》惹来了某些公司高层人士的疑虑,他们担心影片尺度过大,与迪士尼长期以来所营造的合家欢氛围不符。虽然外界相信,此事仅属孤例,应该也不会影响该片的发行前景,但此事还是从侧面印证了20世纪福斯遭迪士尼收购之后不得不面临的困局。

《乔乔兔》由福斯旗下专事独立文艺片的福斯探照灯负责制作。这家成立于1994年的公司可谓是近十年来奥斯卡颁奖礼上的常客,包括《水形物语》、《三块广告牌》、《布达佩斯大饭店》、《鸟人》、《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为奴十二年》等影片都出自于它。而《乔乔兔》将会成为迪士尼接管福斯后,以迪士尼名义发行的第一部福斯探照灯作品。

《乔乔兔》由维迪提自编自导,背景设置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主角是一个名叫乔乔的德国男孩和他自己幻想出来的一位玩伴——白痴版的阿道夫·希特勒(由维迪提自己出演)。影片走的是黑色喜剧路线,PG-13的分级也算是照顾到了票房(PG-13:普通级,不适于13岁以下儿童。特别辅导级,13岁以下儿童要有父母陪同观看)。但问题在于,对于迪士尼这么一间过去那么多年里只发行过十来部PG-13电影(包括《加勒比海盗》系列和最近两部《复仇者联盟》)的公司来说,希特勒绝对是一个他们完全不会想要涉及的题材。

当然,鉴于《乔乔兔》极有希望代表福斯探照灯和迪士尼去冲击接下来的奥斯卡颁奖季,该片的发行前景应该不会存在什么问题。相比之下,反倒是母公司20世纪福斯本身已经拍完和原本计划要拍的那些电影,才成了这一桩好莱坞并购案的牺牲品。

惨赔至少一亿美元的《X战警:黑凤凰》被认为拖累了迪士尼的业绩。

尽管迪士尼如今已是好莱坞当仁不让的老大,就在上个月,年度票房又再次打破纪录,然而这不表示公司高层已是高枕无忧。就在8月6日,迪士尼首席执行官鲍勃·伊格(Bob Iger)在股东大会上态度严厉地批评了福斯制作的电影的票房很不理想,严重拖累了母公司迪士尼的整体业绩。截至本周,由迪士尼负责发行的原福斯的影片共有四部。除了四月上映的福音片《不可能的事》(Breakthrough)最终拿到5000万美元全球票房(制作成本为1400万美元)之外,剩余三部的票房全都赔了钱,包括有成本不算很高的《优步危机》(Stuber)和《我在雨中等你》(The Art of Racing in the Rain)以及令迪士尼惨赔至少一亿美元的《X战警:黑凤凰》(X-Men: Dark Phoenix)。

福斯已经立项的作品中,只有像《阿凡达》这样的大IP才没有被撤销的危机。

在迪士尼看来,这样的商业失败,实在是因为福斯的“X队友”能力不够,眼光也差。有鉴于此,不少原本在福斯已经立项的电影,如今都被迪士尼叫停。结果只剩下类似《阿凡达》系列、《人猿星球》系列和斯皮尔伯格执导的新版《西区故事》这种有着强大IP支撑的作品,才能获得迪士尼垂青,继续完成制作。

然而,在经历几轮裁员后依然留在原本岗位上的福斯老员工看来,这些影片——尤其是《X战警:黑凤凰》的票房失败,根本就是缘于迪士尼这个“后妈”不肯投入银子好好宣传的关系,他们抱怨,熟悉《X战警》系列的福斯企宣团队,在兼并案完成不久就被拆散了——有主动跳槽的,也有被动下岗的。另外,迪士尼为该片投入的宣传力度,也弱于以往那些《X战警》系列电影在福斯被收购前的待遇。

血腥暴力、污言秽语的死侍该如何融入满满正能量的漫威英雄大家庭将是个难题。

下一步,迪士尼会将包括“X战警”在内的这些原福斯旗下的超级英雄IP,悉数交给漫威的当家人凯文·费吉(Kevin Feige)打理。只是,血腥暴力、污言秽语的死侍,该如何完美融入人畜无害、满满正能量的漫威超级英雄大家庭,肯定会是一道难题。

另一方面,即便是20世纪福斯立项的合家欢动画电影,也不一定能入得了迪士尼的法眼,毕竟动画原本就是这家老牌公司的立命之本,因此选择起来也就格外挑剔。2014年才刚成立的英国动画公司“锁匠电影”(Locksmith)原本与福斯签下了一揽子协议,商定要合作开发多部动画作品。但迪士尼接手福斯之后,只承诺会在明年11月为其发行目前已制作完成的《罗恩失灵了》(Ron’s Gone Wrong)这一部作品。剩余三部已立项的作品,迪士尼不再接手。类似这样被迪士尼打了回票的福斯旧作,其实还有不少。它们的共同点就在于没有强大的IP。而在充斥着各种续集、系列电影和翻拍作品的迪士尼,自然是没有这类原创性作品的生存空间了。只是,对于如今的好莱坞和全球电影观众来说,这样的趋势究竟是好还是坏,那就很难说了。

福斯 迪士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