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GE陨落,折戟工业互联网

巨头GE陨落,折戟工业互联网
2019年08月16日 23:30 亿欧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巨头GE陨落,折戟工业互联网 来源:亿欧网

亿欧8月16日消息,曾经揭露安然丑闻和世通事件的会计专家哈里·马科波洛斯(Harry Markopolos),在一份新的报告中称:通用电气(简称GE)涉嫌在欺诈性的财报中隐瞒问题,涉及欺诈金额380亿美元,相当于GE市值的40%以上,而这仅仅是欺诈行为的冰山一角。

据了解,GE股价周四开盘便大跌,盘中一度跌超15%,最终收跌逾11%。外媒称,目前GE已经在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接受调查,原因可能是其涉嫌的会计操作。

巨头GE,兼收并蓄

GE创立于1892年,是世界上最大的技术和服务业务跨国公司,业务涵盖航空发动机、电气设备、航空服务、工业系统等多个领域。

作为工业互联网的开山鼻祖,GE早在2012年,就率先指出工业产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即全面数字化,并提出了“工业互联网”这一壮阔蓝图,凭借一己之力,开启了一个崭新的工业互联网时代,成为了工业企业面向未来的启蒙。

2013年GE推出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Predix,最初只是作为企业内部的资产管理平台,后升级打造为面向全球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允许第三方进行资产建模和应用程序开发,其分析服务功能是能够基于不同的数据来源、不同的分析目的、不同的计算方式,提供一个基本的框架,通过配置以及扩展模型,管理分析算法的执行。

工业折戟,GE倒旗

随着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不断涌现,平台的差异化竞争越来越明显,GE调整了业务战略,将Predix的业务范围由全行业覆盖转向优势行业,逐步聚焦在电力、航空和医疗三大领域。众所周知,GE主要的业务是高端装备制造,如飞机发动机、机车等大型工业产品,其在工业领域有着多年的知识积累,为Predix平台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GE还收购了工业物联网领域的创业公司Bit Stew,以期助力工业互联网平台腾飞。2018年8月,就在工业界畅想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时,GE突然宣布将出售Predix,引起了工业界的一片轰动。

作为工业互联网的领头羊,GE让它的全球信徒坚信数字化生产的未来前景广阔,出售Predix,意味着入不敷出的经营状况,已经让GE放弃扛起工业互联网的大旗。有人说对工业互联网的激进投入,是GE最大的败笔,以致于业界不少人开始怀疑,工业互联网只是个噱头。

GE倒头,工业互联网不倒

虽然GE早在2012年就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的建设,但是GE Predix的举步维艰,甚至是走向消亡,正说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生态建设,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是不可能建成的。要想构建起功能先进、技术领先、资源富集的工业操作系统,或许需要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建立起一个产业生态,需要不断探索新的技术,结合行业的发展趋势解决痛点。即使是GE这样积累了雄厚资本的巨头,在业务模式还未探索清晰前,便大举押注工业互联网以及“喊口号”,最后也难逃失败的厄运。

扛旗的人倒下了,但是工业互联网的探索还在继续。GE作为领头羊,曾经带领着工业互联网的先驱企业,开辟了一条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道路,这必将载入史册被工业界铭记。

当下全球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虽还未建立,但是工业互联网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工业智能的体系架构不断被完善。有了前人在工业互联网的工业体系、数据收集等多个方面的初步探索,未来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化方向则更为明确。

早在2017年底,我国就发布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支持有能力的企业上云,打造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在政策和技术的引领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不断传来捷报。

目前,工业互联网的热潮还在继续,虽然我国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但是现在市场上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普遍只能支持某些单独应用或是特殊应用。中国是全球制造业规模最大的国家,未来对工业数字化的市场需求会更为迫切,这决定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将会是全球最大的工业互联网市场。然而,市场需求与生态缺失之间的矛盾,是我国工业互联网面临的最大困境。

航天科工的成功,GE的陨落,对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发展有着深刻的启示。如何解决工业领域痛点,让智能制造助力工业腾飞,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场景落地,值得所有工业互联网研究者深思。

工业互联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