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朱凯华:技术是智能音箱核心竞争力 多模态交互是未来

百度朱凯华:技术是智能音箱核心竞争力 多模态交互是未来
2019年08月16日 15:17 iDoNews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百度朱凯华:技术是智能音箱核心竞争力 多模态交互是未来 来源:iDoNews

DoNews 8月15日消息(记者 向密) 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首席技术官朱凯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技术是智能音箱的核心竞争力,小度智能音箱持续增长势头的背后离不开技术能力的支撑。

据数据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2019年Q2智能音箱厂商&OS出货量和使用量市场份额按区域划分》显示,2019年Q2智能音箱的全球销量持续飙升,达到3030万台,几乎是2018年同期的两倍。

其中,小度智能音箱Q2以470万台的出货量再次获得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成绩,并进一步缩小与亚马逊、谷歌之间的差距。

朱凯华认为,智能化是衡量智能音箱用户体验好坏的重要标准,而百度技术在音箱的智能性,概括来说有两大优势,其中第一点就是对听清、听懂、满足这三方面的实现能力。

听清,是指要做到唤得醒,并且要充分考虑到外部噪音和内部噪音干扰的前提下。在内外噪音的干扰之下,机器能够准确地识别用户的指令,将声波转换为文字,这是需要非常强大和细致的技术支持。

听懂,是指要做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对用户语义理解的时候,智能音箱要快速准确的给出答案,不理解的时候则给出合理的澄清,而不是不懂装懂或插科打诨。

“市面上一些产品插浑打科地‘趣味性回答’,其实并没有做到很好的用户体验,第一次这样互动用户或许会觉得有趣,但是多次如此,用户则会产生抵触和厌烦的情绪。”朱凯华直言。

智能音箱的满足能力则主要看两点——设备的知识完备程度和技能服务生态,也就是需要智能音箱在听懂用户需求之后,能有丰富的信息、内容和服务来满足用户。

在这一能力的实现上,因为背靠百度,小度拥有百度十亿级的知识图谱、百亿级的搜索请求和万亿级的网页内容支持。另外,在技能服务生态方面,小度助手的开放平台上,已经拥有了33000多名的开发者,并且已经累积了2400+的线上技能。

朱凯华介绍,百度技术在音箱的智能性上所具备的第二大优势,则是做到了软硬件结合,实现了端到端的语音和理解技术。“小度推出的全球领先的全双工免唤醒技术,就是最好的证明。”

朱凯华指出,能够推出“全双工免唤醒”技术有3个必要条件:具备软件和硬件结合的能力;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结合、端到端的识别和理解整合的深度优化能力;和对所有技术能够进行深度整合的能力。

目前,小度“全双工免唤醒”功能已在小度有屏音箱产品和有灯带的音箱产品上上线,主要应用于音乐和有声内容场景。朱凯华透露,该功能很快将拓展至更多场景使用。

对于如何看待智能家居未来发展时,朱凯华认为,在脑机接口真正成熟之前,人类和一个设备沟通效率最高、交换带宽最大的就是说话和视觉反馈,因此人类未来与设备的交互方式一定是语音加视觉的,也就是音箱+屏幕,这也是小度在家最开始推出一个带屏设备的原因。

“未来,我们相信不是你单买一个小度在家回家就好了,而是你‘住在’小度在家里面。”朱凯华称,以家中场景为例,未来音箱可以安装在任何适合的地方,屏幕也可以安装在任何需要的地方,而非一个单一具体的设备。

朱凯华强调,智能家居实现互联只是一个初级阶段,协同是比互联要更加高级的阶段,多个设备之间能够相互协同、多模态交互和感知融合才是智能家居的必然趋势和未来。

对于百度没有家电产品,是否会成为小度全智能协同战略推进的阻碍,朱凯华则表示,未来智能家居将是开放的生态,用户不会单独只买某一个品牌的家用电器。因此,百度更偏向于选择与美的、海尔等家电厂商建立合作关系。

官方公布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搭载小度助手的智能设备激活数量已经达到4亿台,包括音箱、电视、手机、汽车等。(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