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5G引发的变革近在眼前,但金融行业仍在十字路口犹豫

埃森哲:5G引发的变革近在眼前,但金融行业仍在十字路口犹豫
2019年08月14日 13:36 中国电子银行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埃森哲:5G引发的变革近在眼前,但金融行业仍在十字路口犹豫 来源:中国电子银行网

埃森哲(Accenture)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一些金融企业高管面对5G这项新技术存有困惑和矛盾心理。虽然几乎所有的决策者都承认其未来的竞争力,但他们当中很多人并未对相关的顺应发展的转型构思了足够清晰的规划。

据部分被公开的访问内容显示,FIS首席数据官Bob Legters声称,5G将是未来几年提升银行消费者体验的一个关键因素。

Celent首席研究官Dan Latimore表示,过去他坚持银行机构的零售业务规划应当在5G技术普及后仍保持一段时间的谨慎观望姿态,但目前他改变了这一看法,认为5G技术有望在未来3到5年内成为互联网通信环境的主流,而银行机构更要在目前这个窗口期未雨绸缪,并在5G技术推广初期完成相关转型的战略决断。

关于5G在全球金融业内引发的议论,《哈佛商业评论》近期刊发的评论指出,大多数欧美金融行业高管都惯于采用渐进式革新的视角来看待这项技术,而不太愿意想象如何利用它来重塑行业,甚至不太希望这一情况发生。针对这一现象文章作者警告道,“如果现有企业不加快筹划5G业态转型的步伐,由此产生的观念鸿沟、技术壁垒将不可避免地使机会流向新入局的竞争者。”

5G在金融服务领域的潜力

据称,5G网络的通信速度有望达到4G的十到一百倍。在可预见的未来,数字通信领域中带宽将不再成为拖后腿的限制,

这意味着数据包下载、流媒体播放等方面的延迟几乎将被消除。5G还意味着即使有大量的人同时使用移动设备登录网络,比如大型活动甚至避险时期也不会降低速度或容量。

分析人士指出,5G为银行业带来的想象包括并不限于以下方面:

——由于减少了视频延迟,5G可以使银行客服系统为用户提供的实时视频咨询服务变得更加顺畅和高效,无论是在移动App上、未来智能网点里还是改装过的一般ATM机上。

——使用5G网络连接,ATM机具的布局将更加灵活,有效提高金融普惠性。

——增强银行业务在可穿戴设备上的泛用性:FIS的Bob Legters表示,“随着5G的普及,消费者将发现他们的手机、手表、可穿戴设备和联网汽车实现了一体化,而这种一体化将最终指向支付渠道的高度互联与适用。”

——提升了金融服务个性化定制能力:5G、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结合将使实时信息采集和分析成为可能,并为金融服务个性化定制铺平道路。

——5G网络将允许更多的表单提交、运算处理在云上完成,这一进步将为用户大大解放移动金融app的更新包下载流量压力,有行业人士甚至认为这一改变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基本上消灭金融业对手机app开发的需求。

金融机构必须尽快做什么

目前,许多互联网和金融观察家给出的建议是:银行不应将5G的到来简单视为小步幅的技术升级。这相当于当初智能手机的推出对通信行业产生的巨大影响,如果现有的金融机构不认真起来做出一些实际的应对和改变,很可能在未来遭遇到被市场和消费者抛弃的命运。

文|中国电子银行网 汪晨

埃森哲 5G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