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摆脱了 iPhone 依赖?

苹果摆脱了 iPhone 依赖?
2019年08月14日 00:38 古泉君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苹果摆脱了 iPhone 依赖? 来源:古泉君

iPhone 定义了智能手机时代,也定义了苹果这家公司。过去几年,iPhone 都是苹果营收的绝对主力,无论是配件还是服务,都还只是 iPhone 这颗参天大树上的枝叶。

但现在,事情不同了。苹果今日公布了 2019 年第三财季的财报,iPhone 销售占总营收的比例为 48%,近几年来第一次跌倒半数以下。

库克一直表示苹果要转型为一家服务型公司,目前来看,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利润还在跌

在营收同比下滑了两季后,苹果这个财季终于录得同比增长,净营收为 538.08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 532.65 亿美元增长 1%,其中国际业务占比达到了 59%,同时这一数字也高于市场预期的 533.5 亿美元,财报公布后苹果股价上涨了 4%。

净利润为 115.19 亿美元,依旧在下跌,上季同比跌了 16%,这季度的 13% 稍有缓和,每股摊薄收益 2.18 美元,较去年同期的 2.34 美元下滑 7%。去年 Q3、Q4 那种 30% 以上的高额增速不复存在。

各个市场方面,苹果第三财季美洲、日本和亚太地区保持了增长,其中亚太地区增速最快,达到了13%;而欧洲和大中华区营收则同比下降,后者下滑 4% 至 91.57 美元。

不过库克对于中国市场倒是相当满意。年初苹还曾致信投资者,表示苹果在大中华等市场 iPhone 升级需求变弱,销售不如预期。新浪科技报道,本季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上,库克改称过去两个季度苹果在中国的营收都取得了较好的增长。增值税降低对于苹果是一大利好,另外苹果为了提振销量,也在官网和直营店上线了免息分期、以旧换新等优惠措施。苹果 CFO 卢卡·马埃斯特里表示,与去年相比,来自以旧换新的销量增长了 4 倍,在截至 6 月份的 3 个月里,苹果在中国大陆的业务恢复了增长。

iPhone 还在跌,但这不是大问题

iPhone 在本财季的销售额为 259.86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 294.70 亿美元同比下跌 12%,这一数字也是 7 个季度以来最低。但一个重要的节点是,iPhone 的营收占比低到了 48%,也是近些年来首次低到了 50% 大关以下,在 2018 年初,这一数字还曾接近 70%。

而服务收入,则是第一次突破 20% 大关,营收占比来到了 21.29%。

从好的方面来看,这说明苹果正在摆脱 iPhone 依赖,业务正在逐渐变得多元化,硬件服务“两开花”;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占比降低的原因,不光是因为其他业务的崛起,也因为 iPhone 销售情况的下滑。

苹果已经不在财报中公布具体的销量数字,但随着 iPhone 单价的走高,销量的下滑是要比销售额下降的数字更高的。由于种种原因,iPhone 的销量遇到了很大的挑战,新机的销售基本上都靠降价后的 iPhone XR 推动。

今年 iPhone 基本上被曝光得也差不多了,设计和功能上依然是小修小补,不出意外,今年几款新机依然不会大爆。全民热炒 iPhone 的胜景,可能还要等到 2020。

其余两大硬件,Mac 和 iPad 都录得了同比增长,Mac销售额为 58.20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 52.58 亿美元增长10.6%,iPad 销售额为 50.23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 46.34 亿美元增长 8%。入门款 Macbook Pro 13、iPad mini 5 等产品有着苹果罕见的“性价比”,16 寸 Macbook Pro 已经可以确定会在今年的秋季发布会上亮相,这个刷新 Macbook 售价的产品会进一步抬高苹果的利润率。同时,iPad OS 的出现,也代表了苹果对于生产力、生态的野心,相较于 iPhone,这两个产线的竞争相对没那么激烈。

增速最快的业务,是可穿戴、家居和配件,较去年同期的 37.33 亿美元增长 48%,这依然离不开 Airpods 的推动。尽管用户们期待的第二代还未到来,但新款搭载的无线充电也算是实用的升级,现在购入也不算过时,库克自豪地表示 Airpods 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

服务崛起中?

库克曾多次公开表示,苹果这家由 iPhone 撑起来的公司现在是一家服务企业,苹果正一步一步地证明这不是一句空谈。Q3 财季,苹果来自服务业务营收为 114.55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 101.70 亿美元增长13%,和上季度创纪录的 115 美元基本持平,21% 的收入占比成为苹果的第二大业务。

具体到各个细分业务。App Store 依然是苹果的摇钱树,尽管最近一段时间密集地有开发者反对“苹果税”,但应用生态已经建立,牢不可摧。电话会议也提到, App Store 收入取得了环比的增长,尤其在中国表现突出。苹果方面表示,App Store 在中国的商业化主要通过游戏下载,而中国政府在苹果第三财季中批准了一些重要游戏版号。数据统计机构 SensorTower 发布报告称,2019 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游市场迎来复苏,手游收入达到 28.1 亿美元,创季度历史新高,环比上涨 3.4%,同比上涨 11.7%。

流媒体服务上,苹果 6 月份表示,Apple Music 在全球已经拥有 6000 万付费用户,在美国市场则是超过了 Spotify。不过目前已经上线的新闻订阅服务 Apple News+ 的成绩似乎不太好,Business Insider 6 月 29 日曾报道,多家内容发布商非常不满Apple News+平台产生的收入,和预期存在巨大的出入,这些业务的盈利模式还需探索。

苹果还确认 8 月会发布 Apple Card 信用卡,秋季还会上线两项全新服务,Apple Arcade 游戏订阅和 Apple TV+ 视频播放业务。

苹果表示,目标是在 2020 财年之前获得 5 亿付费用户,目前公司的付费用户数为 4.2 亿,作为比较,目前处于激活状态的 iPhone 数量超过 9 亿台。

如今,彻底转型服务的苹果也放下了“包袱”,诸如 Apple Music 等服务也不再局限于自家的硬件。库克表示:目前已经有独立于 iPhone 的服务,消费者会购买苹果的产品,看苹果电视,用户在 Android 系统上也可以听到苹果的音乐产品,很多产品都是独立于苹果硬件的。

最近一段时间,苹果动作频频。人事方面,乔布斯时代的元老,首席设计师乔纳森·艾维离职,苹果也正式进入了新时代;业务方面,苹果斥资 10 亿收购了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部门,开始发力自研基带芯片, 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曾预测,2020 年发布的三款 iPhone 都会支持 5G。

至于 iPhone 收入占比降至半数以下这个里程碑,对于苹果来说,究竟是 iPhone 的衰退,还是其他业务的崛起,等待时间的检验了。

库克 iPad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