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价值观占有垄断地位?让苹果走向成功的真不只是设计

企业价值观占有垄断地位?让苹果走向成功的真不只是设计
2019年08月09日 07:22 科技酷玩探索家

原标题:企业价值观占有垄断地位?让苹果走向成功的真不只是设计 来源:科技酷玩探索家

本文由腾讯数码独家发布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苹果就率先提出了残疾人友好的产品理念。苹果也已将环境友好制造和供应商责任作为其全球业务的一个关键方面,公开支持包容和多样性,并将隐私和安全作为产品保证。苹果的企业文化到底是什么样的,是如何带领苹果走向崛起的?

向投资者宣传苹果价值

苹果在其产品广告中向消费者展现了其产品的隐私性、环保性等等优点,但苹果对其企业价值的最好的呈现给公司投资者的。与微软、三星、华为和谷歌不同,苹果的Investor Relations(投资者关系)网站详细介绍了其企业价值,包括该公司在教育、环境、包容和多样性、隐私和供应商责任等方面的工作。

2007年,苹果开始公开企业责任指标,包括环境问题及工作条件方面。Greenpeace(绿色和平)的《绿色电子产品指南》在仍不完善,但这份指南指出,苹果是唯一一个评分B+,评级高于平均水平的大型电子产品品牌,同时给了微软C,给了谷歌和大多数安卓授权商D。苹果也一直在扩大报告范围,收紧标准,赢得了不少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关注。也促使三星开始撰写类似的报告。

此前的安卓设备,不仅数量多,数以亿计的移动设备,而且价格低廉,每年的全球平均售价约为250美元。这些设备使用寿命比较短,过一段时间就会被淘汰,导致了全球范围内大量低质量的电子垃圾。苹果在这方面相对完善,产品比较经久耐用不过价格也贵,另外还制定并公布了回收措施和以旧换新活动,以便尽可能地回收材料,用于未来产品生产。

此外,数十年来苹果一直因其不可更换电池等措施受到抨击。然而,从第一代iPod到现在,苹果共计减少了数百万可更换或一次性电池的使用,这些电池可能会成为有毒垃圾。三星和其他制造商最初想推广一次性电池,但最终被迫效仿苹果的做法。

在某些领域,环境问题可以是商业决策问题。亚马逊、谷歌、微软和苹果运营的大规模云服务需要大量能源来运行,因此可以寻求廉价环保的太阳能、地热或水力发电。这些领域有不少公司都标榜自己环保,但苹果在推动其整体企业乃至零售业务使用可再生能源方面算是领先的。

隐私政策

本周,谷歌和亚马逊提出了让用户自己选择语音助手录音功能的想法,但是在苹果宣布之后。谷歌、Facebook和其他一些通讯公司也只是在最近才推出了支持端到端加密的想法,而苹果很早就提出了这种想法。苹果在其第二代iPhone上引入了基于硬件的设备加密技术。Android设备和服务仍在加密上费脑筋,部分原因是增加了组件成本。

苹果通过加密和安全硬件保护其iPhone用户的隐私权,直到在这个问题上苹果与美国政府和联邦调查局(FBI)展开争论。即使在联邦政府试图让苹果破解圣贝纳迪诺枪击案凶手Syed Farook使用的iPhone 5c,苹果拒绝协助解锁这部手机。在这方面苹果并没有让步。

微软向美国政府提供了后门钥匙,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此前在用户私人数据的保护上都有些不好的报道。尽管免不了有缺陷和漏洞,苹果也在致力于解决问题,创建一个可以迅速大规模修补漏洞的生态系统。当新推出的Apple Watch对讲功能被发现有缺陷时,苹果取消了该功能,接着推出了一个补丁,补救措施还算比较及时。

多样包容性及员工权利

在招聘启示中,苹果就指出,“我们知道,包容性和多样性的员工队伍可以推动创新,使苹果更强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致力于招聘不同类型的人才,吸引更多来自不同领域的员工。”

苹果的Supplier Code of Conduct(供应商行为准则)要求提供公平的工作时间、安全的工作场所以及非歧视的工作环境,同时也影响了整个供应链。自2007年开始执行工人权利要求以来,苹果指出,这是在第一天招聘员工时的一项要求。

一些地方会有债务抵押劳工,实际上就是奴隶制。招聘人员雇佣工人收取费用,劳动偿还,压迫那些没有选择的人,在那里工作几个月,结果只是偿还了保住工作的机会。2008年,苹果将这些费用限制在一个月的工资之内,超过了一些地方政府设定的上限。2015年,苹果取消了供应商的这种做法。

苹果报告称,“我们还对员工进行调查性访谈,以确保这些员工是自愿工作的。如果发现违规,会采取纠正措施。去年,苹果公司被汤森路透基金会(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授予“Stop slave Award”,以表彰该公司在消除强迫劳动的贡献。

环境政策

苹果的也比较严格,其严格的评估程序,衡量是否符合,评估了770个生产设施、物流和维修中心、零售商店、联络中心以及279个冶炼厂等的条件。苹果对全球环境影响的另一个方面是,其系统更新支持旧版设备。如今的iOS 12系统还支持2013年首次发布的产品,保证用户或二手买家的利益一定程度上延长了设备更新换代周期。

苹果努力打造有质量保证的产品,也能够获得较高的价格溢价,维持一定的盈利水平,设定更高的标准。这也来自一种企业文化,这种文化也吸引和影响着不少员工。

谷歌 微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