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石化:利率与油价的相关性分析

海通石化:利率与油价的相关性分析
2019年08月04日 10: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美联储决定降息。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决定下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25 BP至2.00%-2.25%,且年内仍有进一步降息的预期。原油作为大宗商品与宏观经济周期密不可分,本文主要从利率的角度分析油价和利率之间的关系。

  油价与经济周期具有正相关性。我们对1990年以来油价与全球GDP变动进行分析,两者相关系数0.59,即油价变动与经济周期正相关。根据BP统计数据,2018年全球原油消费占一次能源比重达34%,油价变化本身反映了原油供需格局的变化。根据我们计算,1966年以来原油需求与全球GDP变化相关系数高达0.81,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能源和化工原料,经济周期的变化直接影响原油的需求情况,进而对油价产生影响。

  油价变动会对通胀产生影响。自2000年以来,美国CPI变动与油价的相关系数为0.75,我国CPI变动与油价的相关系数为0.36。油价变动不但会对能源相关项目产生直接影响,还会对其他消费项目产生间接影响。综合来看,油价变动对通胀影响较大。根据我们在报告《油价波动对我国CPI的影响估算20180708》中的测算:油价每变动1%,对我国CPI变动的直接影响为0.0079个百分点,对PPI的影响约为0.0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油价同比为-7%,根据我们测算对国内CPI和PPI的影响分别为-0.0553和-0.35个百分点。

  油价与利率水平相关性高。经济周期上行会助推油价上涨,进而带动CPI上升,从而推动利率上行,因此油价和利率之间明显正相关。由于全球原油统一定价,而利率在不同区域之间有较大差异,因此不同区域在不同时期油价与利率水平相关性会存在差异。2000年以前美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油价与美国国债收益率相关性很高,1960-2000年相关系数达0.85,2000年以后相关性明显减弱(相关系数为-0.44);2000年以后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油价与中国国债收益率相关性不断增强,2006年以来相关系数为0.62(近5年来相关系数高达0.91)。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瑶

油价 石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