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小鹏辅助驾驶双双更新;威马 EX5 或将支持换电升级

蔚来、小鹏辅助驾驶双双更新;威马 EX5 或将支持换电升级
2019年07月29日 21:24 42号车库

原标题:蔚来、小鹏辅助驾驶双双更新;威马 EX5 或将支持换电升级 来源:42号车库

PART 1 一周指数

PART 2 一周新闻

蔚来 NIO OS 2.1.0 版本正式发布

7 月 24 日,蔚来在一次 Workshop 中公布了 NIO Pilot 软件更新节奏。将在 7 月更新 2.1 版本系统,其中最引入注意的有两点:

- ES8 开启 ACC 功能后,将实现能量回收;

- ES6 辅助驾驶功能将开放。

然而这已经是 7 月 24 日了,本以为蔚来又要延期了,没想到 7 月 28 日蔚来发布公告,从 7 月 29 日期起,蔚来将分批次推送 NIO OS 2.1.0 版本。

快评:对于电动车而言,能量回收是电动车的天生特性,不仅带来了单踏板操作逻辑,也可以大幅增加日常使用时的续航里程。所以在 ACC 状态下,如果没有能量回收的话,会很程度的影响车辆的续航里程。

不过很多人觉得 ACC 与能量回收相关联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么。其实不然,开启 ACC 后,车辆需要减速时,ACC 与电制动的匹配非常考验车企的调教水平,匹配不好,就会严重影响行驶品质。

虽然蔚来从 4 月下旬推送 ACC 功能后并没有实现 ACC 状态下的能量回收,但这短短 3 个月,不仅推送了 NIO Pilot 辅助驾驶系统,现在又实现了 ACC 状态下的能量回收,可见蔚来这次是有备而来。

小鹏汽车推送 Xmart OS 1.5 版本软件

7 月 28 日,小鹏汽车在 APP 内宣布 G3 全系车型将迎来 Xmart OS 1.5 版本 OTA。

此次升级后的 G3(智享版、尊享版)将开放 ALC 自动变道辅助、TJA 交通拥堵辅助、透明底盘、驾驶员疲劳预警、驾驶员分神预警等功能。同时,此次升级还优化了多项功能。

快评:本次更新最重要的当属 TJA 交通拥堵辅助和 ALC 自动变道辅助功能,在 TJA 交通拥堵辅助功能的帮助下,小鹏 G3 终于可以实现全速域的 L2 级辅助驾驶,可以大大帮助驾驶员在拥堵的环路、高架道路时降低疲劳感。

而 ALC 自动变道辅助功能的出现也意味着小鹏汽车自研的这套辅助驾驶系统在功能层面来说,属于现阶段 L2 级辅助驾驶系统的第一梯队,不得不说,小鹏在这方面还真是有两把刷子。

威马 EX5 或将支持换电升级

6 月中旬,工信部《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二十五批)曝光了威马 EX5 的全新车型 EX5 500+,新车电池容量为 69 kWh,NEDC 续航里程为 520 km。

正当部分老车主担心自己的老款 EX5 由于新款长续航版本上市影响自己车辆保值率的时候,威马官方在上周先后发布了两张海报。

这 2 张海报都非常明显地暗示了威马 EX5 将支持换电升级服务。

快评:众所周知电动车目前保值率惨不忍睹,很多 4、5 年前 10 多万买的电动车,现在放在二手车市场可能都卖不到 1 万元……,这也是影响消费者购买电动车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

不过保值率低的主要原因是这几年电动车发展速度太快,续航里程大幅升级,几年前那些续航里程较短的电动车基本属于被淘汰的产品,几乎没有实用价值。

所以就这 2 张海报的信息来看,威马 EX5 看来将会支持换电升级服务,虽然目前还不知道升级 69 kWh 电池组的价格,但起码给了老车主们一种选择,只需要花一定的费用就能让老车主拥有新款车型一样的续航里程。

小鹏公布补偿新方案

自小鹏 G3 2020 款上市后,老车主就炸了锅,虽然小鹏汽车董事长在 7 月 12 日公布了一个补偿方案「从即日起,3 年之内增换购小鹏汽车任何一款车型时,在享受拟购买新车当期所有促销政策权益的基础上,额外享受 10000 元专属补贴权益。」

但是很显然,老车主们并不买账。两周后,小鹏汽车终于又公布了新一版的补偿方案,其中有 2 种选择:

方案 A:提供 10 万积分,价值 1 万元,可用于在小鹏汽车自营、授权的合作伙伴处进行车辆保养、超充充电、车辆维修、兑换精品、以及本人及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配偶)增购新车时抵作部分价款。

方案 B:G3 2019 款“三年六折置换保值权”,即 G3 2019 款车主在三年后换购小鹏汽车届时在售的任一型号新车时,有权将其符合标准的车辆按照购车合同上的裸车价格的 60% 置换给小鹏汽车,并补差价购买小鹏汽车新车。

G3 2019 款车况符合行业通用二手车认证标准(如下表):

快评:随着新补偿方案的公布,可以看出小鹏也在尽力满足老车主的想法。虽然方案 A 更加灵活一些,不过如果老车主们还愿意信任小鹏的话,其实方案 B 还是更合适的,只是未来开车的过程中需要多加注意,避免出现严重的事故,否则这简直就是丢了西瓜还没捡着芝麻……。

滴滴与丰田在智能出行服务领域拓展合作

丰田、滴滴将与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开展面向网约车司机的车辆相关服务,丰田出资 6 亿美元。

其实 2018 年 5 月开始,丰田的示范经销店就开始面向网约车司机开展车辆租赁业务,同时提供多种车辆相关服务。

在租赁车辆上搭载丰田开发的「TransLog」系统,利用丰田构建的智能互联车辆信息系统「移动出行服务平台」,通过智能互联服务辅助车辆进行养护,并且向网约车司机提供安全驾驶指导。

此次双方达成新的共识,将共同促进已开发的服务在中国真正进入普及阶段,实现高效率高质量的网约车服务,从而贡献于中国社会。

快评: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的汽车也越来越向网联化、智能化方面进步,汽车在未来可能并不像是现在仅是单纯的交通工具。

丰田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从单纯的汽车制造商,已经开始逐步的转型为移动出行服务的供应商。而中国这个出行市场,可以说是兵家必争之地,这次丰田在中国和滴滴的合作,不仅是强强联合,更是优势互补,可见丰田要在出行领域大展身手。

北汽集团入股戴姆勒

7 月 23 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宣布,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目前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 5% 股份。

本次交易包含 2.48% 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 2.52% 股份投票权的权利。

此举表明,双方充分认可双方过去长期合作的成功,并重视双方共同利益,看好未来合作潜力。自 2013 年起,戴姆勒也在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股份,并拥有董事会席位。

快评:继吉利汽车入股戴姆勒后,北汽集团成为戴姆勒集团的第三大股东。众所周知,北汽与奔驰的合作已有 10 多年的历史了,北京奔驰的销量也是一直持续增长,不过反观北汽自家的产品,却一直是不温不火的状态,不知道这次北汽入股戴姆勒后,能否为自家产品带来些新的平台和技术,来提升一下自家产品的竞争力。

PART 3 一周小数据

传统汽车诞生至今已有 100 多年的历史,而整车 OTA 这一功能诞生只有短短几年时间,很多人认为 OTA 不安全,又或者只是车企对于漏洞、不足的在线补救措施。

当然,OTA 对于车辆的升级更多的是在非驾驶体验层面,很多人并不是很在意,所以我们也想看看大家对于整车 OTA 的看法。

结果显而易见,对于大多数特斯拉车主而言,整车 OTA 让车辆一直持续进化,虽然每次升级都谈不上让车辆焕然一新,不过随着日积月累的更新,车辆的功能性、便利性都有着很大程度的进步。所以大部分体验过 OTA 的车主都非常看重这个功能,毕竟整车 OTA 给汽车带来了无限可能。

上周还有一个热门话题就是「对于家里至少有两辆车的用户,买了电动车后,你还开家里的油车么?」,我们在微博和 42 号车库小程序内都发起了投票。

不过由于微博的投票无法看到真实车主的比例,而电动车车主本身又是少数,所以「燃油车依旧是主力车型」大幅领先。不过在我们小程序内的投票完全呈现了一边倒的情况,电车几乎都是家里最常用的代步车,甚至有一些车主已经卖了家里的燃油车……

蔚来 北汽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