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副总裁叶兵:资本是锦上添花 不是雪中送炭

58副总裁叶兵:资本是锦上添花 不是雪中送炭
2019年07月29日 17:56 雪球

原标题:58副总裁叶兵:资本是锦上添花 不是雪中送炭 来源:pencilnews.cn

来源 | 36氪

作者 | 盐阿白

存量时代大背景下,中介信息平台面临巨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创新求变的挑战。

自2014年下半年起,许多信息平台开始需求转型。房天下、搜房网等纷纷从媒体广告业务转向交易业务,安居客创始人梁伟平也做了“安个家”项目,既做经纪公司,又做流量平台。但最终,搜房网以失败告终,安个家也关了门。

同时,地产中介公司也在向扩张信息平台业务。2018年链家启动战略转型,同年4月上线了平台产品贝壳找房,链家系也逐渐演变为贝壳系。贝壳找房在1周年之际宣布,贝壳找房已进驻全国97个城市,入驻合作新经纪品牌超过160个,连接超过2.1万家经纪门店,服务经纪人超过20万。

贝壳成立和扩张被外界广泛认为“剑指”58同城。而58同城作为国内最大房源信息平台,在转型上却鲜有作为。58同城高级副总裁、安居客COO叶兵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还坚称:“58同城一定不会自己做经纪公司。”

这样的保守,也让58同城受到了不少质疑。针对58同城的创新,以下为叶兵在三亚举行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进行的回答。

平台最核心的竞争力是数据和算法。

叶兵:58同城、安居客最核心的竞争能力在哪?58同城本身就有互联网公司的基因,所以毫无疑问在科技和数据上。我们开发工程师有几千个,每天都在做各种算法研究,包括VR力量的投入。所以我觉得创新要从自己做起。58同城还是根植于自己的最核心竞争能力。

今天58同城有很多数据,就比如,北京、三亚哪个小区生活指数最高;今天什么样人在买楼,这些买楼人有什么样特征?这些数据毫无疑问是能够赋能到B端,在整个项目推盘,产品定位,人群定位上面他能做的更加精准。

58同城、安居客还投了非常大人力物力财力,盘点全国各城市所有楼盘,小区名称、户型、价格、朝向,包括对口学校教育等等,我们也将把这些房源信息免费开放给中小微经纪公司企业。

我们还是根植于我们的强项,把我们的优势能力免费开放出来。

创新应该聚焦在小优化,而不是颠覆行业。

叶兵:如何避免创新的风险呢?第一点我们还是要看清自己别乱创新。创新不是专家给个建议,你就照做,一方面我们看外界信息,另外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认清自己核心能力在哪?

你不能脱离公司核心能力、核心竞争力,包括人才梯队、产品能力等去做所谓创新。团队内部我们有一句话叫“贴地飞行”,贴地就是说你要立足于公司现有的基因,飞行就是说你要飞得起来。只有贴地飞行的时候,才能降低创新失败的几率

第二点,创新并不一定非要是很大创新,我觉得小创新也是创新。大家一说创新就觉得一定是要颠覆模式,创造新的产品模式,迭代行业。但是我们反而更聚焦小创新,小的优化上面。我一直在说“不以事小而不为”,这种创新往往成功概率会更大,因为他整个创新范围更小的时候他可控的概率也会更大。

从做单纯信息,到做信息加服务,58做了N块内容。

叶兵:58同城、安居客原来一直做信息服务,过去几年里面我们处在不断由单纯信息到信息加服务这么一个过程。

“N+”的一个最核心点就是开放我们的核心能力。这里面有几个模块,第一个是数据模块的开放。中小型企业的痛点是,由于资源、能力短板使他不具备财务能力或者是人才能力搭建这样一个数据模型,你进到一个城市是挺难的一件事。而58同城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建立了自己的房源全息字典,把这些数据开放出来给到经纪公司,让这些经纪公司即使是没有这样财务能力,没有这样专业能力也能享受数据带来的便捷性。

第二个是在IT建设上,我们打通了58同城、安居客和经纪公司的内网系统通道。以前经纪人是很痛苦的,工作强度非常大,每天要花两个小时趴在电脑上面去编辑房源。打通内网系统房源连接,一个好处就是经纪人可以直接通过内网,勾选出内网系统的房子,一键通达到包括58同城、安居客,甚至可以发到其他第三方。一方面减轻经纪人工作压力、强度,另外一方面房源信息质量上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除了房源认证体系之外,“N+”也包括信誉体系建设、评分等等,这些东西进一步提升人员认证标准。未来也会跟政府、行业协会打通。“N+”不是58同城来管理一个“N+”,而是行业共同联手共建的协作平台。

58同城、安居客于2019年1月发布“N+全开放服务平台”生态概念以来,截至目前,已有3万多品质门店、30万优秀经纪人接入N+服务。

资本推动了行业的浮躁,别迷信资本。

叶兵:资本是过去一两年里,信息平台创新背后非常重要的推手。

在过去一两年时间里,有大量资本涌进房地产行业,特别是在二手房经纪行业。但资本总是要还的,作为投资方,初期也相信(创新企业)讲的故事,但是回头一年、两年之后一定会问,这个故事最后在财务模型上面是不是成立的,到底是改革整个行业里面哪一点,你提升了行业哪个效率?

在过去两年里面大家反而忽略了行业和市场上, B端商户、C端用户到底需要什么东西。

资本是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我认为应该是锦上添花。如果没有核心能力,等企业快死那一天别指望资本会来救你。不要迷信专家,别迷信资本,而是要看自身,核心能力到底在哪?创新点到底在哪?哪怕是小创新依然是有价值的。

今天有太多资本进入之后,企业迅速扩充规模,到最后打回原形,甚至关门结业的故事。资本的价值影响多大,还是要看企业的核心能力,创造什么样的核心价值,不管是对B端价值,还是对C端价值都是最核心的。

58同城 安居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