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亚马逊常年亏损,市值却高达9800亿美元?

为什么亚马逊常年亏损,市值却高达9800亿美元?
2019年07月24日 08:00 1Media

原标题:为什么亚马逊常年亏损,市值却高达9800亿美元? 来源:1Media

来源:金铭儿

作者:金铭儿

我最近见了很多创业者,这些年风投的概念被吹得太多,很多人一看就是想出来骗融资的。

我问他们要运营数据,他们说:“创业亏损是正常的,亚马逊不是也还在亏损吗?”

很多大型的互联网企业,做成了TO PEVC的模式,不停地融资,却永远看不到盈利的希望,他们也会安慰自己说:

“亚马逊也还在亏损呢。”

既然那么多项目拿亚马逊来找理由,我们就来好好聊一聊,亚马逊亏损的原因。

拜托,你们亏损的原因不是一回事。

还真把自己当贝佐斯了。

1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商公司,亚马逊的市值高达9800亿美元,但是却一直处在接近亏损的状态。

以最近亏损的2012和2014年为例(单位:亿美元)

亚马逊在2012和2014年分别实现了610、889亿美元销售额,但是却带来0.39、2.41亿美元的亏损。

亚马逊的收入那么高,为什么还会亏损?

因为亚马逊没有把收入转化成利润,而是用来投资未来的科技。

早在2006年,亚马逊就推出了AWS云计算服务,这在当时带来了巨额的研发成本,吞噬了当下的利润。而发展至今,亚马逊已经为全球190多个国家、上百万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云服务。

2018年,亚马逊的销售额是2329亿美元。其中AWS的销售额是256亿美元,营业利润73亿美元,同比增长68%,超过了亚马逊北美电商部门,成为亚马逊最赚钱的部门。

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公司,阿里巴巴也推出了阿里云。但是阿里云的收入占比远远低于亚马逊AWS。

用1块钱卖商品,和用1块钱卖云服务,未来的想象空间是完全不一样的。

此外,亚马逊还全力布局人工智能产品,研发出了智能语音助手Alexa、智能音响Echo。

这两个产品的收入占比并不高,但是亚马逊投入了巨额的资金,招募了超过5000人的研发团队,买下了美国春晚Super Bowl的广告,不计成本地推广。

现在Echo已经卖出了上千万台,在智能音响市场上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远远超过谷歌等竞争对手。

在美国市场,亚马逊是一个让人闻风丧胆的存在。很多公司会把收入转化成利润,但是亚马逊并不在乎利润,会把利润用来投资未来的科技。

所以在每一个变革的战场中,亚马逊都活了下来。其实它的现金流非常强劲,但是它强忍着自己赚钱的欲望,不惜以亏损为代价来抢占市场,进入一个又一个全新的领域,然后彻底颠覆这个行业。

所以,亚马逊的亏损是一种“战略性亏损”。

2

贝佐斯一直坚信,只要有更好的投资机会,投更好的科技更好的未来,为什么要把它形成利润?

在致股东的信中,他写道:“股票价值是未来现金流的现值,而不是未来盈利的现值。我们最终的财务指标,我最想达成的目标就是自由现金流。”

他追求的不是利润,而是自由现金流。

那如果他不追求利润,会不会伤害股东的利益?

不会。

虽然价值没有体现在利润上,但是资本是未来价值的体现,亚马逊的价值可以体现在股价上。

1997年亚马逊刚上市的时候,贝佐斯在股东大会上说:“现在还远远没有到盈利的时候。你们应该让我加大亏损的力度,放开手脚拿下更多的行业,这样你们未来会有更大的回报。”

现在亚马逊上市22年,给股东创造了超过1000倍的回报。

所以在亚马逊的故事中,它给股东创造了千倍的回报,给员工提供了完善的成长激励,给用户提供了好的用户体验,给市场开创了全新的经营模式。

股东满意,员工满意,用户满意,市场满意。这个商业闭环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满意。

那你呢?

你的创业公司始终亏损,还说:“亚马逊也在亏损,所以我也可以亏损。”

结果呢?投资人听到钱没了的声音,管理团队撕逼,用户退押金排队排到一千万名开外。

你算什么创业者,你这叫创业表演艺术家。

3

很多创业者说:“我在亏损,亚马逊也在亏损,所以我亏损没什么问题。”

我就说,虽然亚马逊一直都处于接近亏损的状态,但是亚马逊20多年没融过资。

你有本事亏损,你有本事20年别融资呀?

亚马逊的现金流非常强劲,2018年销售额高达2329亿美元。而且收入结构很好,主要的营业利润来自AWS云服务,云服务的利润已经超过了电商。

它亏损的原因是,没有把当下的收入形成利润,而是投入了对未来的布局。通过惊人的市场反应速度,迅速抢占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未来科技领域,始终保持对竞争对手的优势。

那你呢?你亏损的原因是什么?

是因为你从第一天就没想过盈利。

你想的是,先骗个天使轮,再骗个A轮,最好碰到个朱啸虎那样的投资人给你吹到BCD轮,然后创始人套现退出。

多得是创始人钱都还没骗到,就想着怎么做假账把钱花掉。

也多得是投资人签完TS放完款,结果看到创始团队买房买车买奢侈品,都傻眼了。

怎么?你以为融资是包养费吗?

现在但凡一个没有工作的人都敢叫自己创业者吗?

就凭你出得起3000块公司注册费?

是P2P市场不景气还是空气币骗不到钱了?

总之,下次不要再说“亚马逊也在亏损”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