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投资热让星巴克按捺不住:拿出核心技术换取创业公司股份

SaaS投资热让星巴克按捺不住:拿出核心技术换取创业公司股份
2019年07月24日 08:05 IPO早知道

原标题:SaaS投资热让星巴克按捺不住:拿出核心技术换取创业公司股份 来源:IPO早知道

据IPO早知道消息,星巴克近日宣布,为重点打造餐饮行业的SaaS平台并开放一站式云服务,已于本周一同美国餐饮科技公司Brightloom达成协议,授权其移动和忠诚计划技术和部分“数字飞轮”功能,并换取该公司一部分股份以及董事会的一个席位。

根据协议,星巴克向Brightloom授权其移动和忠诚计划技术以及部分运用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数字飞轮”系统功能,来换取Brightloom一部分股份以及董事会席位。而Brightloom则计划将星巴克的新应用与自身原有技术相结合,打造一个为餐饮业定制,基于云的软件解决方案,把客户与他们喜爱的餐厅品牌连接在一起,创建一站式餐饮服务,并将该技术平台提供给其他餐饮公司以及获得授权的星巴克门店运营商。

新的云端平台将在今年十月上线。有关此项交易的财务条款、股份转让数额以及董事会的任命目前尚未披露。

究竟是什么样的公司才能够获得星巴克这一餐饮行业巨头青睐,更是拿到其专利核心技术授权?

在本周一重塑品牌,并由Eatsa正式改名为Brightloom的这家旧金山公司创立于2015年,最初是一家运用高端自动贩卖机定制化点餐的连锁餐厅,主要餐品为藜麦碗。在“无人餐厅”中,用户可以通过平板电脑或手机APP点单,并从自动货柜中取出餐品。在2017年,该公司正式关闭所有线下餐厅,成为一家纯科技公司,向其他餐饮类品牌出售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Brightloom在三个月前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Adam Brotman其实与星巴克也颇有渊源。他曾担任星巴克首席数字官,推进数字营销、移动支付、人工智能云端系统等业务发展。在2018年离职,加入服饰零售品牌J.Crew担任首席体验官。

Brotman任职于星巴克期间,也曾参与过星巴克“数字飞轮”技术。该项目于2017年上线,利用人工智能以及云服务为客户带来个性化体验,会向常客推荐他们喜欢的咖啡种类,并根据客户习惯针对性地介绍未品尝过的食品和咖啡,是一种基于消费偏好和消费行为的数据驱动人工智能算法。而一些间接元素,例如天气、周末还是工作日等,也在算法考量范围内。

这一项目的推出也为星巴克带来了良好收益。自2018财年第一季度起营业收入稳健增长,2019财年第一季度营收66亿美金,同比增长9%;净利润达到7.6亿美金,同比增长9.2%。美国地区的忠诚计划客户数量同比增长了14%。

在美国,大约40%的交易来自星巴克手机App的忠诚计划。据德勤数据显示,在网上下单的消费者支出比其他用户平均增加了20%。打造餐饮类一站式云服务,在现在移动点餐与第三方配送平台快速增长的趋势下,会带来格外突出的价值。

星巴克首席执行官Kevin Johnson在一份声明中写到,我们通过打造数字生态系统并建立的顾客忠诚度和购买频率效果不言而喻,也对数字化客户管理连接带来的优异效果深有感触,这些技术的运用将在客户体验等方面为整个餐饮行业带来改变升级。

但是目前,在星巴克全球80个市场中,只有不到一半的市场拥有星巴克手机应用,而其中只有8个市场拥有手机点单和支付功能。如何在这些尚未普及移动支付以及手机点单,缺乏数据参考和互联网支持的市场中尝试这样的SaaS平台,依旧是一个难题。

如今,美国市场上的SaaS平台服务,服务领域主要集中于CRM、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企业通讯等,或者是一些垂直型SaaS企业,主要服务于特定行业用户。

网络用户以及企业数量的激增,让SaaS的行业体量、市场规模高速增长,这一点也反映在了许多SaaS企业的融资以及IPO上市后的庞大市值中。例如高达1223亿美金的CRM服务商Salesforce和跳过IPO流程直接上市、开盘首日就大涨48.5%的Slack。美国SaaS企业更是吸引了众多资本青睐,2018年美国SaaS企业融资获得了全球该领域的70.1% 融资,远超中国的11.7%。

星巴克 创业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