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好燕山下每一分地 | 滦平扶贫日志

养好燕山下每一分地 | 滦平扶贫日志
2019年07月20日 16:38 乐居财经

原标题:养好燕山下每一分地 | 滦平扶贫日志 来源:乐居财经

乐居财经 潘宇凌 黄凌燕

拍摄:刘西常 莫少恒 发自河北滦平县

从北京出发,东北方向行驶三个小时之后,我们到达京、冀、内蒙古三省的交汇处的滦平县城,这里气候干爽,四季分明,虽距离承德避暑山庄还有65公里,但若此时进了滦平山里气温也能直接降到二十度左右。

滦平多为满族,满清皇家文化积淀深厚,金山岭长城雄踞此处,流经县域内的潮河/滦河,更是京津两市的重要水源地。

这里别名是普通话之乡,乡音跟普通话相差无几,这里的村庄散落在燕山山脉脚下,路虽都通了,但“八分山一分水一分田”的山区地势,滦平县2019年5月5日才刚刚摘了贫困县的帽子。这里林业资源丰富,也有多种受国家保护的野生中药材,这里的“老村长”正在竭尽所能寻找一条“兴村致富”之路。

7月18-19日,乐居财经访谈小组来到“中国老村长”系列对话第十站河北省滦平县,与碧桂园扶贫志愿者一起,两天时间分别走进于营村、奎木沟村、孙营村、涝洼村,见证奋斗在扶贫一线“老村长”的日常,倾听他们扶贫背后的心路历程。

时 间:7月18日 14:30

地 点:滦平县于营村

老村长:陈永

年 龄:57岁

从滦平县城出发驱车不到三十分钟,我们就到了平坊乡于营村。于营村很干净,3米5宽的村中道路。这是 “老村长”陈永44岁回到于营村后找许多人筹款修通的。

陈永18岁离家打拼,遇到诸多不顺,但每遇难关都是老乡帮助。因此回到村里的陈永,要尽自己全力建设家乡。太阳能的路灯,前前后后花了几年,陈永带领陆续给换上的;家家户户的庭院收拾得很整齐,离不开陈永挨家挨户去做工作;他引进了数十亩园、数千亩光伏发电,如今正在推送10亩秋葵试点电商。

2018年碧桂园苗木基地设立在于营村,作为碧桂园“老村长”陈永更忙碌了。苗木基地涉及几十亩地,陈永帮着与20多户村民签订租地合同;苗木基地建成后,陈永又协调几十位村民参与打理。

对于于营村的未来,陈永希望可以往民宿旅游方向去努力一把。

18岁就离开于营村前往包头打工的陈永说他自己其实对农活并不精通,2007年,四十四岁才回到于营村担任村长的他,一门心思想着的就是改变,修路通电就花了他好几年的时间。

于营村引入了光伏发电,覆盖山头,看上去相当震撼。目前,于营村的光伏已经铺设了数千亩。

我们现在看到的秋葵刚种下两个月,现在每天这10亩地能摘一百来斤秋葵,直接供货给县里的超市,等再过一阵子,这个秋葵就能长到一米五六这么高了,到时候这里一天可能就能摘个200斤秋葵。陈永现在正在试点秋葵的电商生意,急需他和村里的会计去农业畜牧局办理登记注册。

碧桂园在于营村的苗木基地也多亏了陈永挨家挨户去跟村民做工作才能顺利落地,几十亩的苗木基地,有十几位村民在这里工作,每天能有80-100元的工资。

2018年,于营村迎来了人民日报社的定点帮扶,从近百亩的果园到秋葵的试点再到旅游发展之路的探索,关于未来陈永有了更多的想法。左一为陈永,右一为乐居财经访谈小组成员黄凌燕。

于营村党群服务中心前方正在修的是活动中心和学前教育基地,于营村的孩子得去半小时车程外的县城上小学,现在一共有六个孩子在村里接受学前教育,有两个教育局分配的老师,明年就该退休了。陈永希望明年能再安排两个老师过来。

于营村的规划图放在陈永的办公室里,在这里土生土长的他还是希望未来于营村能有机会做旅游开发。

时 间:7月18日15:00

地 点:奎木沟村

老村长:马发

年 龄:68岁

驱车从滦平县城往大屯镇奎木沟村去,半个多小时,拐过几个弯,周边山头逐渐多起来。路边高大的玉米杆子满满当当挤满了山脚下的地。碧桂园扶贫小张提醒我,这就已经进村了。让人略感惊讶的是我们一直走在一条极为平整柏油路上。很难想象已在村里。

68岁的马发在村委会等着我们。第一眼看他,身材瘦削,个子不高,但精神头极好。6年大队赶车师傅,3年村组长,然后就是连续6届18年村委主任!马发靠着自己的实干,一次次赢得村民的信任和投票。修路正是马发最骄傲的村委工作之一。从村组长开山平梁开始,到村委主任任上修出“质量最好”的路,从拉投资到巧妙监督工程质量。马发尽显能力和魄力。

对于扶贫,马村有自己一套卓有成效的实践,用自己养牛的特长带动贫困户脱贫。而今刚卸下村委主任职务,又被聘为碧桂园“老村长”,继续忙碌起来。

今天带我们上下陡峭的山坡找牛,尽显“矫健”身手。下了坡,他突然笑着告诉我,当年写过一幅对联“铁臂凿通万重山,汗水融化千层石”!眼里尽显骄傲!

马发身后这条路,就是他带领村民三年,克服重重阻碍,开山平梁修通的一条离滦平县城最近的路。这也是“老村长”马发在村委干部任上最值得骄傲的事。

在村间坡地乐居财经访谈小组与马发对话。左为马发、中为碧桂园滦平扶贫人员张弛,右为乐居财经访谈小组成员潘宇凌。

马发靠着实干连任6届村委主任。目前还担任村委副主任职务。在他村委办公室里。一只广播话筒是日常办公的必备。办公桌边就是简易床铺。以前平时值班,晚上就睡在桌旁。

村委门口一头牛和一匹白马同框,非常有趣。马发擅长养牛,最多时养过17头牛,他还善于帮扶贫困户养牛脱贫,走出一条自己帮扶贫困户的道路。

村口几位老人坐着闲聊,这是常见的景象。落在“老村长”马发眼里,他在思考一件大事:如何应对村里的老龄化?

马发琢磨着要建一个老年公寓,把老人相对集中在一起生活,中间是居住的院子,左边有院子可以种菜,右边另一个院子可以打牌下棋。早中晚餐都聘请专职服务。这样相互有伴,并能互相照应。讲到兴奋之处,他在地上画起“老年公寓”的雏形来。

对话结束,马发带着我们去山上找牛。在极为陡峭的山坡上下,他如履平地。在我眼里他分明是一位武术高手,钦佩至极。

时 间:7月19日10:00

地 点:孙营村

老村长:王斌

年 龄:45

在山路上拐过至少3个180度大弯,我们走进孙营村。村口的景象让人眼前一亮,这里不是庄稼地,却是一个小树林公园,里面还有凉亭落座,两位老人正在歇息。再往里走,看到的是一个不小的广场,略高一点的是个舞台。广场后面居然还有一个偌大篮球场。

见到王斌,他刚刚接受完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的采访。这位承德市人大代表,还被河北省组织部评为“千名好书记”,自2009年上任村支部书记至今,让孙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修路、搭桥、引水开始,整治村容村貌,再到促进数千亩土地流转,引进养生休闲农业产业投资,再到建立合作社,建蔬菜大棚,让过半村民入股分红。

因为王斌这位能人,孙营村的贫困户有了脱贫的很多机会:出让土地获得土租租金,在休闲农业园或产业园打工获得薪金,入股合作社获得分红股金。2017到2018两年,孙营村脱贫200多户。老村长王斌功不可没。

王斌当兵出身,身材魁梧。他像一座大山,守护着孙营村。他成立的强斌农牧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入股获得分红,至今已分红40万。

王斌打开话匣滔滔不绝,从村容村貌改变到基础设施建设,再到引进投资,他很多活一肩挑,曾有一段压力很大。图左为孙营村“老村长”王斌,右为乐居财经访谈小组成员潘宇凌。

鹤鹿春养生谷是王斌引进的养生休闲农业项目,总占地2000亩,预计投资1700万,现已完成一期种植崖桑300多亩,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

除了种植崖桑,谷里还养有不少梅花鹿。据说,一头梅花鹿价值数千元,鹿茸更以克卖钱,具有较高经济价值。

火斗山乡孙营村被滦平县人民政府在2018年10月评为产业扶贫示范村。除了强斌农牧专业合作社、鹤鹿春养生谷,华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此投资了滦平规模最大的草莓园。

村里这个新建的篮球场很大。这正是王斌的一个思路,这么多年整治了村容村貌、加强的基础建设、引进产业扶贫,接下来大家要锻炼身体,提升文化体育素质。

时 间:7月19日8:00

地 点:涝洼乡涝洼村

老村长:刘强

年 龄:45岁

去往涝洼村,要从滦平县翻过一座大山才行,涝洼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村民大多都是山上的煤矿里工作,九十年代煤矿陆续关停之后,处在深山山沟里的涝洼村,可供发展种植业的土地并不多,而因为常年干旱,养的农作物也以玉米为主。在离古北水镇30公里的涝洼村,碧桂园“老村长”刘强希望未来的涝洼村也能以“旅游”兴村致富。

车在盘山路上,沿路青翠重叠,窗外的气温,已经降到了20度。今天有雾,听说晴朗时候站在山的高处,就能看到金山岭长城和司马台。

不是党员的刘强,在18年被推荐为碧桂园“老村长”之前,他的头衔是涝洼村理财小组三组的组长,他们组100多户,他要做的事情,就是监督各项拨款也就是“钱”有没有落到位,同时,他一直坚持无偿在村委做一些扶贫的基础工作。他身上的伤,也是前段时间听村民反映说村口的路被来往的大车压坏了,他跑去查看的时候,不小心摔进坑里受的伤。

身后的这片玉米地,心脏不太好的刘强已经没有办法去打理,他把自己的宅基地交给邻居的村民,只要求不要荒废了就行,因为荒了,他和他父亲都重疾在身再想开垦出来就难了。

燕山山脉的巨石嶙峋,风景秀丽,维护涝洼村后的连绵不断的天然林,每年能给涝洼村13组村落600多户村民带来大概10万元的费用用以建设最美乡村。

刘强任职碧桂园“老村长”后,多次参与组织碧桂园发起的涝洼村党建慰问活动以及学校捐助、帮扶学生家访等活动。图中的涝洼寄宿小学是整个涝洼乡唯一的一所小学,碧桂园曾多次进行助学金和包括净水设备厨房电器等物资捐献活动。

乐居财经中国老村长第十站滦平县访谈小组成员与碧桂园滦平扶贫小组成员合影。

碧桂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