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TSM.US)19Q2财报电话会议实录:下半年7纳米需求强劲,积极布局5纳米路线图

台积电(TSM.US)19Q2财报电话会议实录:下半年7纳米需求强劲,积极布局5纳米路线图
2019年07月19日 09:45 智通财经

原标题:台积电(TSM.US)19Q2财报电话会议实录:下半年7纳米需求强劲,积极布局5纳米路线图 来源: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7月18日美股盘前,半导体制造公司台积电(TSM.US)公布了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据财报显示,台积电第二季度营收为2409.99亿新台币(约合77.4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332.76亿新台币,同比增长3.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7.7亿新台币,去年同期为722.9亿新台币,同比下降7.6%。

财报发布后,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CFO何丽梅等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回答分析师提问。参加此次会议的分析师包括来自瑞士信贷的Randy Abrams,摩根士丹利的Charlie Chan和摩根大通的Gokul Hariharan等。

以下为财报电话会议节选部分:

瑞士信贷的Randy Abrams提问:

什么原因导致毛利率增长放缓?对台积电来说,至少在最近,它似乎有点不寻常,会对流程的快速增长产生影响。展望明年,当你增加5个百分点,通常会有2到3个百分点的影响,是否你仍然期望明年50%的毛利率是合理的?

CFO何丽梅回答:

当我们开发任何新技术时,我们会在计划上进行一系列的生产力和成本改进活动。7纳米也是一样的。7纳米现在非常非常忙碌。有很多新的出货量。所以在第二季度,我们设定了一个目标,但是我们没有实现这个目标。这就是为什么,正如我之前解释过的,毛利率会落在指引的低端。正如我之前所说,我们已经回到了逐步提高生产率的轨道上,第三和第四季度的产量还将继续增长。我们仍然有信心能够达到降低成本和提高生产力的目标。至于50%的毛利率,我认为全年的主要原因是利用率较低,特别是上半年。正如我所说,如果我们能保持高利用率,我们相信我们能做到,50%仍然是一个很好的目标。

摩根士丹利的Charlie Chan提问:

比较一下你的第三季度收入规模和2018年第一季度的收入规模,在那个季度你们获得了50%的毛利率,对吧?这意味着规模更大,但毛利率,我想,是2个百分点还是4个百分点?所以我问你们是否存在结构性问题。而且,更具体地说,你的7纳米到了第二年,对吧?所以,按说,它不应该再引起任何利润稀释,尤其是你说7纳米晶圆厂很忙,对吧?所以你能解释一下为什么收入规模更大吗,但几个季度前毛利率很低?

CFO何丽梅回答:

实际上,如果同比比较,利用率仍然是主要因素。当然,7纳米仍有一些稀释,但随着下半年需求强劲,稀释将开始减弱,明白吗?另一个问题是产品组合的问题。我们有产品组合。我们已经讨论过了。例如,28纳米,这对我们公司的整体利润率有一些影响。这些是我能想到的就是这些与毛利率变动有关的事情,好吗?

摩根大通的Gokul Hariharan提问:

你能不能说一点关于5纳米的路线图,特别是3纳米的路线图?你们的一个竞争对手正在寻找一种新的基础工艺,比如gate-all-around。这是否会与FinFET和3纳米一起使用,或者它是否也可能会转移到纳米片晶或gate-all-around结构?

其次,我们能谈一谈台积电在5纳米容量下的活动水平吗? 我想之前,你已经提到5纳米正在看到 - 你正在为明年建造5纳米的容量。 我们是否还可以谈谈我们的客户如何考虑选择6纳米和5纳米,特别是今天7纳米的客户?

CEO魏哲家回答:

第一个问题是5纳米和3纳米。 我们认为我们的5纳米非常具有竞争力,并且是该几何行业中的第一个。关于3纳米,让我告诉你一点。我们已经评估了所有可能的选择,并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我们将继续与我们的客户合作来定义规范、定义方法和满足他们的要求,并在下次向你更新我们的选择。

董事长刘德音补充:

让我补充一点,实际上,我们的5纳米是从我们的7纳米全节点跨步。我们的3纳米是我们5纳米的另一个全节点跨步。这与我们竞争对手的路线图大不相同。所以如果你比较它们的数值,3纳米可能更接近5纳米。第二,关于5纳米容量建设——第二个问题是5纳米容量。

CEO魏哲家继续回答:

5纳米,在我们与你沟通的最后一个季度,我们说我们会保守一点,并与客户一起计划支持他们所需的容量。现在,在这三个月里,由于5G的发展速度加快,我们再次与客户合作。我们必须改变我们的保守态度,变得更积极一点,以满足客户的需求。现在,这是一个新的发展,因为5G AI的进步。

花旗的Roland Shu提问:

7纳米将在今年达到总收入的25%吗?7纳米将是今年台积电有史以来收入最大的节点?明年,你预计7纳米将增长超过总收入的25%?所以这意味着7纳米将会更大。然后,你还说,5纳米的未来将是一个巨大而持久的节点,也将增长到7纳米以上。那么,你是否仍然坚持这种观点——7纳米将在明年变得非常大?

CEO魏哲家回答:

我们预测,就收入而言,5纳米增长速度将快于7纳米。 我们希望我们的5纳米能够为所有竞争激烈的客户提供解决方案。5G AI ,同样,这将是5G的一个优势,所以5纳米,当然,和7纳米。

Roland Shu提问:

是的。所以明年,首先,你们要非常快地提升5纳米。然后还有一个很大的7纳米市场。那么,明年的总体增长前景如何?

CEO魏哲家继续回答:

让我们等到明年,然后我会给你答案。

Roland Shu继续提问:

好吧。第二个问题实际上也和这个7纳米和5纳米有关。那么到目前为止,你们7纳米EUV可用性和生产力如何?现在达到净容量了吗?

CEO魏哲家回答:

EUV,我们在生产中没有发现任何问题。所以它发展得很好,按计划进行,我们对此非常高兴。

SIG的Mehdi Hosseini提问:

关于资本支出项目,我应该如何看待2019年高于预期的资本支出?那么2020年会更多吗?或者你们的资本密集度在未来将保持在一个更高的水平?

CFO何丽梅回答:

我们仍在研究资本支出数字。我们下个季度要向你汇报。我认为,从快速发展的角度来看,无论是7纳米还是5纳米,我们都看到了更多的资本支出要求。因此,从资本密集度来看,你可能会看到——在短期内,它将高于我们所指导的30%的水平。但从长期来看,我们仍然认为30%的水平仍然是资本支出强度的正确水平。

Mehdi Hosseini提问:

简单回顾一下你对第四季度的看法。我感觉到仍然有不确定的环境。当你考虑进入第四季度的趋势时,哪一个终端市场是变化最大的?

CEO魏哲家回答:

好吧,我认为最近的日本和韩国争端可能是第四季度最不确定的一个。

Mehdi Hosseini提问:

那么,我应该如何看待它对特定终端市场的影响呢?这是一个更广泛的未知因素吗?未知的是更广泛的宏观经济趋势吗?还是只针对一个特定的终端市场?

CEO魏哲家接着回答:

它是如此的不确定,以至于我们无法确定具体的产品是否受到了影响。人们谈论智能手机本身可能会受到影响。但它正在打破许多供应链。所以它包括显示器或其他电子元件。所以我们很难做出估计。

Mehdi Hosseini继续提问:

我认为毫无疑问,5G的机遇是巨大的。但我只是想更好地了解台积电的计划。运营商认为,商业终端市场或5G之后的商业市场比消费者和手机更有意义。另一方面,你客户的公司强调了智能手机的机遇。所以当你为你的能力做计划时——前沿的能力计划,这是一个很长的准备时间。你如何看待5G及其对消费者的影响?相比商业领域,5G更像是一款手机或智能手机,而商业领域可能会对你的HPC或其他领域产生影响。

CEO魏哲家接着回答:

让我回答这个问题,因为5G,我们所期望的不仅仅是像智能手机这样的消费产品。 我确实看到5G被提供给我们平台的每个区域。 例如,没有5G,自动驾驶将不可能。 所以这对汽车也很重要。 这对于HPC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是所有连接的网络流程之一。

它对物联网也很重要,因为那是你连接所有数据的地方。 所以我认为就5G而言,对业务的影响以及台积电的容量计划,都是巨大的。 所以我们——台积电现在正在做的是与所有客户合作,为他们的业务做好计划并规划我们自己的能力。 这就是我所能说的。

董事长刘德音补充回答:

5G,我认为,如果你看看明年,最大的商业影响应该是智能手机。其次,它将是由网络和其他基础设施组成的HPC。对于汽车和物联网消费者,我们有着很高的期望。但我认为,在市场上实现这种使用模式还需要一段时间。

瑞银的Bill Lu提问:

如果你看看7纳米的需求,比方说,一年后,你认为HPC、智能手机和其他平台之间会有什么不同?

台积电发言人孙又文解释:

Bill想问的是,一年后的今天,如果我们回头看看7纳米的收入,HPC、智能手机和其他平台的收入会有多少?

董事长刘德音回答:

我们没有具体的数字。但如果你看看今天的HPC和智能手机的比例,我认为很可能会是相似的,尽管智能手机的一小部分可能不是领先的。但对于这两个行业,大多数——这两个行业都更接近前沿。所以这两个因素,这两个部分都是7纳米。因此,智能手机可能仍将大于HPC。我想是差不多的比例。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业务。

Daiwa的Rick Hsu提问:

你们今年的收入通过不同的平台增加了。比如智能手机,上升了一位数;HPC,个位数以上;物联网价格上涨两位数。如果我回忆一下,这组指引看起来和你今年早些时候提供的一样。那么,我是否可以公平地假设,从你们的总收入来看,你们全年的收入指导仍然是相同的呢?与去年同期相比会有小幅增长吗?

CFO何丽梅回答:

第四季度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我现在能说的是,第四季度的收入将高于第三季度。

Rick Hsu提问:

你还可以向我们介绍今年的全球半导体展望和全球铸造厂吗?

CEO魏哲家回答:

今年的。今年,我们对铸造厂看法实际上是有点负面。

CFO何丽梅接着回答:

半导体,不包括内存,负3%。铸造厂,今年为负1%。

Randy Abrams提问: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随着7纳米成熟,你看到它成为主流。你认为7继续以这种方式发展或大多数客户转向EUV版本,7纳米或6纳米。然后是5纳米,明年,从顾客的角度来看,你认为这两者的集中度如何?然后,如果它是集中智能手机或HPC。

CEO魏哲家回答:

事实上,我们相信两种客户,特别是第二种客户,都想采用6纳米,好吗?因为它100%与7纳米兼容,这就减少了他们设计或IPs的负担。所以6纳米这条路线是他们继续走7纳米路线的最佳地点。

7纳米,今年实际上是——我们为一些已经被采用的客户提供了更好的性能和更好的密度。它将继续增长。就像我说的,大多数人会选6纳米。至于5纳米,5纳米会被很多平台采用,包括智能手机,移动设备,包括超级计算。让我看看,还有什么?物联网,不,不。我们还没有看到物联网。一开始,它将是移动手机和HPC。

CL Securities的Sebastian Hou提问:

台积电能否谈论在美国建立晶圆厂或收购晶圆厂的可能性?

董事长刘德音回答:

只要我们能为客户和投资者提供相同的成本结构,我们始终愿意在海外建立一家工厂。到目前为止,在美国。我们已经和这个行业谈过了,看看这是不是一个可行的方法,对我们的客户来说是不是一个好的方法,考虑到成本差异,如果除了当地的补贴。但对我们的客户来说,目前来自台湾的供应是最好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对此持开放态度,但我们并不急于做出决定。当然,我们在海外也看到了一些非生产性设施。我们不想增加这个行业的过剩产能。因此,可能的——此外,建立一个新工厂的方法,收购——对行业来说是更好的。这是我们目前的考虑。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在美国建立工厂的计划。

Roland Shu提问:

我想谈一下8英寸。我认为它可能低于企业平均水平。那么,你们如何看待下半年8英寸的需求或利用率呢?

CEO魏哲家回答:

下半年会更好。事实上,这是因为智能手机的季节性。所以8英寸的利用率会比上半年高很多。

Roland Shu接着提问:

第二个问题,你的南京工厂怎么样? 那么你能为我们的南京工厂提供更新吗?

CEO魏哲家继续回答:

南京总厂进展顺利。我们继续我们的计划。我们将在那里每月贡献2万片晶圆的产能。

身份不明的分析师提问:

第一个是关于你的收入下降——你们的净收入同比下降。能不能给我们具体的原因,净利润下降7.6%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你们对手机销售的展望。所以你说这将是你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我想知道你所考虑的是手机出货量的总体增长吗?或者还有其他原因,比如那里的技术升级?

CFO何丽梅回答:

同比而言,如果我们看看今年第二季度和去年第二季度,利润率差主要是——大约有5个百分点的利润率差主要来自今年较低的利用率。所以利用率是主要原因,也有一点产品组合,好吗?

董事长刘德音接着回答:

当然,下半年的收入增长首先是由于智能手机的季节性。所以,与上半年相比,下半年智能手机要好得多。虽然我们说,在智能手机部门全年,我们预测下降。但台积电的收入仍在增长,原因之一是硅含量的增加。第二个原因是我们通过客户获得市场份额。因此,我们仍然预测全年,智能手机将增加收入。尤其是下半场要比上半场强得多。

身份不明的分析师提问:

观察到你们6月份的收入增长强劲,希望你们对下半年的商业前景发表评论。

CFO何丽梅回答:

我刚刚给出了第三季度的指导,我们第三季度的收入将是91亿到92亿美元。这是18%的连续增长。至于第四季度,我们已经说过,尽管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我们相信第四季度的收入将高于第三季度。我们还没有就第四季度提供明确的指引。

Mehdi Hosseini提问:

我只是想重新审视这个主题,并更好地了解你如何规划5G带来的一些挑战,比如我认为你说的功耗更低,以及SOI是否会包含在你的路线图中。

CEO魏哲家回答:

我们开发了一些射频电路的技术或者使用SOI晶片的射频技术。但是我们没有在FD-SOI上做逻辑技术。所以让我确保每个人都明白我要传达什么。我们不做FD-SOI或逻辑-或传统的逻辑技术,但我们使用SOI晶圆片来开发射频技术。比如射频前端。我回答问题了吗?

Charlie Chan提问: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问一下我的行业。首先,这是关于智能手机的半导体增长。当5G明年到来的时候,因为你的评论非常看好明年5G智能手机的贡献。5G智能手机将如何帮助你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半导体增长?

CEO魏哲家回答:

这是个好问题,但是很难确定硅含量增加的百分比是多少。第一个是——看看你今天的智能手机。它是3个摄像头,2个摄像头,甚至4个摄像头。看看这个。看看像素大小,对吧?你可能听说有些像素是4800万像素。很多相机都配有硅。

这是硅的含量,第一个。实际上,只是一些其他的小事情,例如,电源管理IC,现在功耗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现在内部的每个主要组件都需要电源管理集成电路。一个是屏幕驱动程序。你需要电源管理。在申请过程中,需要对电源进行管理。只是很多事情。

此外,让我用5G来表示。你有很多不同的渠道。所以现在即使是射频收发器或射频前端,芯片尺寸也更大。这就是我说的原因——这就是硅含量增加的原因。我回答你的问题了吗?但实际上有多少百分比,我无法确定。

Charlie Chan提问:

首先,你提到过你今年要削减一些5纳米的资本支出,对吗?明年,你认为资本支出水平会在你的年度指导范围内吗?其次,关于晶圆产品,你认为明年的晶圆原料价格能便宜吗?

CFO何丽梅回答:

我认为明年的资本支出将取决于很多因素:取决于整体市场状况、客户需求等等。所以现在说它会回到原来的范围还是目标可能还为时过早。等我们弄清楚了,再和你沟通,好吗?原晶圆的价格,我认为我们已经很好的锁定了价格,这也是一个持续的努力。

Sebastian Hou提问:

在过去的几次电话会议中,我总是感觉到台积电的5纳米出货量活动或客户的兴趣水平在同一阶段没有那么大到7纳米,如果我——如果我是对的话。现在你提到了更强劲的5纳米需求。它是由辅助5G部署驱动,还是由EUV成本或EUV经济改善驱动?

CEO魏哲家回答:

它实际上是由5G的加速度驱动的。

Sebastian Hou继续提问:

如果我看5G加速,你会从HPC或智能手机上看到更多吗?

CEO魏哲家继续回答:

实际上,由于我们的5G基础设施位于HPC区域,在智能手机上,几乎所有的高端手机都与台积电相连。

Sebastian Hou继续提问:

如果我理解正确的话,我想到目前为止,在大多数基础设施基带中,5G基带仍然是主流的12纳米或16纳米。所以你可以看到5纳米需求的加速。所以基本上,我们假设下一次是7纳米,我也看到了5纳米?

CEO魏哲家接着回答:

哦,我明白了。我懂了。你在说这个。一些联网过程可能会进入5纳米,但其中一些会停留在7纳米,而其中一些基本上,实际上,两种基站都将采用最先进的技术。

董事长刘德音补充:

我认为——当然,就智能手机的收入而言,它比基站大,好吗?而在5纳米级的智能手机中,大公司非常积极地进入5G智能手机领域。那里的需求量比其他任何产品都要大得多。

Sebastian Hou提问:

—因为到目前为止,在16纳米到10纳米到7纳米之间,工业标准是FinFET,这有意义吗?所以如果顾客想要或者可以的话,双源会更容易,但是如果继续,如果有不同的路线,一个在做GAA,而另一个在做FinFET,会不会让顾客,那些正在看的人,更加困难?

CEO魏哲家回答:

实际上,让我说,即使是FinFET结构,也很难切换铸造。这是非常困难的,因为设计板,架构,设计流程都是不同的。台积电仍然认为FinFET是其中最好的一个,尽管我们已经包含了所有其他选项。但是到目前为止,在5纳米几何中,请注意5纳米几何,FinFET仍然是最有效的,最有竞争力的。对于[完整的]节点过渡到下一个,3纳米,我们正在评估一切。当我们想要找到我们正在使用的方法时,我们与客户进行了交谈。

纳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