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天晴ALK抑制剂TQ-B3139进入III期临床,但令人困惑

正大天晴ALK抑制剂TQ-B3139进入III期临床,但令人困惑
2019年07月18日 17:44 医药魔方Info

原标题:正大天晴ALK抑制剂TQ-B3139进入III期临床,但令人困惑 来源:医药魔方Info

2019年7月4日,正大天晴为其ALK抑制剂TQ-B3139胶囊登记了一项新的Ⅲ期临床试验,试验登记号是NCT04009317,试验标题是《Study of TQ-B3139 Versus Crizotinib in the First Line Treatment of Subjects With Anaplastic Lymphoma Kinase (ALK) Positive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可译为“TQ-B3139对比克唑替尼一线治疗ALK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研究”,目前尚未开始招募患者。不过,这一临床试验的登记证明,TQ-B3139胶囊已进入III期临床试验。

TQ-B3139的受理号是CXHL1501760(原料药)、CXHL1501759(制剂),申请的企业是“连云港润众制药有限公司、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赛林泰医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5年8月4日申请临床,2016年5月23日获批临床。

在最新的这个Ⅲ期临床试验之前,该新药曾有一个Ⅰ期临床试验,登记号是CTR20170398,首次公示信息日期是2017年4月24日,第一批受试者入组日期是2017年7月18日。该试验目前的状态仍是“进行中(招募中)”,而实际上可能已完成,但公司没有更新该临床试验的登记信息。我们也没有搜索到关于该新药的临床数据。

通过对专利数据库的搜索,我们发现一份专利可能是该新药的化合物专利,专利号为WO2016015676A1,名称为《吡啶取代的2-氨基吡啶类蛋白激酶抑制剂》,申请人为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润众制药有限公司、北京赛林泰医药技术有限公司。由此,我们可以对比专利中所示的分子式与第一代ALK抑制剂克唑替尼和第二代ALK抑制剂色瑞替尼的分子式,如下图所示:

目前,国内已经上市了两个第二代ALK抑制剂,即诺华的色瑞替尼(Ceritinib)和罗氏的阿来替尼(Alectinib),国内药企贝达药业的第二代ALK抑制剂恩莎替尼预计也会在不远的将来上市,而国外,第三代ALK抑制剂,辉瑞的劳拉替尼(Lorlatinib),也已于2018年11月获得FDA批准上市。

国内外ALK抑制剂的进展反而使这个Ⅲ期临床试验显得令人困惑。

一是在这个Ⅲ期临床试验中,使用的对照药是第一代ALK抑制剂克唑替尼。即便该新药成功击败克唑替尼,但也仅证明它是第一代ALK抑制剂的me-better,而无法证明它是第二代甚至第三代ALK抑制剂的me-better;

二是由于采用第一代ALK抑制剂克唑替尼作为对照药,而患者可能更愿意使用第二代ALK抑制剂治疗,因此这个Ⅲ期临床试验可能遇到招募患者方面的困难;

三是根据该临床试验的登记信息,该研究的预计完成时间是2022年4月30日,考虑到数据分析、申报审批等工作需要大量的时间,即便这些流程顺利,该新药获批上市的时间可能是2023或2024年。而第一代ALK抑制剂克唑替尼在国内的化合物专利将于2024年到期;第二代ALK抑制剂色瑞替尼甚至在国内没有化合物专利,仅获得了适应症专利,结构通式专利也还在实质审查阶段,总体看专利保护较弱。因此,如果该新药有机会上市,那么在上市之时可能面临非常激烈的竞争;

四是患者群体较小。有数据显示,国内肺癌每年新发病患者数量超过73万人,其中58.4万人是非小细胞肺癌,而仅有约3.5万人为ALK阳性。

由于不同的数据源的数据不一致,因此估计每年新发病的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的患者数量在3~7万人之间。这并非一个较大的数字,而其中参与竞争的企业较多。因此,此前启动研发费用较高的Ⅲ期临床试验,未来是否能顺利收回投资?

小细胞肺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