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争霸大结局:海阔「斗鱼」跃,天高「虎牙」飞

直播争霸大结局:海阔「斗鱼」跃,天高「虎牙」飞
2019年07月18日 18:03 雪球

原标题:直播争霸大结局:海阔「斗鱼」跃,天高「虎牙」飞 来源:ecosports.cn

2014年,堪称是中国游戏直播行业最为火爆的一年,一众直播平台雨后春笋般涌现。5年后的今天,直播行业终于走向了资本市场的大结局。

虎牙直播在去年5月于纽交所成功上市,熊猫直播于今年3月正式宣布倒闭,而另一家知名游戏直播平台斗鱼,也终于在昨夜(美国时间7月17日)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挂牌交易,证券代码为“DOYU”。

一时间,从斗鱼所在的武汉,到整个电竞圈,再到所有直播行业,都在庆祝这一盛事的到来。不过,当你凝视纳斯达克时,老大哥虎牙,也在看着你。

吆喝上市许久的斗鱼,这次真的动真格了。

作为游戏直播行业里的“御三家”,虎牙直播早已经成为“游戏直播行业第一股”,目前市值逼近50亿美元;而另一个曾经风生水起的熊猫直播,则在今年3月初正式宣布破产,给行业画上了一个咏叹号。

面对着非生即死的残酷局面,游戏直播行业的领头羊们不约而同,做出了上市的决定。4月23日,斗鱼直播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正式申请美股IPO。

美国当地时间7月17日,游戏直播平台斗鱼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发行价为11.5美元。

斗鱼终于IPO,招股书透露了哪些信息?

斗鱼顺利上市的消息一出,电竞与直播行业人士、武汉的其他公司以及万千斗鱼用户,都在表达着自己内心的喜悦。

不过,一上来斗鱼就遭遇破发,以11.02美元低开,下跌4.17%,截至收盘,报11.5美元,与发行价持平,总市值为37.33亿美元,没有复制虎牙上市首日大涨34%的奇迹。

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

斗鱼成立于2014年,如今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以游戏为核心的直播平台、电竞领域的先锋。

经过5年多的发展,斗鱼已拥有国内最多的游戏直播观众。招股书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月活跃用户达1.592亿,同比大幅增长25.7%;其中,来自移动端的月活跃用户达4910万,同比增长37.5%,增速快于PC端。

过去几年间,斗鱼营收高速增长,盈利状况持续改善。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净营收大幅增长至14.891亿元,同比增长123.4%;净利润达1820万元;调整后净利润达3530万元。

斗鱼亮眼的业绩得益于付费用户持续增长,以及用户付费意愿和能力显著增强。招股书披露,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付费用户量达600万,比上年同期的360万增长66.7%;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ARPPU)达226元,比上年同期的149元增长51.7%。

同时,斗鱼拥有全行业数量最多的头部主播。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与国内TOP100游戏主播中的51位签订了独家直播合同,包括8位TOP10主播。头部主播产出的高品质内容提升了用户增速、黏性及付费意愿,带动了直播、广告及游戏分发业务的增长。

可以说,凭借在国内电竞领域的先发优势,斗鱼连接观众、主播、游戏开发商、游戏出版商、广告主、电竞战队和赛事组织者,占据中国电竞生态系统核心地位。2018年,斗鱼平台上具有职业电竞背景的48位头部主播吸引了超过1.2亿用户观看。2019年第一季度,平均每月在斗鱼观看电竞直播的用户达1.253亿,较去年同期增长60%。

电竞赛事方面,2016年至今,斗鱼获得了29个全球及全国性电竞赛事的独家直播权,包括《英雄联盟》《绝地求生》《DOTA2》等。2018年,斗鱼直播了337场电竞赛事;承办了85场电竞赛事;赞助了26个顶级电竞战队。

斗鱼路演PPT(来源:雪球)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直播市场。艾瑞咨询预测,中国游戏直播平台月活跃用户量将从2018年的2.55亿,增长至2023年的4亿,电竞内容将继续担当游戏直播平台的主要增长动力。

斗鱼VS虎牙,直播行业迎终章?

随着游戏直播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游戏直播平台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目前,斗鱼在国内最大的竞争对手,则是一年前已经登陆美股的游戏直播平台——虎牙。

作为游戏直播行业位列前二的平台,虎牙和斗鱼的竞争始终存在且更加白热化,虽然斗鱼在月活用户数及头部主播资源方面在行业内保持领先,但从披露的财务数据上看,一些数字和趋势显示出,在这场行业第一的竞争中,斗鱼在财务方面已经处于劣势地位,最终实际发行的价格也可以看出端倪——尽管最终几次调整策略,但斗鱼37.33亿美元的估值,比虎牙如今49.86亿美元的规模要小不少。

延伸阅读:腾讯11亿美元重注斗鱼和虎牙的背后,我们该为谁感到悲哀?

首先,在营收和利润水平上,斗鱼与虎牙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渐扩大。

招股书的数据可以看到斗鱼的快速发展,但作为对比,虎牙的营收增长更快,尤其是在2018年。

我们可以看到,在2016年,斗鱼和虎牙营收处于同一水平;2017年,虎牙营收已超出斗鱼近3亿元,而到了2018年,虎牙的营收超过斗鱼约10亿元。

对于斗鱼来说,虽然近年来营收大幅增长,但自身仍然难以实现盈利,而这也是其与虎牙在财务数据上最为显著的不同。在2018年,虎牙在非GAAP标准下实现净利润4.61亿,而斗鱼在非GAAP标准下仍处于大幅亏损,亏损额为8.185亿元人民币。而仅在2016至2018的三年间,斗鱼的累计亏损额已经超过了21亿元。

其次,则是双方利润结构及盈利能力的显著不同。对于这两大直播平台来说,直播收入,即出售虚拟礼物所获得的收入,始终是支撑平台营收的绝对主力。在2018年,斗鱼的直播收入占总收入的86.1%,广告业务占13.9%;而虎牙则更加依赖于直播,在2018年,虎牙直播业务营收达44.43亿元,占总营收的95.3%,而广告及其他业务仅占4.7%。

对于两大平台的游戏直播业务来说,最大的成本即是打赏分成和内容成本。在这里,我们可以以直播成本和直播收入的比值来观察两家公司在这一业务上的盈利能力,该比值的意义即为,每获得一块钱直播收入所需要付出的直播成本。

除比值外其他单位均为亿元

经过比对,我们发现,在2018年,斗鱼和虎牙的这一比值分别为0.887和0.689。也就是说,在同样直播收入一块钱的情况下,斗鱼的成本是接近9毛钱,而虎牙的成本接近7毛钱。在两家公司数十亿的营收规模上,这两毛钱的差距让两个平台的财务状况截然不同。

在营收来源极度单一的行业现状下,虎牙直播业务更高的盈利能力显然具有极大的优势,这或许正是其能先于斗鱼成为游戏直播第一股,并在估值上占据优势的重要原因。

对于游戏直播这样的流量生意,另一项指标或许能更加直接显示出直播平台的发展状况,即带宽成本。随着活跃用户数的增加,平台需要更多带宽以满足运营需要,相应地也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带宽成本。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斗鱼的带宽成本增速十分稳定,而虎牙在2018年,带宽成本则有了一个极为显著的提升。对此,虎牙则表示,带宽成本在2018年的大幅增长主要由于,平均月活跃用户数由8340万提升至1亿,以及直播视频质量的提升。

也就是说,无论从营收水平还是盈利能力上,斗鱼距离虎牙都有着一定差距。

IPO前的最后一搏,斗鱼做了哪些努力?

在这样的情下,为了提高自身的营收水平,斗鱼也做出了一定尝试,比如大力拓展广告业务。作为拥有2.536亿注册用户,平均月活用户数最高超过1.5亿的游戏直播巨头,斗鱼的广告业务有着极大的开发空间。

这些努力也收到了成效,在2018年,斗鱼广告收入已经超过了5亿元。

而在7月2日,斗鱼更新的招股说明书主要增加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部分财务数据,向着IPO之后的。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的营收为14.891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直播业务营收达到13.541亿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149.19%;广告及其他收入为1.35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9.1%。

又如斗鱼在今年3月试水的付费直播。这一模式虽然在初次试水时就遭到了众多网友的纷纷抵制,却也是斗鱼在盈利难题和生存困境下做出的重要尝试。

延伸阅读:斗鱼折戟,电竞付费「局中局」

在种种努力下,未来斗鱼还有机会攀升到中国游戏直播头把交椅。

一方面,斗鱼的主要对手,只剩下了虎牙。在这两家之外,游戏直播直播行业百家争鸣的时代正在过去,熊猫直播宣布破产,而老牌直播平台龙珠则大力拓展体育直播业务,战旗直播虽然背靠A股上市公司浙数文化,但在营收水平上远远落后于斗鱼和虎牙。

另一方面,这依然是一个高速增长的赛道。据艾瑞咨询预测,到2023年,中国游戏直播市场总收入将增长至39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4.7%。事实上,斗鱼也在2019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在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平均月活用户数高达1.592亿,付费用户大增66.7%至600万。

延伸阅读:2019艾瑞电竞行业研报:中国电竞生态与人口增速显著 | 收藏

由此可见,登陆纳斯达克之后,斗鱼终于可以跟虎真刀真枪的“明牌”较量了了,来自资本市场的助力将为斗鱼这个游戏直播平台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也在上市致辞中表示:“今天是斗鱼的‘高光’时刻,但绝不是‘巅峰’时刻。海阔凭鱼跃,斗鱼将锐意进取,不断为用户和股东创造更多价值,持续引领直播行业的创新发展。”

短短几年的时间,直播的生态变了,电竞的生态变了,无论是斗鱼还是虎牙,都已经成长为了大人模样,站在纳斯达克,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但这场属于直播行业的大战还没有到结束的时候。

海阔斗鱼跃,天高虎牙飞,在失去上市先机的情况下,斗鱼能否凭借自身优势反超虎牙,我们拭目以待。

爆款电竞文章鉴赏

探营亚洲最大电竞直播中心,从这里一窥腾竞的野望

斗鱼折戟,电竞付费「局中局」

北美四大体育联盟电竞投资版图 | 全收藏

AR/VR/5G新技术,改变电竞观赛体验?

关键字 : 明星公司 斗鱼 IPO

斗鱼 虎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