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赴美上市 流量依赖于电子竞技

斗鱼赴美上市 流量依赖于电子竞技
2019年07月17日 22:22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斗鱼赴美上市 流量依赖于电子竞技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实习记者 李昆昆 记者 张靖超 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7月17日21时30分,斗鱼(NASDAQ:DOYU)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为11.5美元/股,总市值约37.33亿美元。

斗鱼招股书显示,其2019年第一季度的营收为14.891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直播业务营收达到13.541亿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149.19%。

其最大股东腾讯持有股份超过43%,斗鱼创始人陈少杰持股为15.4%,斗鱼联合创始人、联席CEO张文明持股为3.2%。

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斗鱼上市有个参照物——虎牙,去年虎牙经历了很多波折,依然有五六十亿美元的市值,这在直播行业已经算是不错的成绩。“所以从基本面看,我看好斗鱼赴美上市。”

记者查阅斗鱼招股书发现,截至2019年3月31日,其拥有2.809亿名注册用户,2019年第一季度平均总MAU数为1.592亿人。

同时,斗鱼在招股书中表示,其严重依赖大量电子竞技游戏来产生用户流量。例如英雄联盟、PlayerUnknown的Battlegrounds和King of Gloy,这是斗鱼平台上最受欢迎的三款电子竞技游戏,每个游戏在其平台上吸引了超过4000万名MAU,总共产生了超过10.65亿小时的用户使用时间。

“如果我们未能保持在电子竞技行业的市场地位、通过流行电子竞技游戏的直播流吸引用户,或者这些游戏中的任何一个未能吸引足够的用户,我们的用户群和流媒体基础可能就会显著缩小,我们的收视率和用户参与度可能会下降,这可能会对我们的运营结果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斗鱼方面在招股书中这样说道。

就可能存在业务风险,记者向斗鱼方面联系采访,对方表示暂时不予置评。

艾媒分析师刘杰豪告诉记者,目前斗鱼平台用户付费率不高,变现能力不足,商业模式还未成熟。其次,过度依赖游戏直播,盈利压力大。相较于秀场,当前游戏直播和赛事直播变现的效率是较低的。同时斗鱼依赖头部主播创收,流量费用的增高、主播费用的提升以及头部主播议价的提高都使斗鱼受制。

丁道师认为,虎牙也好,斗鱼也罢,甚至其他移动直播平台,目前支柱业务大都单一,缺乏多元发展的布局和能力。未来随着资本的加持和市场的发展,相信多元化发展是头部企业的主旋律,一大批的创新服务将会和用户见面。

(编辑:张靖超 校对:颜京宁)

斗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