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航空与国防行业】“铸剑“海外专题系列:从美国30年造舰计划看舰船维修的存量市场

【航天航空与国防行业】“铸剑“海外专题系列:从美国30年造舰计划看舰船维修的存量市场
2019年07月16日 08:51 格隆汇

原标题:【航天航空与国防行业】“铸剑“海外专题系列:从美国30年造舰计划看舰船维修的存量市场 来源:格隆汇

机构:长江证券

报告要点

我国海军舰艇历经多年“下饺子”式的快速发展,未来舰艇装备建造行业高速 增长的可持续性备受关注,除了舰船大型化和电气化带来的结构性增量外,海 军装备市场还有哪些是我们值得关注的重点?美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海军舰队, 高峰时期拥有超过 1000 艘的各型舰艇,探究美国海军装备行业的存量市场对理 解国内未来海军产业链的存量机会具有借鉴意义。

 装备采购费用与维护费用的“费用冰山”

在舰艇的全寿期内,研发和建造费用仅占装备全寿期费用中较少的占比,服役 后的维修费用、使用费用以及升级改造费用的隐性费用容易被忽略,具有“费 用冰山”特性。以常规水面战斗舰艇全寿期费用为例,其研发费用和建造费占 比约为 25%,而后续的维修费和使用费用分别占比 33%、28%。根据美国披露 的“355 舰队计划”,未来 30 年美国将持续扩大其舰队规模至 355 艘,其海军 舰队将在 2034 年达到 355 艘并保持到 2049 年,预计其未来 30 年需要进行基 地级维修的舰艇平均每年 149 艘。

 美国舰船维修由军方与民企共同承担,民企形成双巨头格局

美国目前主战舰艇由军方和民企共同承担维修任务,军费修造业务中约各占一 半,目前其修造民用市场主要由通用动力和亨廷顿英格尔斯两家民营企业占据。 通用动力(General Dynamics)旗下拥有三家船厂:通用电船、巴斯钢铁厂、 NASSCO 船厂;亨廷顿英格尔斯(HII)旗下拥有两家船厂:纽波特纽斯、英格 尔斯。通用动力的舰船修造收入约占其海军装备业务收入的 10.8%,随着其舰 船存量市场提升这一比例也有望提高。

 我国造舰高峰后的维修周期将至,舰船维修与改造带来新增量

我国 2010 年后新型舰艇开始大批量下水,舰船存量市场已较为可观,随着坞 修高峰期临近产业链内相关企业有望获得新的增长点。预计舰船维修市场的机 会一部分来自于舰艇存量市场持续增大,另一部分来自于分系统级装备的升级 改造。大型舰艇的维修一部分业务或将在其总装船厂进行(如“辽宁”号航母), 同时船配领域、机电控制、动力系统附加值高且属易损件,新增量带来的业绩 增厚同样值得重点关注。

 重点关注

建议重点关注具有相关修造业务的总装厂:中国船舶中国重工;海军装备中 上游配套企业中维修及装备升级方向:中国动力中国海防

风险提示: 1. 海军装备型号研制进展不及预期;2. 舰船装备维修需求增长不及预期;3. 民船业务拖累公司业绩。

航天航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