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掷29亿,唯品会的野心终于暴露了

豪掷29亿,唯品会的野心终于暴露了
2019年07月16日 11:39 电商报

原标题:豪掷29亿,唯品会的野心终于暴露了 来源:电商报

扮猪吃老虎的故事从来不缺新玩法。

唯品会29亿现金扑向实体店

谁也没想到,一直在线上闷声赚钱的唯品会突然对实体商场发起猛攻!

近日,唯品会宣布29亿人民币拿下杉杉商业集团100%股份,消息一出,行业震动。

这意味着惯于蛰伏的唯品会野心终于暴露了。

为什么这么说?大家听我简单介绍一下杉杉商业集团,就能明白这笔收购的分量了。

杉杉商业属于杉杉股份,近些年集团主攻新能源业务,不得不剥离优质资产,唯品会这才有了吃进杉杉商业的可能。

那杉杉商业是干什么的呢?

它主要做线下商业综合体,其旗下的奥特莱斯(一种专门打折的购物中心)是国内的头部奥莱连锁,主攻二、三、四线城市,目前已经在宁波、太原、郑州、南昌、哈尔滨开了5家奥莱广场,另外还有4家正在规划建设中。

2018年,全国奥莱业态销售前20的榜单中,杉杉奥莱独占四席,营收高达76亿,傲视群雄。

而唯品会在线上的垂直领域中已一骑绝尘。2018年,它全年交易规模突破1300亿,仅次于阿里、京东、拼多多和苏宁等4个综合类电商。

毫无疑问,一个是线上折扣电商之王,一个是线下打折霸主,两者结合,不仅能巩固唯品会的护城河,还将带来对传统电商格局的巨大冲击。

制图:海豚智库

我们看到,唯品会距离前一位的苏宁易购已经近在咫尺了。

唯品会的实体野心

我们印象中的唯品会其实早已改头换面,不再是那个纯折扣电商了。

早在2013年,唯品会就在广州等地方开了近10家品牌特卖店。此后,它偷偷撒开了一张线下门店的布局网,资料显示包括北京、天津、杭州、长沙等地方在内,它已经开了近千家门店。

和专注体验的新零售店不同,唯品会的实体店简单粗暴,就两个字:打折!不管是蔻驰、拉夫劳伦,还是MANGO、Armani Jeans,统统只有旗舰店的2-5折。

在中国言必谈下沉的消费环境下,这些打折的实体店给唯品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营收。

很显然,唯品会有这样的肥胆狂砸29亿收购杉杉商业,就是因为在实体店的布局中尝到了甜头。

而通过这次收购,唯品会将更大张旗鼓地杀入线下腹地,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渠道特卖零售布局。

也就是说,唯品会将以9家奥特莱斯购物中心为根据地,通过大数据分析、线上线下用户会员体系打通等新零售,掀起一场零售变革的巨浪。

大家可能不知道,奥特莱斯业态在国外被称为“神奇商业模式”,创造了无数个利润奇迹。这种商业引入中国后,目前全国已经开业了近500家奥特拉斯。

但是和欧美与日本比起来,国内的奥特莱斯单打独斗,发展滞后,一直没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举个例子:国外的奥特莱斯已经开始反向影响供应链,而国内的奥特莱斯仅仅是一个清库存的地方。

凭借唯品会在折扣电商10多年的积累,当它在线下奥莱中跑出成功模式,届时,零售业必将迎来又一场颠覆。

顺应时势,勇立潮头

中国电商经过十几年的蒙眼狂奔后,2018年增速已经减缓到30%,这对泡沫高筑的产业来说,已危如累卵。

我们看到,近年来线上流量的获取越来越贵、越来越难,所以大佬们纷纷涌向线下实体店:

2015年,阿里巴巴53.7亿港元入主银泰,跨过年后,它再次加码三江购物

2019年4月,京东23亿拿下五星电器;

2019年2月,苏宁收购万达百货,6月23日,它再次48亿抄底家乐福。

对唯品会来说,这场危机同样避无可避。2019年5月23日,唯品会披露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几大核心数据令人触目惊心:营收、交易额、订单量、活跃用户数全线下滑。

这意味着它的线上商业模式已经触及到天花板,必须要找到一个新的增长引擎,这才有不断探索线下门店的系列举措。

宁在一思进,莫在一思停,人生如此,商业亦如此。

电商疲软的大环境下,我们要清楚地看到零售发展的趋势。

唯品会大举猛攻线下,本质上正是它在互联网流量红利消退大环境下做出的一次顺势而为。

只有为“品牌特卖”调动与补充更多流量与消费场景,提升特卖模式覆盖广度与深度,唯品会才能巩固护城河,在这个商业丛林中占山为王。

作者:风清

唯品会 电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